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搜尋
Menu

特展回顧

山田卓司 x 鄭鴻展 微縮人生

山田卓司 x 鄭鴻展 微縮人生

展覽說明
全球巡展 台日聯袂高雄登場

「大師故事 濃厚情感 匠心入魂 毫釐之間」

山田卓司 x 鄭鴻展 微縮人生


★台日微縮最強組合,首度攜手,不可錯過
★台日微縮模型匠人的鬼斧神工,值得一看
★集結六十餘件日台精選之作,不得不看

 
日本微縮「情景王」山田卓司與台灣「微縮模型神人」鄭鴻展,各自以微縮技法在日常生活中加入想像力,用心刻畫、微型化豐富的人物表情和營造情景感受,將大家共通的記憶與回憶,濃縮於作品當中,在毫釐之間如實呈現出幾可亂真的微縮世界,保留永恆感動瞬間,藉以喚醒兒時的回憶、快樂的純真年代,娓娓訴說箇中人生故事。

 便利店一間一間的開;高樓一幢一幢的蓋,兒時記憶中,應有盡有的雜貨店、流連忘返的模型店;鄉野之間,幫媽媽跑腿跌倒的我;巷弄之間,鄰居串門的談笑風生,似乎逐漸模糊於你我之中。

 利用生活周遭唾手可得的小器具,甚至是微不足道的廢棄材料,化腐朽為神奇,以細膩且敏銳獨到眼光與複雜工序,搭配超於常人的耐心精緻製作出魔鬼藏在細節中的微縮模型作品。
 
「情景王」山田卓司,日本藝文界重量級職業模型師,曾於「電視冠軍」中奪下五屆冠軍,作品於日本獲得高度推崇,擅長製作具有寫實風格的情景模型,將各種主題以縮小的立體作品微妙精美的呈現。曾經與台灣著名插畫家-幾米合作,為其展覽作品進行模型製作。

台灣「微縮模型神人」鄭鴻展,曾奪下日本殿堂級微縮模型「濱松微縮大賽」雙料冠軍,擅於利用日常生活可見的廢棄材料,進行舊化表現,創作出縮小十倍「有使用痕跡」,具有生活感與歷史感,人情味交織的微觀世界。在虛幻之間保留真實感,卻又在真實社會中訴說著發人省思的幽默感!

微縮人生在高雄,延期寒假全新登場,由兩位大師帶領我們一窺毫釐之間的驚奇吧!


 
▲展覽日期:2022/1/13~4/10(周一不休館,除夕休館),09:00~17:00 (16:30停止售票入場)
▲展覽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第四特展廳
▲主辦單位:聯合數位文創、物外不遷設計工作室、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官方網站
粉絲專頁
票價資訊

★★★ 售票通路
預售票 $250 販售時間 2021/4/27〜2022/1/12 購票通路 ibon、全家、博客來、Gomaji、活動通
四人票 $920 販售時間 2021/4/27〜2022/1/12 購票通路 ibon、全家、博客來、Gomaji、活動通
展期票 $350 販售時間 2022/1/13~2022/4/10 購票通路 ibon、全家、博客來、Gomaji、活動通
雙人票 $650 販售時間 2022/1/13~2022/4/10 購票通路 ibon、全家、博客來、Gomaji、活動通
※四人票需四人同行入場。雙人票需兩人同行入場。
★★★ 展覽現場票亭
全票 $350 一般身分者適用
優惠票 $320 年滿三歲以上兒童及持本國大專院校以下有效學生證件者。
愛心票 $175 本國籍65歲(含)以上年長者及本國籍身心障礙人士及必要陪同者一名;憑證購票。
免票 年齡未滿三歲之幼童(需一位成年人持票陪同入場;入場需驗證。)

展覽QR Code
山田卓司 x 鄭鴻展 微縮人生
本廳必看
  • 宅男的房間

    宅男的房間

    模型承載著想像力與創造力,當創作者回望兒時的自己,總有些共同因子啟發了組裝模型帶來的巨大快樂,支撐他們在微縮模型的領域繼續向前。我們才發現,原來兩位模型大師心中夢想的原點,都有間「宅男的房間」。
  • 真實與再現

    真實與再現

    如果說,攝影是以紀錄事件當下的瞬間;那麼微縮模型則是試圖保存當初觸動作者的永恆感動!這些作品或許來自親身經驗、或許還原自真實事件,都格外需要敏銳的觀察力,如同導演兼道具兼場景師,想辦法將需要的零件,製作成需要的樣子,表現出事件當下最具張力的時刻。 此區高雄特別獨家展出鄭鴻展最新作品《流光似水》
  • 共通的記憶

    共通的記憶

    「懷舊」在兩位創作者的作品裡佔有極為重要的成分。台灣街景的日常,也成為鄭鴻展的創作靈感來源。2016年8月在「濱松微縮模型大賽」,是鄭鴻展和「電視冠軍」「情景模型三冠王」的山田卓司認識的開端,兩人惺惺相惜,透過隔年來台的機會,山田卓司創作出《士林夜市》這件作品來表達對台灣的喜愛,「台灣」因此成了兩位創作者共通的記憶。
  • 昭和風情畫

    昭和風情畫

    成長於昭和時代(1926-1989)的山田卓司,作品中時常流露懷舊的氛圍;而曾在昭和年末前往日本留學的鄭鴻展,也對東洋風情十分著迷。那個時期雖然不像現在這般便利且舒適,但卻是一個溫暖充滿人情味的年代。就讓我們跟著兩位模型大師的作品一秒到日本,來趟微型的時光之旅吧!
  • 模型奇想集

    模型奇想集

    「電視冠軍」節目播出後山田卓司因此而聲名大噪,但在此之前山田卓司已是專業的微縮模型職人,同時長期與《HOBBY JAPAN》模型雜誌合作,製作過許多不同主題的微縮場景。鄭鴻展則像老頑童,總愛將小時候玩過的模型一件件買回來製作,試著喚醒兒時回憶裡,那單純快樂的年代。本區將展出兩位創作者搭配市售模型二創完成的奇幻場景!原來,模型可以這麼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