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搜尋
Menu

特展回顧

有模有樣-模具特展

有模有樣-模具特展

  • 展覽日期: 096-01-29~096-05-27
  • 展覽地點:
展覽說明

模具產業在國內整體的工業發展過程中,一直扮演著極重要關鍵的角色。模具是產業大量製造產品的必備器具,舉凡金屬、塑膠、橡膠、玻璃或礦物等材料,經過沖壓、鍛造、壓鑄及射出等製程而形成一定形狀的成品,都需要靠模具才能竟其功,正所謂”有模才有樣”。在我們日常生活中,許多產品是利用「模具」製造出來,而這些技術的發展,從早期應用領域的縫紉機、自行車、汽機車,至現代的3C/IC,以及光電及醫療等的應用,不斷地在求新求變。


本特展首先讓您了解什麼是模具?,接著在「多采多姿的模具產品」主題中,我們可以見到「中古老的模具產品」、「最新的模具產品」、「超大的模具產品」、「超小的模具產品」等等。想知道什麼產品是由模具製造出來的嗎?透過食、衣、住、行等領域,利用各種日常生活用品,呈現模具與生活的關係;從早期應用領域的縫紉機、自行車、汽機車,至現代的3C/IC,以及光電及醫療等的應用,不斷地在求新求變。「模具的技術有多少?」在此也有深入淺出地介紹模具的材料,以及各種成型的技術。從人類開始使用金屬後,文字也幾乎同時被發明,模具也隨著出現,所以說:「人類的歷史也就等於模具的歷史」,而模具的歷史,則跟隨著材料而發展。但模具在台灣的發展,又如何呢?透過本特展則有詳細的介紹。最後模具成型的體驗區,可千萬不能錯過喔!每週六、日可以親自體驗利用模具製造出產品。
 
˙展期:1月29日(週二)至5月27日(週日)止
˙展示地點:一樓東側走道
展覽QR Code
有模有樣-模具特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