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搜尋
Menu

特展回顧

阿公阿嬤ㄟ生活智慧特展

阿公阿嬤ㄟ生活智慧特展

  • 展覽日期: 097-08-01~097-10-19
  • 展覽地點:B1
展覽說明
        配合國科會2008科學季「生活即科學」之主軸精神,本館以「阿公阿嬤ㄟ生活智慧」為主題策劃特展,以情境式、互動式與體驗式的展示方式,並搭配深入淺出的動手作活動及科普演講,讓大眾體驗「科學」並非只是半導體、光電、奈米…等高科技,在我們祖先的日常生活中就隱含著許多科學知識與智慧,值得我們去探索與保存。

        科學並非專屬於學校殿堂上的學問,未必只有奈米、半導體那樣高深的領域才能被稱為科學;而智慧巧思也不分落伍或流行、古早或現代,只要用心,你將發現生活中處處有科學,科學其實就在你我身邊!

        近年來,科學發展快速,科技為人類帶來更為便利與舒適的生活。然而如果將時間回溯到50年前,在那個物資不充裕的時代,是否就找不到科學的蹤影呢?其實不然,我們老祖先有許多生活的智慧,經由他們所流傳下來的器物或經驗,展現了很強的實用性,不僅隱含許多科學知識,往往還有令人折服的巧思哪!

        過去的人們,對所謂的科學定律或原理可能聞所未聞,對很多道理也只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然而他們卻能從與自然環境的互動關係中,發展出一套獨特的知識體系。在面對問題與處理的方式,也和當今強調觀察、記錄、比較與歸納的科學態度不謀而合。

        本特展重現台灣50年代的農村景緻,結合新穎的展示手法與生動活潑的科教活動,引領大家思考先民的生活智慧,期望能將蘊含於台灣先民生活中「敬天、知天、樂天」的觀念,以及台灣民眾固有的善良、勤奮、包容、進取等生活中的核心價值,藉由本特展的呈現,帶給民眾對傳統與現代、民俗與科技,全新的思考及認知,進而更加珍惜台灣的自然環境與有限的資源。也期待能引發全民對於台灣科技發展的關懷與興趣,並帶動更多年輕學子投入科學的研究與創造。
展覽QR Code
阿公阿嬤ㄟ生活智慧特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