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搜尋
Menu

特展回顧

守護台灣的眼睛-福爾摩沙衛星特展

守護台灣的眼睛-福爾摩沙衛星特展

  • 展覽日期: 094-01-27~094-06-12
  • 展覽地點:4F
展覽說明
       人類一直夢想在星空中遨遊,莊子逍遙遊中所說「鯤鵬展翅,培風九萬里」,雖然提供民族文化的想像空間,卻也意味著人類無法突破地心引力束縛的無奈, 1957 年 10 月 4 日,人類第一顆人造衛星由前蘇聯的「史波尼克一號」( Sputnik 1 )發射升空,它宣布了人類的太空探險,不再只停留在故事或文獻當中,而是活生生的科技成就! 1999 年 1 月 27 日, 6 年前的今天「福爾摩沙衛星一號」承載著我國科學家的心血和國人的興奮,化作展翅大鵬,在地球上方六百公里的太空逍遙翱翔,台灣從衛星接收國變為衛星發送國,成為全球第 33 個擁有衛星的國家。
       
       太空對你而言是什麼??對科學家而言,是地表上方 80 公里以上的環境,對文學家而言,是名著小王子的家鄉,對歷史學家而言,是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的居所,對新新人類而言,是電影「 Star War 」的場景。而「 守護台灣的眼睛 ~ 福爾摩沙衛星特展」 將帶你一同探究在太空當中擔任「大眼睛」角色的衛星以及台灣這幾年在衛星科技發展上的成就與驕傲,窺探太空的神奇與奧妙。本展覽以「腳踏美麗大地,眼望遼闊穹蒼」為設計主軸, 創造太空城市 ,未來世界的情境。讓民眾重回衛星發射場景,重現衛星測試情形,瞭解衛星構造及升空過程,並搭配國家太空計畫室真實物件及模型,並利用衛星影像照片有系統地介紹福爾摩沙衛星一號、二號、三號研究成果及貢獻,讓常民生活融入衛星科技。

       展覽現場最引人矚目的是第一次走出國家太空計畫室到南台灣展覽的福爾摩沙衛星一號 1 : 1 飛行測試組以及第一次在博物館做公開展覽的福爾摩沙衛星二號所拍攝的衛星影像照片。除此之外,展出各項國產衛星元件的仿物件、研究成果以及研發過程,而為了讓參觀民眾更瞭解每一顆衛星不同的酬載,且衛星與我們日常生活上的關係,展覽當中還設計多項動手操作互動單元,讓民眾親身參與,同時展覽現場更設置「太空教室」於週六、日進行精采有趣的「太空探奇」科教活動。

       大家常關心製作一顆衛星到底花費多少錢?發射費用多少錢?但是大家時常忽略了,在倒數計時喊「 Formosat1 , Go!Go!Go! 」的時候,您看到的除了是可以量化的「有形金錢」外,其實背後更是隱藏著一筆無法計算的「無形資產」,包含無數研究人員的精神、心血與時間。 「 守護台灣的眼睛 ~ 福爾摩沙衛星特展」展覽現場要您一同來感受與感動。
展覽QR Code
守護台灣的眼睛-福爾摩沙衛星特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