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搜尋
Menu

特展回顧

探索90﹪的未知─丁肇中與基本粒子

探索90﹪的未知─丁肇中與基本粒子

  • 展覽日期: 094-04-30~094-10-20
  • 展覽地點:2F
展覽說明
      「探索90%的未知──丁肇中與基本粒子特展」主要探討人類在探求未知所做的努力與影響,從古今中外人們對於自然界的觀察、探究的脈絡破題,進而介紹物理研究所需的工具與技術,並以丁肇中院士為例,描繪現今於CERN所進行的研究內容及範疇。
  
       本特展的特色在於結合了國內外知名物理研究機構的合作與協助,將高能物理研究深入淺出地呈現。這些學術機構包括:歐洲核子物理研究中心(CERN)、中央研究院物理所、國家科學委員會、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以及台灣大學物理系、中央大學物理系、中山大學物理系與高雄師範大學物理系等。展場中並展出相關的尖端實驗儀器與模型,其中以丁肇中院士引薦,來自CERN的銅製加速艙、L3探測器模型、大廳模型、BGO量能器最為難得。另外,來自台大物理系的密立根油滴實驗、雲霧室及以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之加速器為藍本製作的縮小模型等,都是觀眾矚目的焦點。

  此外,展場圖文多以輕鬆有趣之漫畫風格方式呈現高能物理的領域,並設計以愛博士(愛因斯坦)及丁博士(丁肇中)兩位漫畫人物來帶領觀眾輕鬆學習並增加吸引力;展示手法上,設計多個操作裝置,可以讓觀眾親身體驗,如望遠鏡、粒子加速器、探測器等原理裝置等。
展覽QR Code
探索90﹪的未知─丁肇中與基本粒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