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搜尋
Menu

展覽資訊

展覽類型:
樓層:
時間查詢:

~

熱門關鍵字:
希望 · 未來 莫拉克風災紀念館

希望 · 未來 莫拉克風災紀念館

2009年,莫拉克颱風重創南、東臺灣,許多同胞在這場災害中失去家人和家園。災後,政府與社會各界攜手踏上重建之路。風災五週年,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於本館設置【莫拉克風災重建展示館】,將風災歷史及救災重建經驗完整紀錄。  2019年,莫拉克風災屆滿十週年,由行政院指導、教育部及本館更新此展示廳為【希望‧未來 莫拉克風災紀念館】,強調風災後十年的前瞻與精進,系統性展現近年各界防救災的新觀念及成果,藉以提升國人災害風險意識,促進安全韌性的防災文化。  A區  莫拉克的記憶 B區  與災害共存 C區  希望與重生 D區  水土保持防災教育專區 【重回莫拉克-沉浸式劇場】播放場次:   09:30、10:00、10:30、11:00、11:30、12:00、12:30 13:00、13:30、14:00、14:30、15:00、15:30、16:00 (詳見展廳公告) 展場:二方館六樓 指導單位:行政院 主辦單位:教育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莫拉克廳環景網站 https://exhibition.nstm.gov.tw/morakot/vr360/ 莫拉克廳環景解謎 https://exhibition.nstm.gov.tw/morakot/vr360/story/  

點閱率:52568
台灣工業史蹟館

台灣工業史蹟館

為了將台灣數十年來的工業發展軌跡完整的保存下來,經濟部工業局與本館共同研擬了合作設立「台灣工業史蹟館」之計畫,期望藉由該館之籌建,致力於台灣工業發展史文物資料的蒐藏、保存、維護與研究,並以生動活潑的展示與教育活動,呈現台灣工業發展的脈絡與展望,為台灣的工業發展留下永恆的見證。 「台灣工業史蹟館」為本館建立展示特色的一個重要常設展,展場位於三方館六樓,面積約470坪,展示分兩期施作。 整體展示概分為五區: A區.台灣工業的驕傲 B區.台灣工業的發展 C區.經濟奇蹟的尖兵 D區.台灣產業發展的幕後推手 E區.回顧與展望   ★展廳亮點 現代化建設的創舉:台灣第一列火車「騰雲號」的局部復原模型,「騰雲號」是從哪裡買來的?它的動力是什麼呢? 輕工業發展的契機:隨著中興紡織來台、汗衫布與衛生絨布兩用的「湯姆金針織機」(檯車),主要縫製風行全台的「三槍牌」內衣褲。 客廳即工廠:加工廠多屬中小型企業,若無力承接大訂單,即論件計酬、發包給家庭製作。當時的省主席謝東閔先生呼籲「客廳就是工廠」,就是最佳的社會寫照。 小精靈吃掉Apple II:看看電動玩具與Apple II電腦的主機板有多相似! 最早的自行車:一直到工業革命以後,自行車的想法才得以落實,做成真正的車子,1791年,法國人發明了人類史上第一部腳踏車—塞萊里費爾(Celerifere)腳踏車;主要利用一根橫樑連結直徑相同的前後輪,跨坐在橫樑的木椅上,雙腳輪流踩動,就可前進。 花生油車車膛:油車「車膛」是油車最重要的部分,油脂原料如花生製成的豆餅送進油車後,透過車膛撞擊、擠壓豆餅,即可將油脂擠出。 大同維納斯電視機:聲寶公司首度推出20吋大映像管的「落地式」電視機,命名為「拿破崙」,同時期,大同公司推出一款更大、更豪華的新機種「維納斯」,廠商取其「英雄難過美人關」之意,有和聲寶牌拿破崙電視相較勁的意涵。

點閱率:16131
太空飛行探索館

太空飛行探索館

本展示延續本館原航空與太空廳之飛行主題,建置全新之太空主題館,提供民眾認識先進太空科技與太空產業之學習場域。本展以人類太空旅行為整體故事線,介紹「火星殖民」、「太空生活」、「先進太空科技」、「飛行演進原理」與「台灣太空發展」等主題。   展示手法則以大銀幕投影鑲嵌技術營造火星地表氛圍,球型沉浸式投影劇場點睛本館展示組成,虛實整合光雕美學呈現飛行演進,擴增實境連線互動體驗學習國際先進太空探索,4D動態太空飛行劇場啟發太空探索夢想,實體結合多媒體電控薄膜技術呈現台灣太空科技研究與開發,已於11月6日正式開展。  

點閱率:21334
4D太空飛行

4D太空飛行

曾經,人們的雙腳連離開地表都很費力,現在,太空旅行的夢想已近在眼前。從飛機到太空梭,從月球到火星,我們離開地表、進入太空。在這個展覽中你會發現,無論你我的年齡、性別、職業,都有機會做不設限的太空夢,只要踏出追夢的第一步,你就向太空更靠近一步。 體驗地點:本館6樓「太空飛行探索館」(D區穿越雲端)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9:00~12:20 / 13:00~16:10 體驗時間:7分鐘 體驗容納量:6人 體驗限制:身高低於110公分者、孕婦、患心臟血管疾病或身體不適者、無自主能力及身心障礙之人士、自身衡量無法妥善使用本設施者、體重大於80公斤者等。

點閱率:25968
人造關係 開箱:傳播科技特展

人造關係 開箱:傳播科技特展

現今,傳遞訊息可以隨時隨地,傳播科技早已無所不在。科工館收藏傳播科技藏品約有5萬件,是國內難得在聲音、印刷、影視、電信四大類別都有典藏物件的博物館,因此,特推出「人造關係-開箱:傳播科技特展」,展出逾百件、橫跨超過1世紀的傳播科技文物,透過跨時代新舊文物的展示,使各年齡層、不同世代的觀眾都能在特展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共鳴與感動。   特展在融入場景的實體展之外,另設計了「線上劇場版」,以人物對話、實境解謎的手法,讓觀眾參與一對戀人穿越時空的愛情故事。除了尋找謎題線索之外,觀眾加入遊戲就像是真的和故事裡的角色對話一樣,還有結局彩蛋等著你發現這對戀人的愛情秘密!   ★必看文物 1. 臺灣第一台!活字版印刷機 2. 身歷其境!活版印刷排版房 3. 世界最小!口袋型留聲機 4. 全球第一台!Walkman®隨身聽 5. 造型最美!大同維納斯電視機 6. 超過兩尺高!會燃燒的電影放映機 7. 第一波蘋果浪潮!Apple II個人電腦

點閱率:10763
資料筆數【5】頁數【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