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搜尋
Menu

展覽資訊

Fun城市展示廳

Fun城市展示廳

  • 展覽日期: 常設展
  • 展覽地點:B1

展覽說明

展覽說明

「Fun城市展示廳」內容以生活中的科學、生活知識以及交通安全知識發展,共分為兩大區域「Fun城市商店區」與「兒童交通公園」,是本館與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共同合作打造的一座小小的迷你城市,內部設有車道、人行道、行人穿越道線(枕木紋)、行人專用號誌,以及各商店建築物等,每一位觀眾進入展示廳內,都須遵守交通號誌及規則,行人走在人行道上,看人行號誌,汽機車行駛於馬路上,看車行號誌。
  城市道路另設計T字及十字路口,商店坐落在道路兩旁,參觀的小朋友前往不同的商店,穿越路口時,皆需走在行人穿越道線上,藉此傳遞兒童安全過路口的正確觀念,例如:「綠燈走行穿線,時時注意轉彎車輛」、「安全過路口,穿越路口要退後停等」,兒童交通公園外的監理所(本廳的服務台),也有一個通過路口的行人穿越道線演練區,小朋友可以邊看教學影片邊學習如何安全通過路口。
  而各個商店展示區:「糕餅舖」、「牙醫診所」、「環保公司」、「城市工務局」、「花店」、「生鮮超市」、「車輛維修廠」、「貨運公司」、「城市廣播台」等,共9區,一一引領兒童探索不同的生活知識,例如小朋友可以前往生鮮超市採買的食物,認識一日營養所需;可以去花店,透過繽紛多彩的花卉認識顏色;更可以到傳統糕餅舖使用模具壓印出自己的糕餅,看看上面的圖樣代表何種意思;或者是拿著大尺寸的牙刷道具替大型牙齒刷刷牙,透過影片學習正確的刷牙方式與步驟;瞭解城市中的地下管線分類與家庭中的能源關係等,展區內設計電力、自來水及瓦斯管線的互動區,讓小朋友盡情體驗。
  期待進入展示廳的小朋友,都是這座城市的主人翁,成為一個良好市民,可以到商店逛逛,探索生活中的科學,行經路口時,學習如何安全過路口,體驗駕駛汽機車時,遵守交通規則及禮讓行人,瞭解交通安全知識與經驗的重要性,更希望親子觀眾都可在此盡情的玩樂與體驗。

砌.創.益.遊~兒童積木體驗區體驗設施介紹:
Fun城市展示廳內的「砌.創.益.遊~兒童積木體驗區」主要開放給8歲以下兒童體驗。
現場提供多樣化的積木讓兒童自由取件,在此兒童可以堆砌積木、創意拼組、益智遊戲等,學習建構、排列、分類、組合,同時啟發兒童對顏色及形狀的認知,增進手眼協調及手部肌肉發展。
另外家長也可以憑證借用智高主題式積木套組跟孩子共同創作玩樂。尚未就讀小學之兒童進入,須有必要的陪同者(家長、老師)一同入場。

Fun城市內有設置1項付費體驗設施,體驗辦法如下:
(本廳收費體驗設施僅限使用該廳售票機購買之體驗票券)


兒童電動汽機車收費體驗設施介紹:
「Fun城市展示廳」內,現場提供兒童電動機車、汽車等設備,讓觀眾自由付費體驗。兒童可以實際騎乘、駕駛這些電動汽機車,在Fun城市的馬路上,認識紅綠燈號誌、交通標誌,練習「紅燈停、綠燈行」、「駕駛汽機車禮讓行人」等規則,透過遊戲經驗的學習與累積,將正確的交通安全守則觀念,融入小朋友的日常生活當中。

1.營運時間:
本體驗設施為限量體驗,在「Fun城市展示廳」場次運作時間內,每場次每位兒童限體驗一次。
工作人員依車況每場次發放兒童汽車、機車號碼牌
2. 體驗費用:體驗一次30元。
3. 體驗時間:體驗一次5分鐘。
4.體驗場域:行駛於Fun城市展示廳內的「兒童交通公園」道路上。
5.考量幼、兒童認知能力及使用安全,體驗限制如下:
(1).僅開放3~8歲的兒童體驗。
(2).電動機車限身高90~110公分之間、體重25公斤以內的兒童體驗。
(3).電動汽車限身高110~130公分之間、體重35公斤以內的兒童體驗。
6.其他注意事項:車輛由工作人員依現場狀況安排,無法自行選車。

展覽QR Code

Fun城市展示廳

本廳必看

  • FUN城市展示廳場次表
    FUN城市展示廳場次表
    FUN城市展示廳場次表 第一場>09:10-10:00、第二場>10:15-11:05、第三場>11:20-12:10、第四場>13:10-14:00、第五場>14:15-15:05、第六場>15:20-16:10
  • 展廳亮點
    展廳亮點
    兒童電動汽機車收費體驗設施:給3~8歲的小朋友進行體驗,兒童可以實際騎乘、駕駛這些電動汽機車於兒童交通公園的道路上,城市內設有真實的紅綠燈號誌、交通標誌、標線,讓兒童實際練習「紅燈停、綠燈行」、「駕駛汽機車禮讓行人」等規則,透過遊戲經驗的學習與累積,將正確的交通安全守則觀念向下紮根,融入小朋友的日常生活當中。
  • 兒童電動汽機車體驗
    兒童電動汽機車體驗
    1.營運時間: 在「Fun城市展示廳」場次運作時間內,可以付費體驗。 2. 體驗費用:體驗一次每人30元。 3. 體驗時間:體驗一次5分鐘。 4.體驗場域:行駛於Fun城市展示廳內的「兒童交通公園」道路上。 5.考量幼、兒童認知能力及使用安全,體驗限制如下:  (1).僅開放3~8歲的兒童體驗。  (2).電動機車限身高90~110公分之間、體重25公斤以內的兒童體驗。  (3).電動汽車限身高110~30公分之間、體重35公斤以內的兒童體驗。 6.其他注意事項:由於該體驗設施非常熱門,目前同一場次內,一位兒童僅限體驗一次。

樓層位置

B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