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搜尋
Menu

特展回顧

臺灣女孩日 臺灣女孩的未來日記特展

臺灣女孩日 臺灣女孩的未來日記特展

  • 展覽日期: 110-10-01~110-10-17
  • 展覽地點:4F
展覽說明
導入區:
在進入展區之前,入口處有一大投影牆,輪播為本特展製作之影片,透過影片呈現性別平權以及凸顯性別刻板印象之問題,使觀眾在進入展區之前,能初步理解展區所要傳遞之內容。另一側為本特展主視覺牆。
A區:打開未來的歷史故事書
本區透過極簡的場景設計,呈現未來世界的氛圍,透過主人翁吳樂樂的視角,翻閱歷史故事書,從故事書中看見出生於日治時期的故事主角吳阿好的成長背景,讓觀眾了解「女性意識」在早期已逐漸萌芽。並陳設實體展示品與播放日治時期流行音樂,使觀眾能更為融入本特展內容。
B區:性別平權大事件
臺灣的「性別平權」從四O年代開始至今,係經過許多前人的努力,透過整理影響性別權益具代表性的重要事件,說明這些事件的影響。
C區:性別概念大哉問
本區以「性別」為主題,讓參觀民眾對於「性別概念」有更適切的理解。以破除性別刻板印象與擁抱多元差異為本區展示重點。並透過「多媒體互動遊戲」的形式融入富有性別意識的問答題,使參展觀眾有活潑的體驗。
「微電影播放區」播放性別平等教育相關之影片,透過多部不同主題之影片,傳達破除性別刻板印象,達到尊重差異、欣賞差異,進而能尊重身邊各種與自己不同特質的人。
D區:臺灣女孩我驕傲
本區介紹具代表性的各領域的「第一個臺灣女孩」,讓觀眾了解女性並不因性別侷限自我,女性也佔臺灣歷史中重要的篇幅。尤其七0年代經濟起飛,大量女性勞動力進入加工出口區,產生的工安憾事,也讓女性議題受到關注。此外本區也介紹各個長年致力性別平權的民間組織,民間組織的貢獻是促進臺灣性別平等的一股重要力量,透過官方與民間的合作,使性別議題有大幅的進步。
E區:臺灣女孩日歷年成果
本區介紹臺灣女孩日的歷年成果,我國自民國102年起迄今,每年皆舉辦包括中央部會與地方政府之「臺灣女孩日」相關活動。本區除鳥瞰各單位辦理之女孩日活動,亦展示教育部臺灣女孩日的歷年成果,包括微電影與漫畫畫作,歷年投稿十分踴躍,也凸顯公部門辦理臺灣女孩日之用心與豐碩成果。
展覽QR Code
臺灣女孩日 臺灣女孩的未來日記特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