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搜尋
Menu

展覽資訊

臺灣農業的故事展示廳

臺灣農業的故事展示廳

  • 展覽日期: 常設展
  • 展覽地點:B3

展覽說明

本廳部分互動單元需透過一卡通操作使用,現場另有一卡通借用服務。

生活在臺灣,林林種種的蔬果、穀物、生鮮肉品不難接觸到,其中我們常吃的鴨肉、帶有芋頭香味的白米飯、市售繽紛的蝴蝶蘭、無毒無汙染的蔬菜由何而來?臺灣僅僅擁有約36000平方公里的土地,卻蘊含豐富的經濟生物品種與農業研發實力,「香蕉王國」、「草蝦王國」、「石斑魚王國」…等美譽更訴說著臺灣百年農業發展史上傲人的成果。
 
臺灣農業的故事展示廳暨農業新科技體驗植物工坊,以臺灣發展精緻農業為展示理念,跨域集結國內近30個產官學研單位農業推動成果,透過多樣的展示手法,由生物的角度引述科技如何應用於日常生活的農業。
 
展示廳綜合傳統博物館實物、模型、影像、圖板等趣味科普圖文知識,將農業與科技知識轉化為生動可愛的生物圖像,民眾可藉由觀察與互動操作領略臺灣農業多元的發展;另結合時下展示互動科技,以存款提款之經濟活動作為創意包裝,民眾持一卡通亦可選擇廳內精選的5位農業明星:水稻、豬、香蕉、蝴蝶蘭或石斑魚,闖關體驗累積資金打造個人的虛擬農場,學習經濟生物育種與相關臺灣農業知識。
 
其中建置完全人工光源型的植物工坊,實物展示多種栽培的方式,讓參觀民眾了解如何用科技的方式栽種農作物,了解孕育生命成長的過程。

 
智慧農業專區:https://exhibition.nstm.gov.tw/smart1/smart3/index.html
 
★展廳亮點
  1. 水稻造景牆:臺灣水稻豐富多元,從栽種特性、食味、香味、營養價值等,均有優良之水稻品種。展廳透過水晶壓克力與藝術造景牆方式,展示國內水稻育成單位研發之重要水稻品種實物及特色。
  2. 無子西瓜(誘變育種):透過互動介紹了解無子西瓜如何育種產生。
  3. DNA積木:透過Leap motion體驗學習DNA的結構及對生物的影響。
  4. 智慧農業:藉由養豬、畜禽及鮮乳產業三面向引介智慧農業。

展覽QR Code

臺灣農業的故事展示廳

樓層位置

B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