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搜尋
Menu

保存維護成果

產業文物的保存修護研究-以傑克遜式茶葉揉捻機為例

李孟懇、陳奕岑、黃振中、吳慶泰

機具設備保存維護成果

摘要:

產業文物泛指與工礦農林漁牧業相關的機具設備、原料、遺址等等,其特點為使用當下的實用性,效益不再便遭到淘汰,狀況迥異於傳世或考古的文物。機具設備類的產業茶葉揉捻機文物,多半因任務需求而會有複合材質的使用,在運作過程中也會有大量人為使用與生產過程的痕跡,一旦時過境遷不再使用後,缺乏保養的狀況將使損壞情形更加迅速。2009年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向新竹富興製茶工廠購藏傑克遜式茶葉揉捻機,此機具原型為威廉.傑克遜(William-Jackson)在1872年所發明,使製茶工業從手工進入了機械階段;富興茶廠在日治時期以半機械方式製茶,其後改燃燒重油為動力,為純機械製茶方式,民國五十年代更進入電力能源的使用,此揉捻機便在這些時期裡被使用。這反應了富興茶廠在製茶產業順應著科技發展潮流,更是台灣北部製茶工廠的發展縮影。因揉捻機閒置多時,入藏之前已停用且缺乏保養,金屬機具上的漆層掉落、機體嚴重鏽蝕,與揉捻盤作用的木質壓蓋也嚴重劣化,本文希望就此文物整理出揉捻機製茶的歷史價值以及狀況檢測、修護執行的研究,作為日後展示教育的準備。

機械文物修護—以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典藏軸傳動腳踏車為例

賴文進、吳慶泰、曾永寬

早期腳踏車保存維護成果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典藏文物中,軸傳動腳踏車是於2005年購買典藏,主要在於蒐藏不同時代背景下所產生的腳踏車設計創意。典藏腳踏車的原因在於保留了時代與生活背景變遷的訊息,更可做為台灣工業發展與進步的痕跡,因此在經過狀況檢視評估後,發現有多處鏽蝕、齒輪咬合不順的情形,決定提報進行修護。

軸傳動腳踏車為使用傳動軸搭配四個弧齒傘狀齒輪作為動力傳遞的人工動力機械,設計目的在於降低動能損耗、降低危險性以及減少耗材的複雜性等。腳踏車本身為多種材料復合之成品,材料包含金屬、橡膠以及織物等。修護時必須拆解後分別進行清潔與維護。修護過程中以鐵鏽的移除以及潤滑油脂的更新為主。本案於2008年7月在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所研究生賴文進到本館實習的協助下進行,2008年9月初完成軸傳動腳踏車的除鏽、潤滑油脂更新以及全車清潔與保養。

 

關鍵字:鐵、除鏽、文物清潔、潤滑滑脂

更新日期:106-08-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