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搜尋
Menu

特展回顧

明察秋毫:度量衡  特展

明察秋毫:度量衡 特展

  • 展覽日期: 096-07-20~097-02-29
  • 展覽地點:4F
展覽說明
明察秋毫:度量衡  特展
Weights and Measures- Standarising Modern Society
 
展期:2007年7月20日起為期半年
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四樓 三方館
 
指導單位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主辦單位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工業技術研究院量測技術發展中心
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
內政部土地測量局
協辦單位
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所
 
    想像沒有度量衡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沒有時間觀念、沒有長度單位、沒有重量、容量的標準,生活一定大混亂!
    科工館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工研院量測技術發展中心、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內政部土地測量局、以及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所,共同合作推出『明察秋毫:度量衡』特展。本特展內容乃是奠基於科工博館耗時三年的研究成果,從多元觀點來陳述度量衡相關知識,展示中將以發人深省的觀念提問,配合生動有趣的展示手法,深入淺出的帶領民眾認識度量衡與相關知識。例如:除了淺談中西醫對病情的不同診斷外,也要度量你的健康、心情與個性,且展場中還有一個全世界最大的台灣地圖讓你好好的「度量台灣」。
    此次也是科工館度量衡典藏品首度大規模公開曝光,其中有難得一見的日治時期公尺副原器、公斤副原器、民國34年製的等臂天平以及複刻「新莽嘉量」等珍貴物件。你知道公尺副原器為何要做成「X」型呢?又公斤副原器為何一定要由「九鉑一銥」組成嗎?邀請好奇的您炎炎暑假一同來工博館找答案,來看看、找找、量量、想想這無所不在的「度量」。
展覽QR Code
明察秋毫:度量衡  特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