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搜尋
Menu

特展回顧

巧克力奇幻世界特展

巧克力奇幻世界特展

  • 展覽日期: 100-06-04~100-09-12
  • 展覽地點:B3
展覽說明
巧克力是男女老少的夢想,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將在6月4日至9月12日,推出甜蜜大展-「巧克力奇幻世界特展」。在夢想般的「巧克力奇幻世界特展」中,將從巧克力種植、自然史、文化、健康、製作流程中導入,引導觀眾認識巧克力的歷史、文化與各類經典創作,體驗多元豐富的巧克力奇幻之旅。

當我們把巧克力放到口中,享受那股濃郁和滿足的口感時,似乎很難想像人類食用巧克力已有數千年的歷史。展覽將帶領大家回顧這段從奧梅克文化開始一直到今天巧克力全球化的跨國產業歷史。歷史文化回顧過程中,我們也會認識可可樹的自然史,包括了樹形的辨識、葉子的型態、花的構造、授粉的昆蟲、果實構造和被稱為可可豆的種子,也就是製造巧克力的原料。同時也將介紹發酵、乾燥、烘焙、研磨、去脂等步驟。

現場並且展出由巧克力所製作的工藝品,包括:西安的兵馬俑、清明上河圖,名牌包、皇帝的衣著等,這些作品是由幾十位工藝師傅花了半年時間打造。由於巧克力材質特殊,師傅必須壓模、塑形,再雕刻,注意展品的結構和形狀;製作過程中,師傅還要隨時注意雙手的溫度,以免巧克力融化而前功盡棄。

研究顯示,巧克力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對於心臟有益;每吃一口,它就會釋出增強喜悅的腦內啡,帶來快樂的感覺。「巧克力奇幻世界」結合科學、教育、娛樂、美學和工藝表演,也提供相關食品科學知識,適合親子及朋友共賞。

 
展覽QR Code
巧克力奇幻世界特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