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搜尋
Menu

展覽資訊

烹調的科學

烹調的科學

  • 展覽日期: 常設展
  • 展覽地點:2F

展覽說明

人們為什麼要烹調食物? 最簡單的答案是“讓食物變得好吃”。
廣義地說,烹調是指對食物原料進行合理選擇調配,加工治淨,加熱調味,使之成為色、香、味、形、質、養兼美的安全無害的、利於吸收、益人健康、強人體質的飯食菜品;經過千百年來的發展,世界上的各個民族均已發展出其獨有的烹調方式以及烹調工具,而隨著社會生活的進步與科學技術的日新月異,烹調已不只是將食物煮熟,而成為一種專業與科學,並發展出相關的許多領域。
本常設展示廳以「烹調」為主題,藉由互動、活潑、有趣的展示手法,呈現烹調的沿革、烹調的方法、工具與功用、以及烹調與生活的關係,引領社會大眾認識與了解烹調。
 

★展廳亮點
  1. 從產地到餐桌:日常生活中的餐飲除了追求美味,認識更多產地的知識,可以幫助我們吃得更健康並促進環境永續發展。本展示藉由互動機構牆,引介從生產到飲食的過程。
  2. 火的出現:人類認識火以後,就進入一個新飲食文化時代,至於人類究竟甚麼時候開始使用火? 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傳說。
  3. 熱能傳導:烹調時,熱能可藉由三種不同方式傳遞給食物:包括傳導、對流、及輻射。
  4. 中式烹調法:距今3000多年前的商周時期,銅器出現,開始了煎、炸等中式烹調法,中式烹調逐漸形成體系,且和法國與土耳其並稱世界“三大烹調流派”。
  5. 歐美烹調技法:歐美烹調技法始自希臘與羅馬時代,發展迄今主要分為三大類:溼熱法、乾熱法及混合烹調法。
  6. 異國廚房:這裡介紹16個國家的異國料理,不同國家的飲食與當地的食材與文化有關。肉類的烹調:吃牛排時若你不敢吃太生的怎麼辦?可用手掌來判斷肉的熟度。

展覽QR Code

烹調的科學

樓層位置

2F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