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搜尋
Menu

特展回顧

唐獎第三屆榮耀暨獎章證書展

唐獎第三屆榮耀暨獎章證書展

  • 展覽日期: 107-11-02~108-01-27
  • 展覽地點:4F
展覽說明
唐獎第三屆榮耀暨獎章證書展
 
展覽期間:2018年11月2日~2019年1月27日
展出地點:北館四樓中央長廊
 
「唐獎第三屆榮耀暨獎章證書展」觀除了可藉由實驗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的智慧窗戶smart window,比對與一般家戶玻璃在調節溫度上的差異,更可親自體驗基因編輯遊戲,讓小朋友透過“剪”掉苦瓜的「苦基因」,了解基因編輯的機制與奧妙。而最受歡迎的漢學遊戲,則帶著民眾穿越古今,以打擊樂器-木魚琴組配上中國「宮、商、角、徵、羽」的古譜方式,回應儒家思想對音樂的重視。此外,結合生活與校園議題反思法治精神,透過霸凌事件主角們的心聲,提醒我們以多元而客觀的角度,理解公平正義原則。
 
最重要的是觀眾亦可以透過影音、圖文的解說,理解2018年唐獎四大獎項領域得主的知識與貢獻,感受永續發展獎得主詹姆士•漢森(James E. Hansen)和拉馬納森(V. Ramanathan)博士,透過科學量化數據引領聯合國在氣候變遷議題上所做出的重大決策與改變;以及生技醫藥獎東尼‧杭特(Tony Hunter)、布萊恩‧德魯克爾(Brian J. Druker)、約翰‧曼德森(John Mendelsohn)博士,對於精準醫療與癌症標靶治療的研究,如何大幅提升癌症的治癒率與病人的生活品質;和漢學獎得主宇文所安教授(Stephen Owen),在翻譯千首杜甫詩後,所看到詩人不一樣的面向,以及與斯波義信(Yoshinobu Shiba)教授,跨時代及跨領域的長期資料蒐集,開創出研究的原創性;和現代法哲學巨擘法治獎得主約瑟夫‧拉茲(Joseph Raz),嚴謹釐定各種思考路徑,引領法治觀點,再啟社會與法律的對話。
 
除此之外,觀眾更難能可見當屆得主們所捐贈的珍貴紀念展品,以及今年榮獲「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第一屆唐獎得主詹姆斯˙艾利森(James P. Allison)博士的珍藏口琴展品與共同獲獎人本庶 佑(Tasuku Honjo)博士致贈的專書。而第三屆唐獎得主專題影片也自11/3起於唐獎官網、中天、中視等頻道,在全台、歐亞美非和大洋洲等地播映,歡迎南部地區教師們及社區協會帶領學生及民眾就近蒞臨參觀,也邀您一起觀賞8位時代先驅的魅力與影響力。
 
 
-----------專題影片首播--------------
「至善的唐獎」得主專題影片首播時間 :
唐獎官網11/3-4、11/10-11下午16:00-17:00線上播映
http://www.tang-prize.org/first.php
其他頻道播出時間表:
http://www.tang-prize.org/domestic_detail.php?cat=49&id=1135
展覽QR Code
唐獎第三屆榮耀暨獎章證書展
學習單下載
  1. 展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