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搜尋
Menu

展覽資訊

電信@臺灣

電信@臺灣

  • 展覽日期: 常設展
  • 展覽地點:2F

展覽說明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在教育部「國立社教機構服務升級第二期計畫」經費支持下,與中華電信歷經3年的規劃與研究,合作推出「電信@台灣」常設展示廳,呈現台灣電信130年來的發展歷程。
為了保存台灣電信科技文物,2004年科工館與中華電信攜手合作,整理電信文物、進行口述歷史、田野調查、建立數位檔案,陸續在2004年辦理「天涯若比鄰:電信科技與文物特展」、2006年辦理「台灣電信百年風華展」。
為了延續保存台灣電信文化資產,推動電信科技教育,100年科工館與中華電信推出「電信@台灣」常設展廳,展出超過900件電信文物,以多媒體影音方式呈現故事,搭配互動式遊戲,讓觀眾了解電信科技的意義與內涵。

展廳位置:三方館二樓常設展出
電信@臺灣環景線上展 https://telecom.nstm.gov.tw/vr360/

 
★展廳亮點
  1. 電報的發明:實際操作電報裝置,試著打出SOS的摩斯密碼的求救訊號。
  2. 步進式交換機:撥通現場2支電話,了解步進式交換機如何運作?
  3. 良心電話:最早在警亭口試辦「信用制公用電話」,下方連接一灰黑色錢箱,每次打完後將五角投入箱內,由於初期試辦效果不錯,因此擴大於重要公共場所,不過,因為市民道德心有限故成效變得很差,之後改成委託商人代管。
  4. 未來的一天:介紹台灣電信產業21世紀未來發展趨勢。展望未來,電信科技將朝向「傳輸更多」與「傳輸更快」的方向繼續發展,人們的生活還會再因電信科技變遷,產生巨大轉變。
  5. 小小測驗:進入無障礙公共電話亭,操作公共電話,回答螢幕中的各項電信Q&A測驗。

展覽QR Code

電信@臺灣

本廳必看

  • 磁石式電話牆機
    磁石式電話牆機
    磁石式電話牆機
  • 四極真空管
    四極真空管
    四極真空管

樓層位置

2F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