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搜尋
Menu

展覽資訊

展覽類型:
樓層:
時間查詢:

~

熱門關鍵字:
衣技織長

衣技織長

展廳以臺灣百年來常民服飾演變為展示主軸,生活中「衣的科技」發展為重點,期望民眾再回顧服飾變化萬千的風情,進一步認識臺灣的歷史背景,以及體認何謂臺灣的「一技之長」。 本館首度邀請法務部矯正署高雄第二監獄、宏遠興業股份有限公司、樹德家商服裝科…等單位共同合作,除推廣「衣的科學」重要性外,更期藉以提供平台,讓更多人看見臺灣各產業、學校在服裝與紡織領域所投入的努力與成就。 展廳分區 A入口 B時光衣櫥 C天然好朋友 D新纖實材 E智慧穿戴體驗專區 F魔幻試衣間 G美映臺灣 https://textile-clothing.nstm.gov.tw/--> 智慧製造體驗專區:https://exhibition.nstm.gov.tw/smart1/   ★展廳亮點 日治時代:站在螢幕的洋娃娃前,螢幕會播送影片來介紹日治時代的社會背景以及服裝特色,1919年台灣教育令學生開始有了制服,日治時期後期,日本政府推動皇民化政策,民眾改穿西服或和服。 東西交流:1960年以後台視公司成立後帶來許多流行訊息,使流行服飾文化發展快速而且普遍,年輕人接收西方文化,讓這個時期的服裝多采多姿。 棉:使用最廣的植物纖維—棉花,在西元前3000年印度人就懂得使用它,顏色越白,等級越高,品種是以海島棉為最佳。 蠶絲:傳說黃帝的妃子嫘祖發現蠶絲,它是中國重要的紡織品,一個蠶繭就是一根纖維,長度可長達650公尺到1125公尺,它是蛋白質纖維,可以保持體溫不外散,冬天可保暖,因為韌度強,織成薄透氣衣服,夏天穿很涼爽。 合成纖維:是有機分子聚合而成的聚合物,由石化原料做成的,常見的合成纖維有尼龍和特多龍。 智慧穿戴:實際感體工業4.0與紡織業結合的無限可能 。 魔幻試衣間::走進魔幻試衣間,你可以挑選喜歡的造型和雜誌封面,製作一本有自己作為封面的筆記本。

點閱率:21423
健康探索廳

健康探索廳

以「愛麗絲夢遊仙境」故事隱喻轉化,營造有如夢境探險般場景,並將故事中角色人物轉換成各展品的意象,如愛麗絲、兔子先生、咧嘴貓、紅心皇后、撲克牌兵等。整體展示藉由設計、科技、醫療等的跨域及整合,傳達健康的知識,促進健康行為的影響。展示內容依故事線的發展,分為A區認識人體、B區人與疾病、C區人與醫療、D區人與健康等展示區。   展示從自我開始思考、觀察,產生學習的第一步「提問」,認識身體與探索疾病,透過趣味性互動裝置的轉換,了解身體、疾病的本質。而「人與疾病」除了十大死因的探討,也加入了與現代人生活息息相關的各種症候群。夢醒後,回顧及前瞻臺灣醫療發展(人與醫療),並認識科技正在翻轉醫療的樣貌,如行動醫療、電子病歷、遠距照護等智慧醫療,藉由物件及互動裝置等,體驗未來智慧化醫療的模式。最後,可以實際行動體驗及落實,實踐在生活上的「人與健康」,且在健康微電影院能創造個人化參觀紀念及網路社群分享喔!   跟著愛麗絲的腳步,展開一場健康探索之旅吧! 常設廳網頁介紹-->   ★展廳亮點 噴嚏的暴風半徑:氣流從肺至口腔再到鼻,沿途肌肉突然劇烈收縮,使得噴嚏速度每秒可達20 公尺,相當於輕度颱風的速度。 兔子先生別再看錶了:你是手機不離身的低頭族嗎?使用平板或手機等電子產品,若是姿勢不當,會造成那些身體傷害? 下午茶的陷阱:代謝症候群是指一群合併血壓、血糖脂異常,以及肥胖的臨床綜合表徵,又稱「一粗、二高血脂異常」,是慢性疾病發生前的警訊。 紅心皇后─壓力症候群:是紅心皇后的壓力大,還是身為忙碌現代人我們 ?「壓力」透過內分泌與免疫系統,干擾生理的正常運作導致功能失調或臨床身心問題,透過動畫,可瞭解壓力成因與解決之道。 智慧醫療:藉由操作物件及互動裝置等,深刻體驗未來智慧化醫療的模式,並了解與自身健康的密切關係,另下載專區APP可體驗更多樂趣與知識。 走路的好處:走路的優點遠比你想像的多!透過紀政等四位專家告訴你,要如何走的健康,走出活力。

點閱率:43298
科學桂冠

科學桂冠

成為一個科學家的要件是什麼? 科學家們如何開始一個問題的研究? 諾貝爾科學獎項的成果跟人類日常生活有什麼關聯? 讓我們從諾貝爾獎的角度出發,來看待〔科學研究〕這件事 https://www3.nstm.gov.tw/science_laureates/--> 環景網站:https://exhibition.nstm.gov.tw/sciencelaureates/vrtour/   ★展廳亮點 請來感受獎牌的質感與重量:諾貝爾獎獎牌複製品供觀眾觸摸感受其質感與重量。 頒獎模擬:由觀眾選擇性別、諾貝爾獎獎項、藉由影像合成技術,模擬得獎者為觀眾本人的情景照片,並可直接傳送至觀眾指定之電子信箱。 性向測驗:由觀眾按壓按鍵啟動,選擇你喜歡的畫,依照燈箱內容選擇,最終可得解答。 光合作用體驗裝置:比較左、右兩缸水草缸照明及CO2含量,可發現光合作用效果的差異,並可觀察到氧氣泡的產生。維他命超市:拿東西到結帳櫃檯,看每樣東西的維他命A、B、C、E等等的各種含量的多寡,讓你對未來選擇各項食物前,有基本的醣類、蛋白質、脂肪及纖維素之均衡飲食概念。

點閱率:14852
交通夢想館

交通夢想館

走進幸福車站,搭上海陸空不同的交通工具,完成悠遊臺灣的夢想,最後完成登機手續,搭上航向未來及夢想的航班,前往人類文明的下一站。   交通夢想館由臺灣14個與交通觀光相關聯的地方來「代言」交通歷史與交通建設, 有台北車站、坪林、桃園機場、新竹、埔里、阿里山、旗美、美麗島、高雄港、佛光山、台東、蘭嶼、花蓮港、太魯閣, 參觀交通夢想館,像是悠遊全台灣的環島「微旅行」,  交通夢想館設計了7組的數位模擬駕駛遊戲,和1組動感體驗裝置, 有火車、台車、牛車、機車、公車、船和飛機,以及自行車, 遊戲中體會各種交通工具的特性,及交通安全的重要性, 交通夢想館,變成了超好玩但也是最重視交通安全的「駕訓班」。   一小時玩遍台灣北中南東及離島, 體驗上天下地的駕駛樂趣, 好玩、好看、好好拍, 就在交通夢想館。 交通夢想館模擬駕駛遊戲請用「一卡通」啟動,現場另有一卡通借卡服務,只到16:20止。 ★展廳亮點 來去臺東:讓你體驗開火車的樂趣,遊覽台灣環島鐵路建設中南迴線沿線的風光。 阿里山鐵道行:原作用於林業開採的森鐵,目前是台灣重要的觀光資源,體驗台車活動讓你滿載而歸。 機車郊遊佛光山:大大的安全帽提醒騎乘機車要戴上,在模擬的駕駛路況上,超速會被扣分、不禮讓救護車會被扣分,提醒大家要時時刻刻謹記交通規則。 騎幻太魯閣:在270度的環景螢幕和動感平台上,你可以享受騎自行車從蘇花公路、經太魯閣牌樓、長春祠、燕子口、碧綠神木、合歡尖山,最後登上台灣公路最高點-武嶺的樂趣。 雪山隧道模型裝置:在國道5號蔣渭水高速公路上,雪山隧道則位於坪林與頭城之間,長達12.9公里,隧道採雙孔雙向設計也設置許多的安全設施。 飛向紅頭嶼:認識伯努力定律與康達效應的飛行原理,駕駛模擬飛機來訓練自己的駕駛技術,要安全飛抵夕陽染紅的紅頭蘭嶼。 未來航廈:模擬自動登機櫃台,你可以結算獲得的哩程數,辦理check in的作業,選擇你想去的城市,如果你的哩程數夠多的話,說不定可以獲得一張到達月球的登機證。  

點閱率:63238
技職新視界

技職新視界

技職2.0-技職新視界(展覽日期:111年3月26日~114年3月30日) 技職2.0以新面貌與大家再次見面了! 為增加社會大眾對技職教育的能見度,以有趣的主題式系列介紹,激發國中小學生(含家長)對技職教育職業群類的認識。七大學群的專業研發裝置及闖關互動展品、職場VR體驗等,帶您進入技職新視界,認識技職的優勢,了解個人的特質,並實際體驗各學群與相關職業的技能等,全面性了解與體驗技職的特色與未來性。 https://specialexhibition.nstm.gov.tw/tve/-->

點閱率:5351
科學開門

科學開門

緣起 1.新課程的實施,學校有限的人力、經費與設備資源,學生與老師同時需要外界的協助。 2.在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課程中,更需要動手實驗,學生才能有較深層的體驗。 3.博物館可以提供設備、人力與教材教具,輔助中小學校推展科學教育。 設置目的 1.提供學生另類學習方式 2.提昇中小學師生到館進行參觀教學之人次與品質,強化本館教育功能 3.尤其是南部地區國民中小學更將因地利之便受惠 4.主要對象:國中小學(Grade1-9)師生。 5.提供一個舒適沒有壓力的環境,以動手操弄的實驗為主,引導觀眾探索科學、體驗科學。 6.培養觀眾欣賞科學之美,體驗追根究柢的樂趣。 展示理念 1.Museum as Laboratory 2.Work shop as Exhibit 3.Learning as Inquiry 4.以生活中的科學及生活科技為展示主軸 5.與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課程連結 6.營造觀眾尋寶情境 7.運用展廳挑高的優勢,設計大型的互動展示物件,作為展廳之視覺焦點。 展示分區 展示分區則依學力測驗題目中,歸納設定出如高山、賽車場、實驗室等場景,分為六大區塊:科學之門、高山頂上、醫療線上、穿越時空、追根究柢、飛車上路。 https://www3.nstm.gov.tw/opensesame/homepage/index.htm--> 環景網站:https://exhibition.nstm.gov.tw/opensesame/vrtour/ ★展廳亮點 金庫門:簡單機械的運用,槓桿及齒輪組的應用。操作時依照門上指示依方向及數字順序轉至定點,即可開啟。 雲霄飛球:看球運動的動能與位能之關係。 彈射軌道:利用投籃遊戲,觀察彈射方向、落點的預測。 電流急急棒:利用電路的基本組成設計成各關卡,訓練穩定度。 手電池:酸鹼電池原理,手能產生電流? 造雪裝置:讓民眾10點鐘起,每逢整點觀看5分鐘,雪的生成裝置。 醫療線上-我會隱身術:影像錯覺,利用四方連續圖案及鏡子反射—下半身不見了。

點閱率:20586
電池小火車

電池小火車

由於近年環保意識高漲,綠能產業逐漸受到重視,人們紛紛尋找能減少地球污染的方法,因此;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為推廣「低碳和環境永續」教育,並使節能減碳觀念向下扎根推廣,結合了火車行駛的趣味性,發展出「電池小火車」,讓大、小朋友搭乘體驗。「電池小火車」是由電池直接供應電力驅動馬達,讓小火車行駛的電動交通工具,具有優異的環保效益。 「電動車」是指以充滿電的電池供電給電動機,由電動機推動的車輛。電池的電量由外部電源補充,由於不會在路面排放廢氣,因此不會污染路面的空氣,雖然生產電力的過程中仍有可能製造碳排放,不過整個生命週期碳排放量仍相對較低,因此被視為較環保的交通工具。而「特斯拉」因其電池技術領先其它廠牌電動車,成為電動車的佼佼者,風靡歐美,在台灣也已設有據點。 體驗地點:本館4樓長廊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 09:00~12:20;13:00-16:20 體驗時間:2~3分鐘 體驗費用:每次每人體驗票券一張(可於北館一樓大廳服務台及四、六樓體驗設施販賣機購買) 體驗容納量:5~8人(乘坐體驗人數有限,人潮多時敬請耐心等候) 體驗限制:幼兒需有大人陪同,嬰兒、孕婦及行動不便者不宜搭乘

點閱率:28747
印象深刻 - X、Y、Z軸電腦全自動雕刻機展示體驗

印象深刻 - X、Y、Z軸電腦全自動雕刻機展示體驗

電腦刻印機就是印章雕刻機,使用電腦繪出字型或圖案由刻印機輸出。電腦刻印機主要包含電腦主機、刻印軟體程式、以及刻印機具等三部份。刻印軟體安裝於電腦內,並與微步進或伺服驅動控制器機具連線操作。使用時藉由電腦介面輸入所需字體與印章大小形狀,刻印機具收到程式要求後,開始進行刻印動作;電腦刻印機具有高效率、高速度、高精度的特性。 體驗地點:4樓廊道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9:00~12:20 / 13:00~16:20 體驗時間:3-5分鐘 體驗容納量:1次4人 體驗須知:需事先購票入館。

點閱率:16417
騎幻太魯閣

騎幻太魯閣

交通夢想館內設置了結合自行車運動及270度環景畫面的動感平台,與您一同實現騎自行車由蘇花公路、經太魯閣牌樓、長春祠、燕子口、碧綠神木、觀雲、合歡尖山,最後登上台灣公路最高點-武嶺的夢想。震撼的效果讓您如臨現場, 5分鐘盡情踩踏,帶您看盡中橫公路世界級絕美風光,欣賞大自然雕鑿之作,感受開路先鋒們用血汗完成的偉業。 請記得用一卡通在劇場入口感應一次,會自動贈送本廳100公里里程積分。 體驗地點:「交通夢想館」內太魯閣站展示單元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9:00~12:20 / 13:00~16:20 體驗時間:5分鐘 體驗容納量:8人 體驗限制:身高低於120公分者、孕婦、患心臟血管疾病或身體不適者、無自主能力及身心障礙之人士、自身衡量無法妥善使用本設施者、體重大於100公斤者等。

點閱率:30800
體感跳舞機

體感跳舞機

體感跳舞機的核心技術運用了「體感攝影機」與「電腦視覺軟體」。體感攝影機利用紅外線感應器、自我調整深度偵測技術、色彩影像感測,捕捉你跳舞的即時影像、身體動作。就像人的眼睛,可以精確追蹤跳舞區內舞動的姿勢影像。另透過電腦視覺(軟體)運動感測技術,如專業裁判大腦運作般,與螢幕上虛擬人物影像的動作進行比較,就偵測到舞動影像的動作準確程度,給予舞者適當的分數!有趣、安全、具靈活與肢體協調性的運動! 體驗地點:4樓西側長廊 (近電梯)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9:00~12:20 / 13:00~16:20 體驗時間:每次4分鐘 體驗人數:1人 體驗須知:需事先購票入館,並於北館1樓服務台或於四、六樓體驗設施售票機購買體驗票券。

點閱率:23485
資料筆數【14】頁數【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