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搜尋
Menu

特展回顧

劉辰旦書畫暨文房清玩收藏展

劉辰旦書畫暨文房清玩收藏展

  • 展覽日期: 094-11-08~094-12-11
  • 展覽地點:
展覽說明
自11月8日至12月11日於北館一樓左側廊道與二樓咖啡藝廊展出「劉辰旦書畫暨文房清玩收藏展」,劉辰旦曾是台南市橄欖球宿將也是高空跳傘高手,曾經從萬餘尺高空帶相機騰空躍飛,在不張傘之情況下,自由滑翔,邊取鏡頭,曾獲國際攝影比賽等多項獎牌,也舉辦多次攝影展,名噪一時。

六十年代,正是白色恐怖大興時期,當時劉辰旦被懷疑與接二連三發生的爆炸案有關,因此一批台大弟子陸續被捕入獄,從此陷入暗無天日的刑求業債,後因「卡特」選舉主軸為「人權外交」,國際人權組織多方營救才順利出獄,此時已是五年八個月之後的黃昏時刻。在這漫長的歲月中,為消磨時間,他以牢房為工作室,以廁所門板為桌面,每日三到六小時醉心於書畫意境中,藉此為消殺百般寥苦的獄中生涯;無心插柳竟成蔭,這項「工作」隨著他出獄竟也變成一種習慣,回首迄今也伴他大半輩子了。劉之所以號稱六大山人,是因為他長住六號牢房,牢房中只有上下、左右、前後六片天地,在這天地中唯他最大,因自號六大山人。
 
劉之書法功力,蒼勁古拙,碑味頗重,然有帖派之飄逸出塵,書體有其個人筆觸之魅力,是難得的書法家。其水墨畫有山水、逸筆花鳥、人物、禪畫等。書法則大小作品皆備,有筆落驚風雨之慨;書畫作品碑帖並兼,有大風堂之氣勢,曾獲一代大師張大千先生之鑽賞鼓勵,奠其書法之導向。繪畫方面,則善以筆簡意賅來表達意象,尤以純水墨畫有其獨到之處,頗有禪味,受八大山人、大千影響甚深。劉辰旦的水墨觀念在牢中受到中西畫法的衝擊,中西和璧,激盪出現今獨樹一格的畫風。他的西畫作品無師自通,用色鮮明大膽,不拘泥於形式畫風,強調自在隨興,不墨守成規,與一般通俗畫作相比之下,更顯其脫俗不凡。曾先後於國內外舉辦過個展六次。
 
目前是凌克港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辰旦表示,書畫與收藏純粹是個人嗜好,本身並非職業畫家,書法與畫畫都是當年牢房歲月中所積累的興趣,此次開畫展主要是要將自己的心路歷程與社會大眾分享;他經歷過恐懼、瀕臨崩潰,也走過死亡邊緣,在暗無天日、遙遙無期的牢獄生涯中如何沉住氣、明心見性,藉由己例與傑出畫作的證明,勉勵世人在窮途末路之時,能夠不自甘墮落、自我放逐,在最黑暗的時期反而能夠激盪出最彌足珍貴的成就。
 
這次展出內容,除多幅劉昔日未曾發表過之中西畫作外,特別邀約將往昔點滴珍藏的文房清玩,如筆、墨、硯、文鎮、筆山、注水、水洗、筆筒、筆擱等等展出,其中更難得展出市價約200萬的雞血石印刻章16只,十分難得。更具看頭的是,劉提供當年被捕入獄、獄中無供紙的情況下,拿「毛邊紙」(以前廁所的衛生紙)來作畫的真跡;還有還有,想知道在當初戒備森嚴的白色恐怖時期,劉辰旦怎麼將「判決書」偷偷攜帶出來的嗎?在十一月立冬之時,來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一同來感受這位大師的功力及風采。
展覽QR Code
劉辰旦書畫暨文房清玩收藏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