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搜尋
Menu

展覽資訊

展覽類型:
樓層:
時間查詢:

~

熱門關鍵字:
科學開門

科學開門

緣起 1.新課程的實施,學校有限的人力、經費與設備資源,學生與老師同時需要外界的協助。 2.在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課程中,更需要動手實驗,學生才能有較深層的體驗。 3.博物館可以提供設備、人力與教材教具,輔助中小學校推展科學教育。 設置目的 1.提供學生另類學習方式 2.提昇中小學師生到館進行參觀教學之人次與品質,強化本館教育功能 3.尤其是南部地區國民中小學更將因地利之便受惠 4.主要對象:國中小學(Grade1-9)師生。 5.提供一個舒適沒有壓力的環境,以動手操弄的實驗為主,引導觀眾探索科學、體驗科學。 6.培養觀眾欣賞科學之美,體驗追根究柢的樂趣。 展示理念 1.Museum as Laboratory 2.Work shop as Exhibit 3.Learning as Inquiry 4.以生活中的科學及生活科技為展示主軸 5.與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課程連結 6.營造觀眾尋寶情境 7.運用展廳挑高的優勢,設計大型的互動展示物件,作為展廳之視覺焦點。 展示分區 展示分區則依學力測驗題目中,歸納設定出如高山、賽車場、實驗室等場景,分為六大區塊:科學之門、高山頂上、醫療線上、穿越時空、追根究柢、飛車上路。 https://www3.nstm.gov.tw/opensesame/homepage/index.htm--> 環景網站:https://exhibition.nstm.gov.tw/opensesame/vrtour/ ★展廳亮點 金庫門:簡單機械的運用,槓桿及齒輪組的應用。操作時依照門上指示依方向及數字順序轉至定點,即可開啟。 雲霄飛球:看球運動的動能與位能之關係。 彈射軌道:利用投籃遊戲,觀察彈射方向、落點的預測。 電流急急棒:利用電路的基本組成設計成各關卡,訓練穩定度。 手電池:酸鹼電池原理,手能產生電流? 造雪裝置:讓民眾10點鐘起,每逢整點觀看5分鐘,雪的生成裝置。 醫療線上-我會隱身術:影像錯覺,利用四方連續圖案及鏡子反射—下半身不見了。

點閱率:20573
電池小火車

電池小火車

由於近年環保意識高漲,綠能產業逐漸受到重視,人們紛紛尋找能減少地球污染的方法,因此;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為推廣「低碳和環境永續」教育,並使節能減碳觀念向下扎根推廣,結合了火車行駛的趣味性,發展出「電池小火車」,讓大、小朋友搭乘體驗。「電池小火車」是由電池直接供應電力驅動馬達,讓小火車行駛的電動交通工具,具有優異的環保效益。 「電動車」是指以充滿電的電池供電給電動機,由電動機推動的車輛。電池的電量由外部電源補充,由於不會在路面排放廢氣,因此不會污染路面的空氣,雖然生產電力的過程中仍有可能製造碳排放,不過整個生命週期碳排放量仍相對較低,因此被視為較環保的交通工具。而「特斯拉」因其電池技術領先其它廠牌電動車,成為電動車的佼佼者,風靡歐美,在台灣也已設有據點。 體驗地點:本館4樓長廊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 09:00~12:20;13:00-16:20 體驗時間:2~3分鐘 體驗費用:每次每人體驗票券一張(可於北館一樓大廳服務台及四、六樓體驗設施販賣機購買) 體驗容納量:5~8人(乘坐體驗人數有限,人潮多時敬請耐心等候) 體驗限制:幼兒需有大人陪同,嬰兒、孕婦及行動不便者不宜搭乘

點閱率:28719
騎幻太魯閣

騎幻太魯閣

交通夢想館內設置了結合自行車運動及270度環景畫面的動感平台,與您一同實現騎自行車由蘇花公路、經太魯閣牌樓、長春祠、燕子口、碧綠神木、觀雲、合歡尖山,最後登上台灣公路最高點-武嶺的夢想。震撼的效果讓您如臨現場, 5分鐘盡情踩踏,帶您看盡中橫公路世界級絕美風光,欣賞大自然雕鑿之作,感受開路先鋒們用血汗完成的偉業。 請記得用一卡通在劇場入口感應一次,會自動贈送本廳100公里里程積分。 體驗地點:「交通夢想館」內太魯閣站展示單元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9:00~12:20 / 13:00~16:20 體驗時間:5分鐘 體驗容納量:8人 體驗限制:身高低於120公分者、孕婦、患心臟血管疾病或身體不適者、無自主能力及身心障礙之人士、自身衡量無法妥善使用本設施者、體重大於100公斤者等。

點閱率:30780
印象深刻 - X、Y、Z軸電腦全自動雕刻機展示體驗

印象深刻 - X、Y、Z軸電腦全自動雕刻機展示體驗

電腦刻印機就是印章雕刻機,使用電腦繪出字型或圖案由刻印機輸出。電腦刻印機主要包含電腦主機、刻印軟體程式、以及刻印機具等三部份。刻印軟體安裝於電腦內,並與微步進或伺服驅動控制器機具連線操作。使用時藉由電腦介面輸入所需字體與印章大小形狀,刻印機具收到程式要求後,開始進行刻印動作;電腦刻印機具有高效率、高速度、高精度的特性。 體驗地點:4樓廊道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9:00~12:20 / 13:00~16:20 體驗時間:3-5分鐘 體驗容納量:1次4人 體驗須知:需事先購票入館。

點閱率:16406
地震體驗屋

地震體驗屋

全新建置之「地震災防教育體驗專區-地震體驗屋」,以真實大地震模擬感受學習地震當下之個人防護之方法與步驟,為未來可能發生的災難提前做好準備。  「全新地震屋」利用電控玻璃及數位特效技術,模擬集集地震與高雄美濃地震,讓民眾真實感受大地震之震撼,並透過即時引導學習,讓大家均能學好「抗震保命三步驟」及後續之疏散避難動作。 體驗小單元— 體驗地點:四樓「科學桂冠」與「科學開門」中間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9:00~12:20 / 13:00~16:20 體驗時間:每次約5分30秒。 體驗屋容納量:15人 體驗限制:體驗限制:患有心臟血管疾病或身體不適者、孕婦、無自主能力及自身衡量無法妥善使用本設施者。 體驗須知:需事先購票入館,並於北館1樓服務台或於四、六樓體驗設施售票機購買體驗票券。

點閱率:44840
體感跳舞機

體感跳舞機

體感跳舞機的核心技術運用了「體感攝影機」與「電腦視覺軟體」。體感攝影機利用紅外線感應器、自我調整深度偵測技術、色彩影像感測,捕捉你跳舞的即時影像、身體動作。就像人的眼睛,可以精確追蹤跳舞區內舞動的姿勢影像。另透過電腦視覺(軟體)運動感測技術,如專業裁判大腦運作般,與螢幕上虛擬人物影像的動作進行比較,就偵測到舞動影像的動作準確程度,給予舞者適當的分數!有趣、安全、具靈活與肢體協調性的運動! 體驗地點:4樓西側長廊 (近電梯)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9:00~12:20 / 13:00~16:20 體驗時間:每次4分鐘 體驗人數:1人 體驗須知:需事先購票入館,並於北館1樓服務台或於四、六樓體驗設施售票機購買體驗票券。

點閱率:23471
智慧駕車遊高屏

智慧駕車遊高屏

交通夢想館全新單元「智慧駕車遊高屏」 交通夢想館「智慧駕車遊高屏」展示單元,建置一套共2部小客車模擬駕駛裝置,可以體驗在還沒有發展到全自動駕駛階段之前,目前已逐步成熟的智慧運輸系統(ITS),它將如何幫助駕駛安全又有效率的從高雄開車到潮州?沿途中會遇到行人、輕軌經過、交通事故、天候不佳等路況,甚至突然從路旁竄出的其他車輛,就別提前方的紅綠燈等交通號誌,智慧運輸系統都會事先告知或及時提醒,幫助駕駛平安地抵達目的地。 本項小汽車模擬駕駛遊戲,不含體驗教學操作指引,遊戲時間約4分鐘,只須購買30元體驗券,就可以搶先體驗正在發展中的運輸新概念。本單元即日起開放參觀體驗,交通夢想館與您一起實現智慧交通、迎接未來生活。

點閱率:18659
Fun城市展示廳-兒童電動汽機車收費體驗設施

Fun城市展示廳-兒童電動汽機車收費體驗設施

本收費體驗設施僅限使用「Fun城市展示廳」售票機購買之體驗票券。 本體驗設施設置於本館兒童科學園「Fun城市展示廳」內,現場提供兒童電動機車、汽車等設備,讓觀眾自由付費體驗。 兒童可以實際騎乘、駕駛這些電動汽機車,在Fun城市的馬路上,認識紅綠燈號誌、交通標誌,練習「紅燈停、綠燈行」、「駕駛汽機車禮讓行人」等規則,透過遊戲經驗的學習與累積,將正確的交通安全守則觀念,融入小朋友的日常生活當中。 Fun城市展示廳介紹: https://www.nstm.gov.tw/Exhibition.aspx?KeyID=aae22bfe-37bb-4b50-bf1f-6b3700b8d5cc  

點閱率:32300
智慧製造體驗專區

智慧製造體驗專區

新智慧、新體驗-「智慧製造體驗專區」展示,將帶領您進入智慧製造世代。其中「產業機器人」展示主要介紹產業機器人歷史與未來技術的發展趨勢,並藉與機械手臂的互動,可實際體驗智慧化機器人的應用。另外,包含能源系統、安全系統、車聯網系統等構面的「智慧車」,則透過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與實體汽機車等,能體驗未來智慧化生活。 更新展示連結:https://exhibition.nstm.gov.tw/smart1/

點閱率:72381
奇妙彈珠台 Marvelous Pinball

奇妙彈珠台 Marvelous Pinball

本館彈珠體驗機臺即將於1月29日開臺啦!憑體驗票券1張可體驗一場次,一場次可打出30顆彈珠,分數達門檻者,可憑彈珠臺積分券兌換一張科工館展示廳門票喔! 彈珠臺是臺灣夜市常見的遊戲之一,每次打彈珠時都想著要打進最左邊或最右邊的格子,才能贏得最好的獎品。但往往在嘗試多次後,彈珠落在中間排數的機會最高,這是為什麼呢? 分析『彈珠臺』的遊戲,幾個球道,幾顆彈珠球,透過彈珠滾落的路徑,由一路徑分成左右2路,再從左右2路另外的各自的左右2路,即有4路,此4路再依樣分化出其各自之左右2路,而有8路……如此延續,衍生的路徑圖恰成三角形之形成,在東方中國稱為「楊輝三角」(亦稱賈憲三角);在西方稱為「巴斯卡三角」。 再者,彈珠進洞的排數分佈接近常態分配,中間進洞次數比較多、兩邊次數少。因此普通獎都設定在進中間洞比較多的類型(機率高),愈往兩邊進洞多的類型(機率低)則獎項愈好。 本次科工館也準備了展示廳門票作為打高分的獎品喔!趕緊手刀來科工館四樓走廊體驗吧!   名稱:彈珠臺體驗設施 時間:110年1月29日起,每週二至週日9:00-12:20、13:00-16:20 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四樓走廊

點閱率:11517
資料筆數【38】頁數【3/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