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搜尋
Menu

特展回顧

遊戲冒險王-童心玩趣~福爾摩沙玩具特展

遊戲冒險王-童心玩趣~福爾摩沙玩具特展

  • 展覽日期: 096-06-25~096-09-25
  • 展覽地點:B1
展覽說明
       台灣玩具產業發展迄今已有40餘年之久歷史,在世界上曾享有「玩具王國」之美譽。玩具產 業在發展初期由於國內勞工之優勢,加上政府機關的鼓勵措施,我國玩具工業得以迅速發展,1981~1987年是台灣玩具產業的「黃金時期」,曾創下出口值10億美元的佳績。從較廣闊的角度而言,玩具不單限於 娛樂和玩耍,其實也是社會變遷的寫照。對台灣而言,由1960~1990年,玩具是台灣重要工業之一,而近幾年台灣玩具產業更致力於創新與研發,全世界目前最流行的科技電子玩具,都擁有台灣基因。

       因此為彰顯台灣玩具產業的發展歷程,同時回應台灣本土特色、地方社區需求,繼『台灣工業史蹟館』、『電信文物更新展~台灣電信百年風華』、『多樣性台灣特展』以及『繼往開來-加工出口區四十週年特展』之後,於今年(2007)年暑假,更推出『童心玩趣~福爾摩沙玩具特展』,介紹半個世紀以來在 台灣這塊土地上出現的玩具,期望藉由這樣一系列認識台灣本體的展示帶領博物館到一個具有台灣特色、 與國際接軌的境界。

       「童心玩趣~福爾摩沙玩具特展』最大特色在於展現50年來曾在台灣出現過的玩具,它們與台灣的文化、藝術、工業、經濟、社會教育發展的相互關係。以『科學角度』、『人文發展』以及『歷史脈絡』三方面來讓觀眾更容易了解與親近展示內容。探索台灣玩具的發展,呈現它在過去、現在、未來不同的風貌,此外本館更兼負記錄及保存我國產業及科技發展之歷史,所以台灣玩具產業的發展史,更是展覽當中必須呈現的一項重要元素。

       每一個玩具都是一把記憶的鑰匙,訴說著每個人對過往的回憶,相信在你的生活當中應該都有某一個玩具令你印象深刻,午夜夢迴時總能勾起你一絲絲的往日情懷…『福爾摩沙玩具特展』,就是希望藉由這樣一個老少咸宜的主題,帶領所有人一同感受充滿純真快樂與夢的玩具世界,在這裡讓所有人一起發現與探索曾在台灣出現過的玩具!讓我們一起打開神秘的玩具箱,發現屬於你的玩具。
展覽QR Code
遊戲冒險王-童心玩趣~福爾摩沙玩具特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