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搜尋
Menu

特展回顧

「生物多樣性與人類」特展

「生物多樣性與人類」特展

  • 展覽日期: 096-01-23~096-04-11
  • 展覽地點:
展覽說明
生命的形式林林總總,而地球可能是太陽系中唯一具有生命的星球,綠野、藍天、甚至乾旱的沙漠中,酷寒的冰雪下,到處有生物出沒;一滴小水珠在顯微鏡下也顯露出一個五花八門的小社群。這繁複多姿的生物界,構築了一個多層次,多樣態的生物圈系統。長久以來,人類天天都在享受著生物多樣性所帶來的好處與服務,然而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卻不能不仰賴其他生物,無論是天然或人類培育而成的多樣性基因、物種、棲所和自然景象,都聯繫著生物的整體關係。

今日生物多樣性正以一百至一千倍的速率逐漸滅絕消失,人口以及資源消耗的增加,加以污染的結果、地球的暖化以及外來物種的引進,生物多樣性的危機今日已經成為人類應面對的現實。由法國外交部策劃、工博館與法國在台協會合作辦理的「生物多樣性與人類」特展,曾經在日內瓦、斯德哥爾摩、布魯塞爾等國外城市舉辦過巡迴展覽。展示主軸圍繞著與多種生物與人類相關的十大主題,透過這次特展,讓民眾了解地球生物多樣性目前所面臨的各種危機,傳達保護自然遺產,維護生物生命,認知永續環境的理念,在人類追求產業發展的同時也能兼顧與自然環境的和諧相處。
 
 「生物多樣性與人類」特展是由法國外交部策劃,余洛自然與人道基金會和諾亞保護協會執行,曾經在日內瓦、斯德哥爾摩、布魯塞爾等國外城市舉辦過巡迴展覽。展示內容共規劃有「存亡」、「保護」、「食物供給」、「健康」、「漁業」、「森林」、「觀光業」、「淡水」、「氣候」和「社會」等十個與生物多樣性密切相關的主題,傳達了生物多樣性與人類的緊密關係。尤其人類的未來正面臨著永續發展的挑戰,保護生物的多樣性也就是保護文化的多元性,而尋求環境的保護和生物多樣性的維持,才能使人類同時享有社會的進步與經濟的平衡。
 
展出時間:96.01.23~96.04.11
展出地點:一樓西側廊道
展覽QR Code
「生物多樣性與人類」特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