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搜尋
Menu

特展回顧

再生能源應用展

再生能源應用展

  • 展覽日期: 094-09-20~094-10-16
  • 展覽地點:
展覽說明
能源是經濟發展、社會成長的重要動力,能源使用與人口密度有關係,西元2000年地球人口已達60億,專家預估2042年人口成長達120億,地球資源有限,屆時石化能源已經不夠全世界的人口使用,而且使用石化能源所產生的污染,對地球形成另一種傷害,所以現在各國都積極開發再生能源。

珍惜綠色地球響應再生能源
再生能源應用展邀請親子共同感受自然的真實力量

「再生能源  乾淨地球」應用特展自9月20日至10月16日為期28天,展場將由暱稱「小綠」的再生能源寶寶,引導參觀民眾走進太陽能、水力能、風力能、生質能、地熱能和海洋能的再生能源世界。展區包括「潔淨能源車輛展示區」及「再生能源展示區」二大主題,展示全新的太陽能車(Apollo Plus)、生質柴油休旅車、第3代電動機車、小型複合動力車、電動自行車,以及太陽能熱水器、太陽能烹調器、廢棄物衍生燃料,以及風力發電、地熱發電、太陽光電系統摩天輪應用、「酷Cool」節能屋等動態模型,民眾不妨抽空來一趟親子共享的知性之旅。

這次活動特別增加「潔淨能源車輛展示區」,展覽的車輛包括高雄應用科技大學「Apollo Plus」太陽能車,這台太陽能車去年於雅典舉行的「第一屆世界太陽能車拉力賽」中,在22隊國際參賽隊伍中獲得第四名,揚威國際。另外還有新日化公司提供之生質柴油休旅車,它是使用由廢食用油提煉轉化之生質柴油,可減低一般柴油排放之污染物。以及由經濟部能源局支助,工研院機械所研發成功之電動機車及小型複合動力車等。這些都是未來我們日常生活會使用到的交通工具。

再生能源是一種可以自然循環、不斷利用的能源。相較於我們目前使用的能源像是石油、煤炭及天然氣等,開採出來用完就沒有了,再生能源可以生生不息,是一種可以永續利用的能源。再生能源包括:太陽能、風力能、水力能、生質能、地熱能及海洋能等六種能源。

再生能源為一種可循環再利用的永續能源,更是一種乾淨的綠色能源,其主要的好處包括: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乾淨、可以保護環境,另外還可促進能源的多元化與自主性。但是,再生能源基本上是有一些限制,如:它的成本較高、供應亦不穩定,主要是再生能源來自大自然,像是太陽或是風,都會受到季節及氣候的影響。另外,能源密度低:太陽光電板需要不少的面積來擺設,而風力發電必須設置於空曠而少住家的地方,台灣地狹人稠,土地資源相當寶貴,因此適合並可以設置的地方並不多。

另外,為讓小朋友們能夠瞭解再生能源,我們也規劃於9月20日到10月16日每星期六日上午及下午各舉辦一場的科教活動,讓小朋友們透過闖關遊戲及動手DIY,瞭解再生能源的知識與應用。非常歡迎家長們帶著小朋友們一起來參與。
展覽QR Code
再生能源應用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