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Menu

全部訊息

107-03-13

片片記憶、帶帶相傳~音聲記錄藏品展

發佈單位:蒐藏研究組 點閱率:1102

片片記憶、帶帶相傳~音聲記錄藏品展

聽覺是人類的重要感官之一,透過音聲可以激勵人心、抒發情感、製造浪漫、點綴生活甚至療癒心靈。

在留聲機發明前,人們對於美好、動人或者重要音聲,是無法進行記錄與留存的。所幸拜科技文明之賜,透過各種音聲紀錄器材、設備的發明與運用,我們才得以將不同世代生活中感人、動人、迷人的音樂或聲音繼續保存與流傳下來,讓我們在不同的時空下也可以回味昔日生活中,寄託各種情感的靈動聲音與記憶。

本次展出內容包括精巧音樂盒、愛迪生滾筒留聲機、桌几造型留聲機、鋼絲錄音機、盤帶錄音機、黑膠電唱機、匣式錄音機、卡式錄音機、CD播放機、家庭劇院組,乃至於現在人手一機的智慧手機,並搭配其對應之音樂載體展出。展品除了科工館典藏品外,另洽留聲機收藏家林本博先生借展個人收藏的珍稀藏品共同展出。

展品中有多件百年以上的骨董級音樂盒、留聲機,以及一般人少見的鋼絲錄音機,此外還有曾經在19701980年代相當盛行,由於選曲方便而成為當年汽車及卡拉OK店所青睞的匣式錄音機,這些都是現今市面上罕見的音響種類。

當然,不同世代的音響設備都有其獨特的聲音載體,因此也將展出同樣具有百年以上歷史的蠟滾筒及音樂碟盤,以及那細如髮絲的鋼絲錄音帶。現場也將展出早期的黑膠唱片、匣式、卡式錄音帶,以及光碟時代的經典流行音樂CDDVD,這些令人懷念或膾炙人口的唱片及錄音帶,將陪您翻閱記憶、話家常、訴情懷。

展覽時間:10747日(六)至10778日(日)

展覽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北館地下一樓 開放式典藏庫

 

活動相關資訊

  • 活動日期:107-04-07~107-07-08
延伸閱讀:
以QR Code分享片片記憶、帶帶相傳~音聲記錄藏品展
QR Cod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