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搜尋
Menu

特展回顧

臺灣意象展

臺灣意象展

  • 展覽日期: 111-03-11~111-05-20
  • 展覽地點:2F
展覽說明

臺灣意象展 

  • 展覽日期: 111-03-11 ~111-05-20
  • 展覽地點:2F 第一特展廳



展覽說明

     「臺灣意象」系列展由「帝國眼中的臺灣風物」、「原住民族的再現」與「常民生活」三部曲組成。三個主題交織成今天我們所熟知的臺灣面貌。首部曲「臺灣意象-帝國眼中的臺灣風物」,將從諸帝國對臺灣的觀看與建設為切入點,展示帝國帶有目的性的凝視對於臺灣的影響,以及臺灣逐步發展自我主體性的歷程。
      臺灣東臨太平洋,西臨亞洲大陸,四周海島環繞,是東亞海域的重要交通樞紐。也因此,自古以來臺灣的歷史、文化深受周圍帝國往來貿易影響,其中有些歷史印記甚至遺留至今,形塑著當代人對臺灣的認知。像是臺灣的別稱「Formosa」、「大員」,即與臺灣過往受到帝國的影響與統治有關。這些帝國在臺灣遺留下的刻痕,以島嶼的名字、形狀,到島上的地景、風土、物產等可以被再現的「意象」保留下來。
      展覽將根據上述意象共分三個單元,單元一,圖像臺灣藉由16至20世紀之間的臺灣相關地圖,呈現不同時代人群,探索島嶼臺灣輪廓的過程。單元二,風景臺灣透過不同風格的繪畫、照片,探索畫家、攝影者眼中的臺灣印象。單元三,物產臺灣則透過物產、貿易的歷史,來勾勒歷史時期以來,臺灣的居民如何透過貿易,與外界產生連結;又如何開發山林,改變生態環境。
     透過本展覽與未來同系列的「原住民族的再現」、「常民生活」展,將傳達「臺灣意象」的兩個不同發展軸線,第一是「帝國的凝視」,也就是帝國如何從治理的角度來探索臺灣的地理與風土。第二則是「在地的動能」,居住於臺灣的人們,在歷經不同帝國的統治後,逐漸凝聚出共同意識,並且在習得帝國的知識與技藝之後,發展出論述與描述自己的方式。

 
票價資訊

★票價:30元 (不含常設展):一般民眾、學生、里民等。
★免費對象:持身心障礙手冊對象及1名陪伴者、3歲(含)以下幼兒、65歲(含)以上長者

展覽QR Code
臺灣意象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