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搜尋
Menu

展覽資訊

樂活節能屋 LOHAS Energy Conservation House

樂活節能屋 LOHAS Energy Conservation House

  • 展覽日期: 常設展
  • 展覽地點:南館

展覽說明

位於本館南館戶外綠地的『樂活節能屋』是我國南部第一座住屋節能展示館,日前已申請獲致黃金級之綠建築標章。屋子藉由五項設計重點,達到大幅減少建築能源使用,整棟屋子節電量高達70%,以一般家庭每年平均使用5,100度電計算,原本要花費14,000元的電費,利用節能科技,立刻省下10,000元呢!快來看看是哪五大重點吧:

【樂活節能屋】五大設計重點簡介
設計重點1:建築設計
根據房屋的方位、遮陽、以及通風這三個部分,作出最適合的設計。在亞熱帶氣候下,於基地計畫上作正確的節能配置,幾乎可節省一成以上的冷氣耗電量。

設計重點2:外殼隔熱
包括牆壁、窗戶建築材料的選擇,以及屋頂的綠化三個部分。隔熱材料熱傳導係數越小,表示越不容易傳熱,因此隔熱建材宜選用熱傳導係數低的建材。

設計重點3:潔淨能源
潔淨能源就是產製及使用後不會產生污染的能源,也是未來能源開發的趨勢。展示屋在潔淨能源的使用上,使用太陽光電板,可以將太陽能轉換成能使用的電能,太陽能熱水器提供熱水。

設計重點4:高效率設備
即可以減少能源消耗的設備,例如變頻空調冷氣、高光效節能燈具或是採用具「節能標章」之家電,皆可有效達成節能的訴求。

設計重點5:
水資源的利用 展示屋室內除了全部使用節水器具外,屋頂設置「雨撲滿」來收集雨水,作為屋頂綠化的植物澆灌或者是洗車、沖廁之用。

團約專線0800-800236。

節約能源的推動需要透過教育與全民一起努力,因為台北木柵動物園已建置台北「酷Cool節能屋」,所以,建置於高雄工博館的高雄「樂活節能屋」,將達到廣為宣導建築節能的目的。 而落實建築節能教育紮根,除了由我們的小國民開始,以協助學校進行節能教育,未來,節能展示屋也將成為一般大眾學習建築節能的場所,進而為我國的節能紮根奠定基礎。

我們日常生活與能源的使用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在地球資源日益嚴重的今天,我們需要學習有效使用資源的方法及態度。 因此在經濟部能源局的指導及工業技術研究院執行之下,結合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教育理念,建置一座「樂活節能屋」,整合建築設計、外殼節能、高效率設備及潔淨能源使用,全面減少能源使用,為一座省能、環保、綠化又舒適的節能建築,並已獲得國內黃金級綠建築認證喔!藉由外殼節能、生活節能及潔淨能源區介紹,讓民眾了解建築節能的重要性,並可進行居家改善,近一步達成節能效益。
 
★展廳亮點
  1. 節能屋模型: 依太陽方位及季節風向介紹建築主要結構組成及外殼節能特色-座向、通風及遮陽。
  2. 摩天輪: 旋轉摩天輪,每旋轉一格,就會更換一個玻璃,看數字顯示的改變,在玻璃的另外一側量測穿透玻璃的紫外光穿透率、可見光穿透率、紅外線穿透率,了解玻璃的透光性及隔熱性。
  3. 玻璃展品-窗戶組合: 透過日射儀的數字大小,了解清玻璃、加隔熱貼膜、雙層玻璃及調光玻璃等不同玻璃的隔熱效果。
  4. 太陽光電模組展品-觀察單晶矽、多晶矽及矽薄膜所產生光電轉換來發出電力數值大小,製成建材一體型模組取代既有建材,增加建築節能效益。
  5. 燃料電池展品: 按下按鈕,燈開始照射太陽能板,氫氧開始反應,產生能量,一分鐘後風扇開始轉動。氫與氧在燃料電池內,以電化學方法結合產生電、熱能及乾淨的水。
  6. 照明小教室: 按下按鈕,啟動每組常用燈具如白織燈泡、省電燈泡、T5日光燈泡及LED燈等等,比較其使用壽命及耗電瓦特數(W)、電費及CO2減量等特性。
  7. 變頻空調: 可隨室內負載大小,調整系統運轉速度,改變製冷(熱)能力多寡,進而達成快速冷暖、恆溫和節能的效果。

 


★參觀資訊
  •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 9:00~12:20/13:00~16:20
  • 適合對象:一般民眾
  • 費用:免費參觀

展覽QR Code

樂活節能屋 LOHAS Energy Conservation House

樓層位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