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搜尋
Menu

特展回顧

鎖與鑰匙二千年特展

鎖與鑰匙二千年特展

  • 展覽日期: 089-05-23~089-09-24
  • 展覽地點:B1
展覽說明
鎖與鑰匙二千年特展
 
    鎖與鑰匙的發明,最初是人類基於對自身「安全感」的需求而發展出來的,隨著個人財產的增加,鎖與鑰匙的功能與種類也漸形增多;回首二千年來,人類已經環繞著鎖與鑰匙發展出豐富的文明。
    本館此次與奧地利格拉茲(Graz)的鎖與鑰匙博物館(The Austrian Museum of Locks and Keys),以及台灣的古鎖收藏家顏鴻森教授合作,推出以鎖與鑰匙為主題的特展,為了傳達展出的收藏品之時間跨距長達兩千年,也為了彰顯這個特展在新世紀的二千年舉辦,因此,特展命名為「鎖與鑰匙二千年」。
    本展示主要展出來自於東、西方二千年來的鎖與鑰匙,來自於西方的精彩展品有:二千年前的羅馬鑰匙,還有因應羅馬人服飾上沒有口袋而發展出的戒指鑰匙,發源於十一世紀十字軍東征時代的歐洲貞操帶,顯示配戴者地位與權力且精雕細琢的宮廷御侍鑰匙,含有徵婚意義的鰥夫鑰匙,罕見且尺寸十分迷你的微型掛鎖。展出的中國古鎖則包括了:象徵官府權力的官鎖,考驗開鎖者智慧的各種機關巧妙的簧片鎖,發揮中國文字之美的文字組合鎖,還有各式造型百變的花旗鎖,其造型包括有:魚形、麒麟、忠狗、駿馬、人物、樂器、刀劍等,以及雙喜、福祿壽喜等及吉祥字樣。
    除了各式精彩的古鎖與鑰匙外,展示中尚介紹了:不同文化的人們看待鎖與鑰匙的觀念與方式,各種鎖與鑰匙的構造與發展史,鎖與鑰匙的製造以及鎖匠行業等。
    透過鎖與鑰匙這樣與人們日常生活貼近的主題,除了可呈現科技的進展之外,更希望能為參觀者開啟一扇發現之門;引領人們了解科技與人類生活緊密而多元的互動關係,從而體會到科技的本質不在於那些神奇眩目的表現,而在於其不斷創造與演進的動力。
   
展期:89年5月23日至9月24日。
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地下一樓宇宙之星廣場
主辦單位: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奧地利鎖與鑰匙博物館(The Austrian Museum of Locks and Keys)
合辦單位:財團法人中華古機械文教基金會
           國立成功大學中華古機械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高雄縣政府教育局、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大丹股份有限公司、明日報
 
展覽QR Code
鎖與鑰匙二千年特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