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搜尋
Menu

展覽資訊

奇幻國

奇幻國

  • 展覽日期: 常設展
  • 展覽地點:B1

展覽說明

 
「奇幻國」展示廳位於科工館地下一樓兒童科學園區,是一個穿越時空、融合古老與科幻的「聲光之城」奇想世界,展廳內打造了一座模擬中古世紀歐洲的城堡,主要進行以聲音與光影為主題的科學展示,自97年開幕以來,吸引許多國小國中學生,以及親子家庭參觀。整個展區分成三大區域,每個區域都有各自的守護神:
  • A區「魔法聲林」:本區展示聲音的科學,讓兒童可以看到、聽到、還可以摸到聲音,動手操作各種與聲音有關的探險與實驗。(守護神-大耳朵精靈)
  • B區「幻影村」:本區展示影像的科學,利用鏡子和多媒體體影像科技,讓兒童體驗光線反射與折射的絢麗影像、動態的影像,還能在幻影村快樂的玩捉迷藏。(守護神-大眼怪)
  • C區「光之城堡」:本區展示光的科學,利用各種光的科學與奧秘,設計各式各樣的關卡與謎題,考驗進入城堡小朋友的智慧和勇氣,探索光的科學原理。(守護神-亮亮寶貝)
    本次展廳局部更新,在維持原有展覽框架的前提下,進行局部升級以及汰舊換新,將入口處及三大主題區域:「魔法聲林」、「幻影村」和「光之城堡」,利用意象營造方式,凸顯出各區的空間氣氛與視覺感受,讓觀眾從展廳入口處開始,一路到展廳內,都有奇幻、趣味、耳目一新的感受,並以機構式互動操作、大肢體律動,搭配多媒體互動裝置,引領兒童透過觀察、比較、體驗及模擬的方式,探索聲音、光影、影像的科學知識。

     
    ★奇幻國亮點
    1. 地球村:用眼睛靠近地球模型上的小孔,可以看到不同國家的景物,找找看,奇幻國的三個守護神會出現在那些國家呢? 就在入口處,可以去發現一下喔!(觀察與比較)
    2. 幻影湖2.0:小朋友走入湖中,就可以和地面上的魚兒與牆上的瀑布、雪花、泡泡、彩色線條…產生互動喔!仔細看!湖裡還會發現大驚喜喔!(虛擬實境技術)
    3. 跳躍的影像:3~2~1跳!只要從台上一躍而下,攝影機就會將小朋友的影像拍下,然後將分格影像呈現在左側牆面的螢幕上。全新的高速攝影機,抓取影像更清晰!(連續攝影)
    4. 誰的聲音大?:啊~比一比,誰大聲? 贏的那一邊,咕咕鐘裡的大耳朵精靈就會跑出來轉圈圈喔!(利用音量的遊戲感受聲音的強弱)
    5. 光的調色盤:調整三個色光操控桿,試試看,要如何才能調出白色光呢? (色光的混合)
    6. 螢光魔法書:在黑暗中一閃一閃的是什麼啊?利用螢光檯燈與手電筒,找找看,魔法書與牆上的星座圖,藏了什麼秘密嗎?大家一起合作探索,會更有趣喔!(螢光的科學)
    7. 光影派對:動次~動次!在光之城堡裡,每逢整點音樂響起,一場充滿聲光影像效果的歡樂派對開始囉!歡迎大小朋友一起來參加!! (聲音光影娛樂應用)

票價資訊

(購買本館常設聽門票即可參觀)

展覽QR Code

奇幻國

本廳必看

  • 「地球村」:觀察與比較
    「地球村」:觀察與比較
    用眼睛靠近地球模型上的小孔,可以看到不同國家的景物,找找看,奇幻國的三個守護神會出現在那些國家呢? 就在入口處,可以去發現一下喔~~
  • 「幻影湖2.0」:虛擬實境技術
    「幻影湖2.0」:虛擬實境技術
    小朋友走入湖中,就可以和地面上的魚兒與牆上的瀑布、雪花、泡泡、彩色線條…產生互動喔!仔細看!湖裡還會發現大驚喜喔!
  • 「跳躍的影像」:連續攝影
    「跳躍的影像」:連續攝影
    3~2~1跳!只要從台上一躍而下,攝影機就會將小朋友的影像拍下,然後將分格影像呈現在左側牆面的螢幕上。全新的高速攝影機,抓取影像更清晰!
  • 「誰的聲音大?」:利用音量的遊戲感受聲音的強弱
    「誰的聲音大?」:利用音量的遊戲感受聲音的強弱
    啊~比一比,誰大聲? 贏的那一邊,咕咕鐘裡的大耳朵精靈就會跑出來轉圈圈喔!
  • 「光影派對」:聲音光影娛樂應用
    「光影派對」:聲音光影娛樂應用
    動次~動次!在光之城堡裡,每逢整點音樂響起,一場充滿聲光影像效果的歡樂派對開始囉!歡迎大小朋友一起來參加!
  • 「光的調色盤」:色光的混合
    「光的調色盤」:色光的混合
    調整三個色光操控桿,試試看,要如何才能調出白色光呢?
  • 6.	「螢光魔法書」:螢光的科學
    6. 「螢光魔法書」:螢光的科學
    在黑暗中一閃一閃的是什麼啊?利用螢光檯燈與手電筒,找找看,魔法書與牆上的星座圖,藏了什麼秘密嗎?大家一起合作探索,會更有趣喔!
延伸閱讀:

樓層位置

B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