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搜尋
Menu

特展回顧

「性別無界 . 親職多元」攝影展

「性別無界 . 親職多元」攝影展

  • 展覽日期: 094-12-14~094-12-21
  • 展覽地點:
展覽說明
家人關係,親職互動,可以有哪些多變項的組合?推動性別平等教育是觀念的改變,更是生活的落實,因此也必須要以更有創意、更活潑、更多元的方式來和民眾貼近。而一張好的圖像往往勝過千言萬語,特別是,國際間的多元家庭及親子照片展已行之有年,常常把無形思維具象化,成為性別議題融入社會教育的最佳素材。
台灣首屆「性別無界.親職多元」攝影展高雄開展

時間:94.12.14(星期三)下午三時~94.12.21
座談活動:94.12.17(星期六)下午二時~四時舉辦
展覽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第四臨時展示廳

因此,由教育部主辦,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承辦,特別規劃出以「性別無界.親職多元」為題年度活動,首度以攝影展的形式廣向全國民眾徵件,希望徵求本土作品,藉此打開全民性別的視野,多一些敏感度,透過攝影去呈現在一般人習以為常或奉為標準的人生樣態之外,事實上早以存在,且可能具有各式各樣喜怒哀樂的多元親職/家庭關係的展現,也希望從照片中讀到更多的訊息,以用來檢視我們自身的性別觀念,並促成台灣社會邁向更為多元、包容、豐富的面貌。

這次攝影展徵件的希望傳達幾個重要概念,包括:「重新定義家庭」,呈現家庭形式及組合的多樣實踐及存在;不侷限血緣關係,親子,兄弟姐妹,同志好友的互相照顧、彼此向對方學習的關係,其實也是另外一種的家庭關係/親職角色展現,把家人的意義擴展開來,細膩地進入人與人在生活領域中的互動與牽絆。

本展結合性別觀點來呈現多元親職,是台灣首度以此主題來舉辦攝影展,意義深遠,期待社會大眾一起共同參與,透過以鏡頭深入來捕捉生活週遭,以照片來?說屬於台灣社會各種多元、自在、跨族群、跨世代、跳脫僵固性別角色的親職樣態。

此次活動除了一般民眾,也有許多中小學師生寄來作品,得獎作品含括了親子、手足、師生、同志、好友的互動,甚至人和動物的相伴,也有移民女性,原住民族群及外籍勞工照顧者的呈現,內容豐富,極具意義,希望藉此讓更多人感受到情感的多元可能,擴展家的意義,打開性別視野,促成台灣社會邁向更多元、包容、豐富的未來。

本活動九月三十日截止徵件後,共收到來自全國各地274件參賽作品,經評審委員會初審、複審及決審三階段討論,於十月十四日評選完畢,共有51件作品獲得入選,得獎作品於十月下旬已在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2樓展覽中心展出,十二月來到高雄巡迴,於12/14-12/21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第四臨時展示廳進行展出,巡迴展覽期間將搭配講座,與大眾互動與對話,深入地剖析影像的意涵,體現性別平等教育的社會實踐意義及多元文化精神。
展覽QR Code
「性別無界 . 親職多元」攝影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