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搜尋
Menu

定期刊物

科技博物

「科技博物」刊名,一方面取材「博物館」一詞,象徵本刊內容的豐富多樣,一方面點出本館的任務在傳遞科技知識。因此「科技博物」創刊的定義是一份兼具報導性與學術性的刊物,篇幅也由簡訊廣增至約130頁份量的八開版面書本形式,每逢一、三、五、七、九、十一單月發行的雙月刊。

雙月刊的形式,自八十六年元月創刊一卷一期至九十一年十一月六卷六期共發行三十五期。此期間因配合八十六年十一月九日的開館,而將一卷五/六期兩期合刊為開館紀念專輯。八十七年為行銷本館亦出版過兩次專輯:二卷二期(3月)之本館概況專輯,完整介紹十八個展示主題內容及各組室概況;二卷六期(11月)館慶專輯,介紹所有展示廳。

 

「科技博物」自第七卷一期起(92年3月)由雙月刊改為季刊,版面風格重新設計,主題擴充加入「科學與社會研究」議題,以學術性論文及書評為主,希望走出其特色。

 

「科技博物」自15卷 1期(民國100年)起改為電子出版,不再發行紙本,內容收錄於凌網科技「HyRead台灣全文資料庫」、華藝公司「CEPS中文期刊資料庫」、碩亞數碼科技「台灣引文資料庫」、及元照公司「月旦知識庫」中。

想投稿本刊嗎? APA文獻舉例、授權書下載、審查流程圖

請詳閱 稿約 期刊目次

年報

本館的年報於九十二年第一次出版 (2002年報)。年報是本館業務永續化的重要文件之一,沒有過去是不會有未來的,而現在就是未來的過去;我們必須把握現在、好好記錄最近的過去,才有機會讓後人在長久的未來真實地了解不可逆的過去。而工博館在有限與受限的內部資源之下,正充分運用宏大建築空間與廣泛社會資源的既有優勢,努力轉型成為國人了解台灣產業發展、充實科技新知、啟發學習興趣、並輔助正規教育的綜合性科技博物館。

年報的發行,不僅能有系統的建立日常自我評鑑之個人與組室月報、季報機制,也能成為館內檔案各項工作的基磐、檢討年度業務的依據,更可成為國內外專業機構認識本館不可或缺的刊物。

瀏覽本館年報

更新日期:113-02-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