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搜尋
Menu

展覽資訊

動力與機械、「智慧智造體驗專區」

動力與機械、「智慧智造體驗專區」

  • 展覽日期: 常設展
  • 展覽地點:2F

展覽說明

時至今日,動力的增加與運用效率的改進,仍是動力與機械科技發展的兩大主要方向,也是科技發展的重點;在這裡可了解及體會動力與機械科技,對人類生活的深遠影響。展示主要區分為機械原理、動力源、複雜機械等三大展示區。機械原理展示包含機械元件機與運動對等介紹;動力源展示則有風車、水車、蒸汽機、引擎及馬達等介紹。另複雜機械展示包括交通工具、工具機、射出成形機、鎖具、產業機器人等項目。

<展示單元更新資訊>
  • 新智慧、新體驗-「智慧製造體驗專區」
展示帶領進入智慧製造世代,其中「產業機器人」展示主要介紹產業機器人歷史與未來技術的發展趨勢,並藉與機械手臂的互動,可實際體驗智慧化機器人的應用。另包含能源系統、安全系統、車聯網系統等構面的「智慧車」,透過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與實體汽機車騎乘體驗等方式,可體驗未來智慧化生活。展示連結:https://exhibition.nstm.gov.tw/smart1/
  • 智慧機械元件-馬達展示
以智慧機械元件-馬達(又稱電動機)為展示核心,傳達對於九大領域的「智」動化發展的影響與應用。展示將科技發明轉譯為故事性的場景、抽象科學原理與複雜機電結構轉變為好玩的互動體驗,運用故事劇場、擴增實境、虛實結合與實體模型等方式,帶您深入淺出認識馬達的魅力!展示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g3VkiJuaX0
  • 產業機器人2.0展示
隨著社會變遷及面對產業技術發展演進,將原「產業機器人」展示更進化提升。展示內容與方法,包括8項更新及3個新增的展項,以豐富民眾的參觀經驗。展示連結:https://www.nstm.gov.tw/FileHandler.ashx?oid=73dda7f0-b431-4b17-8eb3-39930b0f4320&fid=e87b6818-e0f7-4384-8f4b-c6880ce814ad
 

★展廳亮點
  1. 土礱間-臺灣50年代碾米設施:主要用於穀粒去殼,以晒乾或烘乾的泥土製成者稱為土礱,以木材製成者稱為木礱,礱是曲柄及偏心運動的典型實例。
  2. 機車多樣性:從1960年代至現代速克達、打檔車、全地行車等機車風采,一覽無遺。
  3. 50年代車床:傳統皮帶式車床,是利用主軸回轉帶動工作物旋轉,以刀具切削的工作。
  4. 鎖具:約200件古鎖的多樣性形式,凸顯出古人的智慧,而鎖具至今仍是現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器具。鎖具的基本組成:固定裝置、障礙物及開啟裝置等三個部份。

展覽QR Code

動力與機械、「智慧智造體驗專區」

本廳必看

  • 智慧製造體驗專區
    智慧製造體驗專區
    新智慧、新體驗-「智慧製造體驗專區」展示,將帶領您進入智慧製造世代。其中「產業機器人」展示主要介紹產業機器人歷史與未來技術的發展趨勢,並藉與機械手臂的互動,可實際體驗智慧化機器人的應用。另外,包含能源系統、安全系統、車聯網系統等構面的「智慧車」,則透過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與實體汽機車等,能體驗未來智慧化生活。

樓層位置

2F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