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搜尋
Menu

特展回顧

古代兵器大展

古代兵器大展

  • 展覽日期: 094-11-12~095-03-12
  • 展覽地點:B1
展覽說明
        一般對刀劍的認識大部份來自於電影的武俠片、武俠小說等的形塑,不論是英雄好漢或是奸巧丑徒,必然少不了以刀劍的形式來加以詮釋發揮;但刀劍應用在「兵器」上,在每一個時代有其主要象徵與功能,尚未有火器出現之前(公元十世紀開始使用火器),刀劍兵器的種類及製造技術,不僅反映當時的戰爭形式及軍事思想,也是技術與工藝水準的呈現。尤其中國古代刀劍兵器種類繁多,用途與功能各有不同,歷經數千年的演變,至今有知其名,而不知為何。

       古代兵器可分為冷兵器與火器兩類,冷兵器原始目的之冷冽美與無情美,是其它工藝品無法取代,一件刀劍完整的結構、準確的力點掌握、精緻巧妙的雕刻裝飾等,都是古人智慧的最高結晶,也是美學表現的另一面向。本展示以時間軸鋪陳展示內容,比較各時期兵器的製作技術,自木石兵器時期至現代藝術刀劍等的介紹,透過物件強調兵器之美,展現兵器在結構形制的完美構成,體驗傳統的文化。
展覽QR Code
古代兵器大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