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Menu

全部訊息

113-04-14

【講座】週日閱讀科學大師/神一般的豬隊友(05/05)

發佈單位:科技教育組 點閱率:278

豬隊友」常常被用來形容在工作上遇到很糟糕的同事,還會連帶影響整個團隊的運作,但其實真實的「豬」隊友可是一點都不雷,牠們不但外表圓滾可愛、內在溫馴聰明,在生醫研究上的貢獻更是像神一般的存在,功不可沒。由國科會連續補助第21屆的週日閱讀科學大師講座,於113年5月5日上午10時邀請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實驗動物中心潘涵琦副研究員,主講「神一般的豬隊友」,讓我們一同認識這群可愛、聰明的豬隊友吧!

潘涵琦博士的研究著重心臟血管代謝及老年疾病之飲食與遺傳致病因子。而目前主要研究興趣在建立個人化生活型態療法之實證數據。最近的研究包括:高血壓/肥胖基因體研究,糖尿病/高血壓/腦中風以及食物代謝體研究,衰弱症飲食療法,和職場健康體位生活與文化建構計劃。

豬因為牠們的體型、解剖構造、生理功能、基因都相當近似於人類,而且屬於多胎哺乳類動物,飼養管理上也較為便利,因此常用於臨床前的生物醫學研究,例如:藥物毒理、手術模擬、醫材驗證等,站在生技醫療第一線為人們把關藥物或醫材的安全性及功效性。除此之外,近年來隨著神經科學的蓬勃發展,許多植入型的神經醫材開發也逐漸成熟,用來治療神經疾病或神經退化性疾病,例如:癲癇、帕金森氏症等。

歡迎您週日攜家帶眷來科工館,一同開箱「豬」隊友。參加講座的教師或公務人員,每場核發兩小時研習進修或終身學習時數。各級學校團體(20人以上)可享團體報名優惠,上午參加講座,下午可免費進入科工館(北館展示廳)參觀。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粉絲專頁&線上直播https://www.facebook.com/MeetMaster

【線上演講廳】觀看歷屆講座https://demo.dracosky.net/

 

連絡人及電話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鄭瑞洲 副研究員(07)380-0089分機5124

網址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網站:http://science.nchc.org.tw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http://www.nstm.gov.tw/

地點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南館 國際演講廳

南館地址:807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97號

延伸閱讀:
以QR Code分享【講座】週日閱讀科學大師/神一般的豬隊友(05/05)
QR Cod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