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搜尋
Menu

特展回顧

「神秘的西藏文化2004/2005全國巡迴展」

「神秘的西藏文化2004/2005全國巡迴展」

  • 展覽日期: 094-01-20~094-02-28
  • 展覽地點:
展覽說明
社團法人中華藏密大手印五支佛學會在2005年1月20日至2005年2月28日期間,於高雄市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舉辦「2004/2005年神秘的西藏文化全國巡迴展」。本展覽的內容包括兩大主題:全球首次文武百尊多瑪展,及四大教派八大傳承的唐卡,展出內容相當完整。透過本展將藏族獨特的歷史文化展現在國人的眼前,期望不同的族群相互間能有更深入的文化了解與交流。

「2004/2005年神秘的西藏文化全國巡迴展」內容包括兩大主題:「文武百尊多瑪」與「四大教派八大傳承唐卡」。文武百尊多瑪,不僅創下藏族歷史的多項紀錄,而四大教派八大傳承的唐卡,其內容的多元性及完整性亦是千載難逢,透過藝術美學的表達方式,揭開西藏文化神秘的面紗,引領世人進入西藏色彩豐富的藝術殿堂,並期裨益社會人文素養及精神文化,使各族群相互間能有更深入的文化了解與交流。
 
為了讓此次「神秘的西藏文化全國巡迴展」參展文物更加豐富與別具意義,特別製作了自有西藏歷史以來,史無前例的,高達265公分的雄偉多瑪!這尊全球首創的多瑪,乃集合藏傳佛教四大教派最具代表性之精華巨作,由白教直貢噶舉、噶瑪噶舉、竹巴噶舉、黃教(格魯派)、紅教(寧瑪派)、花教(薩迦派)等四大教派首次聯合製作,參與製作的都是各大教派嚴守戒律,茹素清淨的喇嘛共二十位歷經五個月製作。
 
「唐卡」更是藏族藝術文化極至的表現。唐卡富涵多種題材,包含宗教、歷史、傳記、文學、民俗、科學知識、醫學等,並可運用各式各樣的材料來製作,具有非常鮮明的民族特點,濃郁的宗教色彩和獨特的藝術風格,歷來就被藏人供為珍寶。
 
本次展出的唐卡有幾項特色:
一、傳承最完整:包含四大教派八大傳承,是一次非常完整的展出。
二、樣式最豐富:有依傳統繪製方式製作的,也有融合現代繪畫方式處理背景的;使用的顏料從貴重的珠寶、純黃金粉到現代的顏料皆有;亦有用絲線繡繪而成,及用各種錦布剪貼而成的,包含:24k純金粉繪製的金唐卡、黑唐卡、紅唐卡、古董唐卡、繡線唐卡、貼布唐卡、現代唐卡、傳統唐卡等。
三、內容最齊全:包括三世諸佛、菩薩、護法、空行、各派傳承祖師、皈依境等。
展出期間,每逢週六、週日的上午10:00及下午3:00將舉行兩場藏傳佛教奔放威武的金剛舞的表演以及多瑪唐卡教學,歡迎大眾闔家前往欣賞,走入這扇藏族文化的大門,你將會發現一個燦爛無比的世界。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藏密大手印五支佛學會
票價:全票150元20張以上團體票135元,學生另有優等,出家眾及殘障者免費入場
售票:年代售票系統和現場售票,詢問專線:07-3800089轉6739。
展出期間:2005年1月20日至2005年2月28日
展出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第二、三臨時展示廳
展覽QR Code
「神秘的西藏文化2004/2005全國巡迴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