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搜尋
Menu

特展回顧

「氣候任性•臺灣韌性」特展

「氣候任性•臺灣韌性」特展

  • 展覽日期: 112-03-30~112-05-07
  • 展覽地點:B1
展覽說明
展覽日期: 2023年03月30日至05月07日
展覽地點:氣候變遷展示廳(地下一樓)
指導單位: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處
補助計畫:臺灣氣候變遷推估資訊與調適知識平臺
計畫辦公室: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執行單位: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展覽說明:
科學研究已證實氣候變遷造成的影響已經相當緊急,氣候議題引發國際高度重視,當全球氣溫不斷上升,氣候變得更加劇烈、任性,我們必須與極端氣候共存,找到與自然相處之道,展現臺灣的韌性。這正是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處、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以及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攜手共同推出「氣候任性•臺灣韌性」特展的目的,透過4年不同的展示主題,以兼具廣度與深度的科普策展方式,讓更多的大眾認識臺灣科學家如何進行氣候變遷資料推估,讓國人深入淺出地知氣候其任性,找到適以韌性的因應方法與策略。2023年以「序曲」揭開序幕,展示內容主要以氣候變遷報告(Sixth Assessment Report,AR6)為基礎,分析「臺灣面臨的衝擊、因應與調適」、介紹「臺灣氣候科學家的工作」、理解「氣候變遷推估與氣象預報的不同」及「氣候資料在地化的重要性」,透過生動的插畫、淺顯的語彙及多媒體互動展示,讓更多的人民了解政府的政策、科技研究成果及全球正在關心的議題。
 
展示分區
A區 與氣候共存
氣候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會配合時令節氣栽種農作物,依據季節冷熱挑選服裝。而為了有更舒適的生活,科學家們投注心力了解天氣與氣候變化,我們與氣候的距離隨著科技的進展逐步靠近?如何鑑古知今,追風、觀雲、識天……
 
B區 任性與韌性
如果在全球減碳失敗最嚴重的情況下,世紀末臺灣夏季從130天增為210天,冬季甚至從70天變為0天,降雨型態趨向「乾愈乾、濕愈濕」降雨不均的型態,有什麼樣的調適方法及策略你我也可以身體力行,減緩氣候變遷的速度,找到與任性的氣候和平共處的韌性好點子。
 
C區 氣候變遷如何推估
現在的科學仍無法精準的「預測」未來百年的氣候變化,但為了能夠因應未來氣候變遷可能的衝擊,科學家擬定了幾個未來世界可能走的溫室氣體排放劇本,再透過地球系統模式,利用超級電腦去模擬這些劇本下所推估的未來氣候,評估風險並擬定合適的因應策略。
 
展覽QR Code
「氣候任性•臺灣韌性」特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