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Menu

全部訊息

108-05-08

「520世界計量日」度量衡科普教育推廣活動成果_第一週(5月4日)

發佈單位:蒐藏研究組 點閱率:396

520世界計量日」度量衡科普教育推廣活動成果_第一週(54)

520這天對於世界的度量衡制度有重大的意義。1875520日,法、俄、德等17個國家在法國巴黎共同簽署了「米制公約」(Metre Convention),這是歷史上第二份跨政府間簽署的共同協議—承諾全球範圍內採用國際單位制及保證量測結果的一致性。130多年來,國際米制公約建立了全球精準與可追溯的量測架構的成就。為了紀念這個意義深大的日子,在1999年第21屆國際計量大會中,決定把每年的520日訂為「世界計量日」。

為了紀念簽署「米制公約」這個重要日子,採用一致計量單位,使得近百年來科學、工業及貿易突飛猛進。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等單位於5月份每周六舉辦520世界計量日」度量衡科學知識推廣活動,使民眾能普遍瞭解並參與豐富的計量世界。

520世界計量日」度量衡科學知識第一週推廣活動已於54日舉辦,當日上、下午各舉辦一場活動,現場除了展示度量衡文物,亦讓民眾體驗探索箱關卡,使民眾瞭解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度量衡單位,活動過程許多家長陪著小朋友一起闖關,操作各式度器量測長度、體驗加油機原理以及不同衡器量測精準度,民眾表示活動設計很生活化而有趣,也極具科學教育意義,能從體驗中瞭解計量與生活中的關聯,未來還有三週推廣活動,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來科工館體驗生活中計量世界。

延伸閱讀:
以QR Code分享「520世界計量日」度量衡科普教育推廣活動成果_第一週(5月4日)
QR Cod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