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搜尋
Menu

展覽資訊

展覽類型:
樓層:
時間查詢:

~

熱門關鍵字:
動力與機械、「智慧智造體驗專區」

動力與機械、「智慧智造體驗專區」

時至今日,動力的增加與運用效率的改進,仍是動力與機械科技發展的兩大主要方向,也是科技發展的重點;在這裡可了解及體會動力與機械科技,對人類生活的深遠影響。展示主要區分為機械原理、動力源、複雜機械等三大展示區。機械原理展示包含機械元件機與運動對等介紹;動力源展示則有風車、水車、蒸汽機、引擎及馬達等介紹。另複雜機械展示包括交通工具、工具機、射出成形機、鎖具、產業機器人等項目。 <展示單元更新資訊> 新智慧、新體驗-「智慧製造體驗專區」 展示帶領進入智慧製造世代,其中「產業機器人」展示主要介紹產業機器人歷史與未來技術的發展趨勢,並藉與機械手臂的互動,可實際體驗智慧化機器人的應用。另包含能源系統、安全系統、車聯網系統等構面的「智慧車」,透過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與實體汽機車騎乘體驗等方式,可體驗未來智慧化生活。展示連結:https://exhibition.nstm.gov.tw/smart1/ 智慧機械元件-馬達展示 以智慧機械元件-馬達(又稱電動機)為展示核心,傳達對於九大領域的「智」動化發展的影響與應用。展示將科技發明轉譯為故事性的場景、抽象科學原理與複雜機電結構轉變為好玩的互動體驗,運用故事劇場、擴增實境、虛實結合與實體模型等方式,帶您深入淺出認識馬達的魅力!展示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g3VkiJuaX0 https://www3.nstm.gov.tw/industry4/--> 產業機器人2.0展示 隨著社會變遷及面對產業技術發展演進,將原「產業機器人」展示更進化提升。展示內容與方法,包括8項更新及3個新增的展項,以豐富民眾的參觀經驗。展示連結:https://www.nstm.gov.tw/FileHandler.ashx?oid=73dda7f0-b431-4b17-8eb3-39930b0f4320&fid=e87b6818-e0f7-4384-8f4b-c6880ce814ad   ★展廳亮點 土礱間-臺灣50年代碾米設施:主要用於穀粒去殼,以晒乾或烘乾的泥土製成者稱為土礱,以木材製成者稱為木礱,礱是曲柄及偏心運動的典型實例。 機車多樣性:從1960年代至現代速克達、打檔車、全地行車等機車風采,一覽無遺。 50年代車床:傳統皮帶式車床,是利用主軸回轉帶動工作物旋轉,以刀具切削的工作。 鎖具:約200件古鎖的多樣性形式,凸顯出古人的智慧,而鎖具至今仍是現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器具。鎖具的基本組成:固定裝置、障礙物及開啟裝置等三個部份。

點閱率:51256
烹調的科學

烹調的科學

人們為什麼要烹調食物? 最簡單的答案是“讓食物變得好吃”。 廣義地說,烹調是指對食物原料進行合理選擇調配,加工治淨,加熱調味,使之成為色、香、味、形、質、養兼美的安全無害的、利於吸收、益人健康、強人體質的飯食菜品;經過千百年來的發展,世界上的各個民族均已發展出其獨有的烹調方式以及烹調工具,而隨著社會生活的進步與科學技術的日新月異,烹調已不只是將食物煮熟,而成為一種專業與科學,並發展出相關的許多領域。 本常設展示廳以「烹調」為主題,藉由互動、活潑、有趣的展示手法,呈現烹調的沿革、烹調的方法、工具與功用、以及烹調與生活的關係,引領社會大眾認識與了解烹調。 http://cooking.nstm.gov.tw/-->   ★展廳亮點 從產地到餐桌:日常生活中的餐飲除了追求美味,認識更多產地的知識,可以幫助我們吃得更健康並促進環境永續發展。本展示藉由互動機構牆,引介從生產到飲食的過程。 火的出現:人類認識火以後,就進入一個新飲食文化時代,至於人類究竟甚麼時候開始使用火? 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傳說。 熱能傳導:烹調時,熱能可藉由三種不同方式傳遞給食物:包括傳導、對流、及輻射。 中式烹調法:距今3000多年前的商周時期,銅器出現,開始了煎、炸等中式烹調法,中式烹調逐漸形成體系,且和法國與土耳其並稱世界“三大烹調流派”。 歐美烹調技法:歐美烹調技法始自希臘與羅馬時代,發展迄今主要分為三大類:溼熱法、乾熱法及混合烹調法。 異國廚房:這裡介紹16個國家的異國料理,不同國家的飲食與當地的食材與文化有關。肉類的烹調:吃牛排時若你不敢吃太生的怎麼辦?可用手掌來判斷肉的熟度。

點閱率:46226
電信@臺灣

電信@臺灣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在教育部「國立社教機構服務升級第二期計畫」經費支持下,與中華電信歷經3年的規劃與研究,合作推出「電信@台灣」常設展示廳,呈現台灣電信130年來的發展歷程。 為了保存台灣電信科技文物,2004年科工館與中華電信攜手合作,整理電信文物、進行口述歷史、田野調查、建立數位檔案,陸續在2004年辦理「天涯若比鄰:電信科技與文物特展」、2006年辦理「台灣電信百年風華展」。 為了延續保存台灣電信文化資產,推動電信科技教育,100年科工館與中華電信推出「電信@台灣」常設展廳,展出超過900件電信文物,以多媒體影音方式呈現故事,搭配互動式遊戲,讓觀眾了解電信科技的意義與內涵。 展廳位置:三方館二樓常設展出 電信@臺灣環景線上展 https://telecom.nstm.gov.tw/vr360/ http://tat.nstm.gov.tw/index.asp-->   ★展廳亮點 電報的發明:實際操作電報裝置,試著打出SOS的摩斯密碼的求救訊號。 步進式交換機:撥通現場2支電話,了解步進式交換機如何運作? 良心電話:最早在警亭口試辦「信用制公用電話」,下方連接一灰黑色錢箱,每次打完後將五角投入箱內,由於初期試辦效果不錯,因此擴大於重要公共場所,不過,因為市民道德心有限故成效變得很差,之後改成委託商人代管。 未來的一天:介紹台灣電信產業21世紀未來發展趨勢。展望未來,電信科技將朝向「傳輸更多」與「傳輸更快」的方向繼續發展,人們的生活還會再因電信科技變遷,產生巨大轉變。 小小測驗:進入無障礙公共電話亭,操作公共電話,回答螢幕中的各項電信Q&A測驗。

點閱率:14789
智慧製造體驗專區

智慧製造體驗專區

新智慧、新體驗-「智慧製造體驗專區」展示,將帶領您進入智慧製造世代。其中「產業機器人」展示主要介紹產業機器人歷史與未來技術的發展趨勢,並藉與機械手臂的互動,可實際體驗智慧化機器人的應用。另外,包含能源系統、安全系統、車聯網系統等構面的「智慧車」,則透過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與實體汽機車等,能體驗未來智慧化生活。 更新展示連結:https://exhibition.nstm.gov.tw/smart1/

點閱率:72436
資料筆數【4】頁數【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