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搜尋
Menu

工作內容及資格

蒐藏研究組

工作項目

工作內容

典藏維護志工

(一)文物保存:

  1. 協助有持續劣化之虞館藏品,定期檢視狀況並填入表單。
  2. 協助文物維護區及保存科學實驗室之工具、實驗設備定期保養記錄。
  3. 協助文物保存環境相關蟲害防治與環境溫溼度狀況檢視記錄。
  4. 協助館藏品保存維護相關資料登錄。

(二)文物維護:

  1. 協助新進藏品入庫及維護過程所需持拿及搬運。
  2. 協助維護藏品之吹吸塵、除標籤、除殘膠及除污等清潔。
  3. 協助加固體積較大或重心偏高而有傾倒之虞的藏品者。
  4. 協助維護過程的拍攝錄影及資料整理。
  5. 協助對有軸承、滾動或滑動機械類藏品,具演示展示功能者之定期保養。

(三)其他典藏維護事項。

典藏管理志工

(一)開放式典藏庫解說服務及協助辦理藏品推廣及體驗活動。

(二)協助開放式典藏庫營運。

(三)其他現場服務事項。

展示組

工作項目

工作內容

展示維修志工

(一)協助本館展示廳各展示單元、體驗設施之展品、設備巡檢及維護。

(二)協助本館自策特展佈展及展示單元巡檢及維護。

(三)協助展示單元開發與製作。

(四)協助展示組備品庫房整理與清點。

(五)其他維修服務事項。

科技教育組

工作項目

工作內容

教育活動志工

(一)幼教團體接待活動帶領。

(二)冬夏令營、Fun心學科學、科工Fun學趣及其他科教活動機動支援,包含活動教材準備、課程中協助講師及學員及其他承辦人員現場指派事項等。

(三)週末現場活動支援,包含協助民眾活動報名、動手做、動線引導及秩序維護等。

(四)活動材料準備、教學活動開發及試驗、教具製作、情境佈置等。

(五)其他承辦人員委託之機動性事務。

讀者服務志工

(一)提供現場或電話諮詢及解說

(二)辦理圖書借還手續。

(三)注意小朋友安全,並指導小朋友閱讀後書本歸位。

(四)協助影印機服務。

(五)不定時巡視場內,以了解讀者閱覽需求,並指導公眾查詢系統使用方法,若遇有毀損書籍及不當使用公眾查詢系統者,應即刻通知館員處理。

(六)隨時依科普圖書主題分類協助上架排序,以維持書籍整齊便於觀眾閱覽查詢。

(七)登記每日使用人數並填寫值勤紀錄表。

(八)其他讀者服務事項

公共服務組

工作項目

工作內容

劇場服務志工

本組於大銀幕電影院之值勤位置可分為八個站,各站之共同職責:

(一)入口處驗票及引導觀眾儘速入場。

(二)勸導觀眾行走斜坡道時勿大聲喧嘩、奔跑及嬉戲。

(三)宣導觀眾於入場前先上廁所,以減少放映時進出劇場次數,並提醒上廁所之觀眾於放映前儘速入場。

(四)劇場內外志工相互呼應,適時疏導人潮。

(五)宣導觀眾行走外環道外側。(行走內側恐會撞及頭部)。

(六)宣導觀眾「座位與座位間不要留有空位」。

(七)宣導觀眾於觀賞影片時,切勿站立或走動。

(八)勸阻觀眾於放映中攝、錄影之行為。

(九)熟知緊急逃生路線,時時保持警覺,遇緊急狀況時迅速疏散觀眾。

(十)隨身攜帶手電筒,並檢查手電筒功能是否正常。

(十一)  其他劇場服務事項。

觀眾服務志工

(一)   展示廳

  1. 引導觀眾使用門票或會員卡入館,如果使用招待券需確認使用期限。
  2. 團體參觀請其領隊協助確認團員,統計成人、學生及免費之人數,並填寫團體購票人數確認單,請領隊至一樓大廳服務台繳費。
  3. 免費參觀民眾均需持證入場,並將人數登記於統計表上。
  4. 展示廳禁止飲食及嚼口香糖。
  5. 其他相關票券問題統一由服務台處理。

(二)   電影院

  1. 電影院觀賞入場一人一票,不分大人小孩嬰兒。
  2. 團體看電影,因電影院有座位限制,須先購買電影院團體票,請領隊持收據到閘門交給本館人員確認後始入場;若入場後有人數超過收據所開人數之情形,須先行擋下超出的部分,請領隊再至售票處補足差額始可入場
  3. 引導持「立體電影院招待券」的觀眾先至服務台劃場次,入場時將存根撕下,其餘交還觀眾存查。
  4. 電影院內禁止攜帶飲食入內及嚼口香糖。

(三)   其他觀眾服務事項。

導覽解說志工

(一)   團體導覽:團體於一週前來函預約登記,團體名稱及解說人員由排班人員排定後利用e-mail通知,確切勤務內容紀錄在當日班表上。

(二)   臨時導覽:臨時到館參觀的團體可由導覽解說志工備勤人力服務,由當日協調人實施人力調度,提供臨時團體的導覽需求。

(三)   環境導覽:針對不需要展示廳導覽的臨時團體實施環境及其他設施介紹,以方便參觀博物館。

(四)   行動導覽:針對服務展示廳自行參觀的民眾,以走動各展廳的方式,並機動地為現場參觀民眾提供簡易導覽解說服務。

(五)   其他服務事項。

護理志工

(一)   醫護室

  1. 暸解本室各項外用藥品及護理用品之擺設,並熟知及正確執行各項護理技術。
  2. 本室因不具有醫師或藥師資格人員,所以不執行口服給藥。
  3. 暸解本館各項公共設施所在位置,以防有民眾發生意外時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抵達現場給予救護。
  4. 給予處置後需做詳細記錄,如遇送醫民眾,需協助留下民眾資料並連繫承辦人處理。

(二)   哺(集)乳室

  1. 哺(集)乳室提供需要哺餵母乳或換尿片之民眾使用,可適時提供衛教並注意維持其隱私和安全。
  2. 哺(集)乳室備有尿布、濕巾及集乳袋,提供給需要的民眾使用。

(三)   寄物處

  1. 負責民眾寄物及借用輪椅、嬰兒手推車之服務。
  2. 輪椅、嬰兒手推車供民眾免費借用,需登記並押證件及登記車號,證件請置於中間座位之右邊抽屜內。
  3. 輪椅及嬰兒車借用後須以消毒液消毒擦拭,並維持寄物處的整齊清潔。
  4. 寄物牌遺失的處理:請觀眾填寫領據並確認及核對物品。
  5. 學生團體寄放書包水壺等物品,可將團體寄物架推至寄物處外,供團體自行放置整齊,並標明寄物的團體名稱。
  6. 貴重物品及財物,請寄物人隨身攜帶,不予寄放。
  7. 值勤結束時,需將寄物狀況及輪椅、嬰兒車借用情形交班給下一位值勤人員。

(四)   其他服務事項。

行政志工

(一)   辦理各組志工簽到、簽退,並請志工們注意公告事項。

(二)   志工使用儲物櫃寄物登記服務。

(三)   志工室整潔維護及電話聯繫通知。

(四)   新增志工報名,報名表建檔及回覆。

(五)   志工通知資料張貼,志工連繫信函之服務。

(六)   全館志工問候卡之服務。

(七)   其他志工行政事項。

展場服務志工

(一)   體驗設施值勤時之開啟與退勤時之關機。

(二)   檢查體驗設施及展廳展示單元操作是否正常?圖版是否受損?

(三)   勸導觀眾勿不當操作與破壞,遇機器故障或展品受損時立即聯絡維修人員處理。

(四)   依各體驗設施操作方式使用並指導觀眾購票及體驗;並協助售票機操作事宜。

(五)   展廳特色及重點展品的簡要介紹。

(六)   其他展場服務事項。

節能屋專案志工

(一)   翻閱「值勤工作記錄本」,瞭解近日樂活節能屋運作狀況。

(二)   預先準備導覽器材(擴音器及雷射筆),並檢查是否電力充足。器材遺失或故障時,請詳細記錄於「值勤工作記錄本」中。

(三)   參觀民眾進入節能屋參觀時先詢問其是否需要導覽服務,民眾如果有導覽服務的需求,於其可以停留的時間內進行導覽,(倘若值勤人員只有一人,可口頭引導參觀民眾上二樓參觀);如果民眾婉拒導覽服務,即告知節能屋開放參觀的區域,讓民眾自行參觀。

(四)  參觀民眾參觀前先告知可於參觀結束前預留10分鐘觀賞簡報影片,民眾參觀結束時再行詢問其是否願意觀賞簡報影片,如果影片播放系統故障即不做此詢問。

(五)   導覽完畢之後請填寫「每日人數統計表」,記錄服務的團體名稱與人數。

(六)   值勤完畢請將鑰匙交由南館保全人員。

(七)   其他服務事項。

(八)   協助民眾拍照。

創客工場志工

(一)   協助維持並定期檢修本館創客工場內機具設備正常運作。

(二)   值勤服務時段的場地設備準備及清理。

(三)   協助會員於值班櫃台報到。

(四)   會員工具借還登記。

(五)   其他工場服務事項。

(六)   協助民眾拍照。

團體用餐區志工

(一)   受理現場預約劃位:用餐團體、民眾於上午9時起至下午13時30分止,向工作人員登記劃位,並索取號碼牌。並依登記用餐時段,準時至現場用餐。逾時10分鐘者,即開放原登記桌次予現場預約等候之團體、民眾使用(以剩餘時間為該用餐時間)。

(二)   其他團體用餐事項。

(三)   協助民眾拍照。

服務台志工

(一)   總機接聽

  1. 協助總機接聽工作。
  2. 聲音要清晰溫和,語調誠懇委婉,避免含糊不清、匆忙不耐煩,即使對方不耐煩或生氣,仍應保持良好之服務態度。
  3. 聆聽對方說話,不可保持沈默,針對談話內容做適度回應,例如:「嗯」、「是的」、「好的」、「我了解」。
  4. 讓對方等待,應說明原因,並多說「好的」、「請說」、「對不起,讓您久等了」,轉接電話時須說「幫您轉接000,請稍候」
  5. 對方提出問題,如超越權責範圍,或非個人所能解答時,應將電話轉請業務承辦人員或上級業務主管人員接聽,不可逕行答復「不知道」即掛斷電話。
  6. 接到抱怨電話,應以同理心,耐心溫和的讓對方說明原委,並將問題告知服務台總協。
  7. 電話接聽完畢應注意結尾語,多說「謝謝您的來電」、「不客氣」、「如還有不明白的,請隨時來電詢問」,並讓對方先掛斷電話後,再輕輕放下話筒。

(二)   服務台

  1. 提供現場諮詢服務。
  2. 協助廣播服務。
  3. 協助遺失物處理。

(三)   其他服務事項。

秘書室

工作項目

工作內容

庶務志工

(一)   協助本館信件登記。

(二)   通知各組室同仁及合作廠商信件領取。

(三)   其他臨時交辦事項。

園藝景觀志工

(一)   依區域分配協助南區養護室或綠屋頂植栽進行養護及管理工作。

(二)   其他園藝事項。

(三)   機動協助宣導園區蹓狗繫狗鍊,隨手清狗便,對於園區蹓狗不遵守的民眾,發放案例宣導及相關清潔用的報紙及塑膠袋,給于善意的勸導,以增加環境衛生的品質。

更新日期:112-03-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