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搜尋
Menu

校外教學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輔助國中小學生到館校外教學-

「科工Fun學趣」科學動手做活動表

113年度

適用學級 體驗科學原理 科學動手做活動
活動名稱 活動費用

國小

低年級

風的作用力 快樂風姐

50分鐘

每人80元

國小

中年級

魔幻光世界 鏡中變變變

50分鐘

每人80元

國小

高年級

立體電影成像原理

看電影學科學:

立體電影解謎

50分鐘

每人80元

國中生 五光十色 LED手電筒

50分鐘

每人80元

環境教育 探索自然生態 大自然的饗宴-蛙現台灣

50分鐘

每人80元

環境教育 珍愛水資源 愛水尖兵

50分鐘

每人80元

環境教育 應用自然能源 綠色魔法-盆栽時鐘

50分鐘

每人120元

活動說明:

    一、本館針對國中、國小學校團體於每學年度上學期及下學期到館校外教學時,規劃「科工FUN學趣」動手做活動課程,將博物館教育資源與各級學校的課程結合,提供學校團體制式教育之外,體驗科學原理動手做學習樂趣的機會。
    二、團體預約服務專線:0800-800-236、07-3800089轉6700
    三、團體預約受理時間:週二~週五 上午09:00-12:00 下午13:30-16:30

【國小低年級】

活動名稱 快樂風姐
適用學習階段 國小低年級
學習重點 整體活動設計是運用「遊戲」、「體驗」學習的方式,扣緊在風的主題上,讓學童們在觀察、操作及體驗的過程,對於風的成因、風力的運用有初步的認識,可與學校所學課程內容相互呼應,自己動手做個小小科學玩具。
學校課程相關性 相關自然科學領域課題:自然界的現象、規律及作用
科教動手做

風的故事:快樂風姐
本活動安排與風有關的互動及趣味實驗,帶領學童感受身邊的風,讓學童了解空氣的流動產生風、風力的分級和風向,並動手做「手拉風車」體驗風的作用力。

快樂風姐圖

【國小中年級】

活動名稱 鏡中變變變
適用學習階段 國小中年級
學習重點 學習活動內容建議包含科學探索的動手做體驗單元主題展示廳的參觀學習
整體活動設計是運用「遊戲」、「體驗」學習的方式,扣緊光學主題,讓學童們在觀察、操作及體驗的過程,對於鏡面成像的特性有初步的認識,感受光的奧秘,並從自己動手做中體驗視覺藝術創作。
學校課程相關性 相關自然科學領域課題:自然界的現象、規律及作用
科教動手做

本活動提供三項動手操作單元「鏡像走迷宮」、「雙面鏡成像妙幾何」、「雙面鏡成像多角星」,透過單元的操作及體驗,讓學童觀察到光的行進及特性,運用鏡面多重反射現象,創造多彩藝術圖案。活動結束,學童可帶回自行製作三角錐萬花筒。

鏡中變變變圖1 鏡中變變變圖2

【國小高年級】

活動名稱 看電影學科學:立體電影解謎
適用學習階段 國小中、高年級
學習重點 立體電影成像
學校課程相關性 相關自然科學領域課題:自然界的現象、規律及作用
科教動手做

立體電影運用巧妙的影像技術與錯覺,讓影像衝出螢幕且更加逼真,本活動介紹立體電影成像原理,並透過動手做實驗,引導學習者驗證光的科學。

看電影學科學立體電影解謎圖

建議體驗單元 大銀幕電影影片

【國中學生】

活動名稱 LED手電筒
適用學習階段 國中學生
學習重點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的發展,已出現新一代的照明方式,其中的發光二極體(LED)即是第二代照明革命的主角。LED在日常生活中已被廣泛應用,並以節能的優勢逐漸取代了傳統燈泡,在許多照明設施的應用上都可看到它散發的光芒。本活動介紹LED發展沿革及特色,並透過實驗說明色光的混成原理。
學校課程相關性 相關自然科學領域課題:自然界的現象、規律及作用
科教動手做

五光十色:LED手電筒
指導學生製作「LED手電筒」、進行色光的混光實驗,瞭解光的混成機制;並介紹LED的生活應用及選擇LED照明的要件。

看電影學科學立體電影解謎圖

【環境教育活動】

活動名稱 學習目標 適用對象
愛水尖兵
  • 瞭解台灣目前水資源面臨的問題。
  • 認識產品在生產過程中所消耗的用水量,加強學生珍惜水資源的觀念。
  • 透過有趣的科學實驗-電解棒的真像,了解相關的科學原理。

愛水尖兵圖

國小4-6年級
大自然的饗宴-蛙現台灣
  • 瞭解台灣環境變遷、道路開挖、農田銳減、河川整治所面臨的生態問題。
  • 認識台灣特有種生物在環境倫理及生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與關連,加強學生珍惜及守護台灣多樣性生態的觀念。
  • 藉由青蛙科學動手做,增進對生態環境指標動物之一「青蛙」的生活史、環境變遷面臨的危機與居住於台灣土地的人民環境素養間的認識。

大自然的饗宴蛙現台灣圖

國小3-6年級
綠色魔法-盆栽時鐘
  • 了解綠色能源的定義與應用。
  • 認識一般常用電池的種類及對環境造成的負荷與影響。
  • 介紹自然能源應用的科學原理。
  • 透過有趣的科學實驗-盆栽時鐘,學習製作環保電池。

綠色魔法盆栽時鐘圖

國中1-3年級
更新日期:113-03-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