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Menu
:::

教育資源

專業人員人才庫

李如菁
  • 姓名: 李如菁
  • 組室: 展示組
  • 職稱: 副研究員
  • Email: juch(AT)mail.nstm.gov.tw
  • 聯絡方式: 07-3800089-8657
  • 學歷: 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研究所 雲林科技大學設計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 經歷: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展示組研究助理
  • 學術專長: 策展  博物館文化商品  台灣電信發展史
  • 進行中研究主題: 策展    台灣電信發展史
個人著作
學位論文
李如菁,1993/ 6月,電腦人機介面上圖像語意之研究,國立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研究所碩士論文。
 
期刊論文
  1. 李如菁,2018/06。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展示輸出國際之推行與階段策略討論。科技博物》第二十一卷第二期。
  2. 李如菁,2017/09。運用智慧型手機提升博物館學習經驗的策略思考--從互動經驗模式談起。《台灣博物》第134期。李如菁,2016/12,何謂好的博物館商品?,《台灣博物》第132期。
  3. 李如菁,2015/3,博物館互動式展示的今昔與展望:以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為案例,《科技博物》第十九卷第一期。
    李如菁,2013/12,重新思考物件展示的可能-以「適得其鎖:鎖具」特展為例,《科技博物》第十七卷第四期。
    李如菁,2012/9,產業類展示策略之探討:以台灣電信產業系列展示為個案,《科技博物》第十六卷第三期,頁111~123。
    李如菁,2012/5,漫談台灣公用電話百年發展,國科會數位典藏計畫: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之邀稿。
    李如菁,2011/9,「三分鐘的魔法:泡麵」特展籌展紀實,《台灣博物》第三十卷第三期,頁76~83。
    李如菁,2011/7,論博物館展示說明圖板之今昔轉變,《科技博物》第十五卷第二期,頁111~123。
    李如菁,2010/12,台灣博物館文化商品評析,《科技博物》第十四卷第三期,頁111~123。
    李如菁,2009/12,博物館文化商品設計策略初探,《科技博物》第十三卷第四期,頁111~123。
    李如菁、何明泉,2009/12,博物館文化商品的再思考:從跨界的觀點出發,設計學報,第14卷4期(合著人:何明泉。送審人之博士班指導教授)。
    李如菁,2008/ 9月,溝通的橋樑還是產業的傳聲筒:談博物館與產業合作策展,《科技博物》第十二卷第三期,頁111~123。
    李如菁,2007/12,溝通的「物」與「物」的溝通:談博物館文化商品的本質、角色與可能性,《科技博物》第十一卷第四期,頁111~123。
    李如菁,2007/ 12月,溝通的「物」與「物」的溝通:談博物館文化商品的本質、角色與可能性,《科技博物》第十一卷第四期,頁53~69。
    李如菁,2005/ 12月,台灣公用電話機發展歷程初探,《科技博物》第九卷第四期,頁85~103。
    李如菁,2005/ 3月,台灣產業歷史的見證,《今日生活》,頁44~46。
    李如菁,2004/ 12月,關聯、資源、整合、彈性:談博物館募款的基本思維,《科技博物》第八卷第四期,頁74~89。
    李如菁,2003/ 9月,女性主義觀點下的日常用品設計-以美國二十世紀初消費型態下的女性角色為例,設計研究第三期
    李如菁,2002/ 9月,回應時代的必然-關於科工館展示更新策略的一些討論,《科技博物》第六卷第五期,頁14~24。
    李如菁,2002/ 7月,物質文化研究文獻評述,設計研究第二期。
    李如菁,2001/ 5月,「鎖與鑰匙二千年」特展觀眾研究,《科技博物》第五卷第三期,頁74~89。
    李如菁,2000/ 11月,兒童觀眾和參與式展品互動之研究──家庭觀眾中的兒童成員,《科技博物》第四卷第六期,頁46~59。
    李如菁,2000/ 9月,博物館與社區,《高雄畫刊》,頁43~44。
    李如菁,2000/ 5月,開啟發現之門──記「鎖與鑰匙二千年」特展,《科技博物》第四卷 第三期,頁113~119。
    李如菁,1999/ 9月,科技博物館展示製作管理技術探討──以科工館常設展示製作為例,《科技博物》第三卷第五期,頁33~45。
    李如菁,1999/ 1月,F-104戰鬥機在科工館的故事──「航空與太空」主題展示製作紀實,《科技博物》第三卷 第一期,頁39~41。
    李如菁,1998/ 7月,科學博物館中的「科學」──從安大略科學中心的「真理問題」展示談起,《科技博物》第二卷 第四期,頁90~95。
    李如菁,1998/ 7月, 重塑「魯班木車馬」──試探科工館展示規劃案的一種可能,《科技博物》第二卷 第四期,頁74~77。
    李如菁,1997/ 12月,科學博物館線上一日遊:拜訪世界六大博物館網站,中國時報青春網路版。
    李如菁,1997/ 5月, 展示巡禮:人類文明的原動力──交通與文明,《科技博物》第一卷 第三期,頁24~2。
    李如菁,1997/ 1月, 展示巡禮:夢想成真的過程──航空與太空,《科技博物》第一卷 第一期,頁14~17。
    李如菁,1995/ 10月, 展示巡禮:文明的原動力──能的運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籌備處簡訊》第四期。
    李如菁,1995/ 7月, 展示巡禮:民以食為天──食品工業,《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籌備處簡訊》第三期。
     
     
研討會論文
李如菁,2017/09。博物館的生活科學溝通之道-從泡麵特展談起。2017科普論壇研討會。
李如菁,2016/8,從八個案例看如何策展,山西省兩岸交流研討會。
李如菁,2015/12,博物館與產業合作的思維:從「泡麵特展」談起,2015科普論壇研討會。
Li Ju-Ching, Ho, Ming-Chung,2005/ 11月,Narrating Industrial PastA Study of Narrative Models in Industrial Heritage Exhibitions,International Design Congress: IASDR 2005。
Li Ju-Ching, Ho, Ming-Chung,2003/ 10月,Experiencing Material Culture-An Approach to a Senses-On Exhibition in Sci-Tech Museums,The 6th Asian Desig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李如菁,2004/ 6月,一個展覽的誕生-博物館策展作業模式之探討,2004年中華民國設計學會「設計學術研究成果」研討會論文集。
李如菁、何明泉,2003/ 6月,參與式展示的回顧與前瞻,2003年中華民國設計學會「設計學術研究成果」研討會論文集。
李如菁、何明泉,2002/ 5月,商品意義的社會建構──以香水商品為例,2002年中華民國設計學會「設計學術研究成果」研討會論文集,頁177~182。
李如菁、何明泉,1994/ 3月,人─電腦使用者介面圖像研究,第九屆全國技術與職業教育研討會論文集,頁427~437。
 
其他—書籍類
  1. 李如菁撰文,2008/ 12月,台灣電信的故事,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2. 李如菁、蘇芳儀、統一企業速食群食品部撰文,李如菁主編,2008/ 12月,「三分鐘的麼法:泡麵」特展專輯,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3. 楊振興、李如菁、顏上晴、吳隆山、吳幸男撰文,李如菁主編,2008/ 7月,「天涯若比鄰:電信科技與文物」特展專輯(中英對照版),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4. 楊振興、李如菁、顏上晴撰文,李如菁主編,2005/ 12月,「天涯若比鄰:電信科技與文物」特展專輯,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5. 李如菁、葛子祥撰文,李如菁主編,2000/ 5月,「風箏」特展專輯,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6. 桂雅文等譯,李如菁主編,2001/ 5月,零障礙博物館,台北:五觀藝術管理公司。
  7. René Schneider、顏鴻森、李如菁合著,2000/ 5月,「鎖與鑰匙二千年」特展專輯,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8. 李如菁,2016/9,策展的五十個關鍵,台北:釀出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