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搜尋
Menu

專業教室

生物科技教室

生物科技教室

生物科技是國家近幾年的重點發展科技,但在教育學程中僅大學以上才設相關科系,高中以下學程闕如,社會民眾也只能靠新聞媒體零碎的報導來獲得生物科技資訊。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為非制式教育體系中重要的一環,肩負推廣科技教育的責任,已建立完整的生物科技教育推廣系統與制式教育課程互相連結,使大眾對生物科技有更系統性之瞭解。因此,本館除了以展覽的方式推廣生物科技知識,也規劃專業級的「生物科技教室」供大眾使用。

當您參觀生物科技展示廳的同時,可一併預約「生物科技教室」的活動,因為透過展覽提供的「先備知識」,加上豐富的doing-science實際體驗與動手操作,可使您的生物科技概念(Biotechnology Conception)更加具體化。

「生物科技教室」平日以動手做活動供學校團體使用,週末及寒暑假則規劃特別課程及營隊活動來豐富並培養中小學生的科學視野及科學興趣。

「生物科技教室」設置生物實驗各項設備及器材,包含各式顯微設備(原子力顯微鏡、倒立式顯微鏡、解剖及各類數位光學顯微鏡)及生物課程教材模型,可進行各類生物推廣課程;此外,教室更有全套式植物組織培養、微生物及遺傳工程等實驗設備;近幾年辦理過多場次全國高中生生物科實驗競賽、生物及奈米科技教師及產學人才培訓等活動,皆得到合作單位高度的肯定。

如果外界需要教室場地進行相關會議或科學課程,可與本館連繫以建教合作方式辦理。

「生物科技教室」管理人員: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科技教育組鄭瑞洲

聯絡電話:07-3800089分機5124,電子郵件:adam@mail.nstm.gov.tw。

生物科技實驗室

水資源教室

水資源教教室

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加上環境的污染,已經嚴重威脅人類及生態,為解決這些棘手的環境問題,除尋求科技解決外,惟有長期深入推動「環境教育」才是治本之道,而其中關係著人類生存命脈的「水資源」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課題。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為非制式教育體系中重要的一環,為擔負起社教機構推廣環境教育的責任,在建館之初即設置有「水資源利用展示廳」,並為更進一步推動「水資源教育」,除「展示」功能的知識推廣外,特於民國98年成立「水資源室」,希望藉由各種體驗活動,建立水資源利用之良好觀念,啟發民眾對週遭水資源、環境及能源議題之關心。 「水資源教室」設置於本館4樓,平日以自行開發之課程供來館參觀學生使用,週末及假期則配合「科技生活化~生活科技化」系列,規劃收費課程及寒暑假營隊活動。為了增加課程之多樣性,已規劃有水資源、空氣、廢棄物及化學等主題活動,希望透過生動活潑的活動方式,提昇民眾參參與生活科學的興趣。

此外,本教室亦為一專業之化學教室,具備有化學實驗各項設備及器材(pH計、濁度計、透視度計、溶氧檢測儀、分貝計、恆溫水浴槽、滴定設備等),近幾年來已辦理過多場國小、國中、高中之化學營及水質檢測活動,皆獲得高度的肯定。

以下為水資源教室目前營運內容:

 

一、 支援學校教學:配合學校戶外教學,規劃「科工任你遊-愛水尖兵大作戰」活動,課程內容以「水資源教育」為主題,讓學生透過動手操作及實驗,對該主題內容有廣泛的瞭解與認識,以達到輔助學校教學之目的,學生團體20人以上即可預約參加。

二、 科學演示活動:示範實驗教學,同時講解相關原理,藉以引起一般民眾對各項主題之興趣。

三、 研習活動:針對學生、教師及一般民眾規劃不同程度之活動主題於假日及寒暑假辦理,讓學習者對該主題內容有廣泛的瞭解。 如果您或您的單位有需要這樣的教室,進行相關會議或科學課程,可與我們連繫以建教合作方式辦理相關活動或課程。

 

連絡方式: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科技教育組

劉佳儒Tel:07-3800089分機5119 或E-mail:ivy@mail.nstm.gov.tw

水資源教教室
水資源教教室

「機器人教室」及「程式設計教室」

機器人教室及程式設計教室                              機器人教室及程式設計教室

 

       近年來,機器人、物聯網、人工智慧、AR及VR等新科技應用一直是各國前瞻科技研究發展的重點,亦是未來工業4.0的主要關鍵技術之一,目前世界各國家紛紛投入大量的研究經費及研究人力,希望能創造出使人類生活更舒適、更便利的機器人及程式設計應用,我國也將機器人科技及程式設計應用納入重點科技產業來發展,以期能使我國機器人及程式設計產業與生活應用能與各國並駕齊驅。此外,機器人及程式設計應用已逐步進入到我們日常生活中。近年來各種服務型機器人不斷的影響我們的生活,且各式機器人替代人力於生產工廠及程式設計各項產業應用新聞,亦使許多民眾產生將來工作可能會被機器人取代的擔憂。機器人科技及程式設計應用影響社會的問題,應可透過提升民眾科技素養來解決,以使民眾能對科技應用有正確的認識,進而能關心或支持科技的發展,而避免對機器人科技及程式設計應用的排斥與疑慮。科工館為非制式教育體系中重要的一環,肩負我國機器人科技及程式設計應用推廣教育的責任,並為配合108年新課綱將創客工藝及程式設計融入生活科技與資訊科技兩門科目,強調科學、科技、工程、數學(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 STEM)及設計等學科知識的整合運用,讓學生透過動手做來強化學科間知識的連結與工程的關連性。因此,107年7月科工館於南館二樓建置「機器人教室」及「程式設計教室」,以系統性整合科工館現有之LEGO機器人、m BOT機器人、Arduino應用、Scratch及手機APP程式設計等相關課程,以「問題導向學習」為核心理念,讓參與學員能透過親身體驗及參與問題解決,學習機器人及程式設計原理、操作及應用能力,享受探索新科技的樂趣。

 

       目前「機器人教室」配置有筆記型電腦、LEGO機器人、mBOT、Arduino、人形及機械手臂等各式機器人活動教具,而「程式設計教室」配置筆記型電腦、各式教學軟體及教學廣播系統等教學設備,「機器人及程式設計教室」並配合於平常日課餘、週末假日及寒暑假辦理系統性或體驗性的機器人及程式設計相關課程及營隊活動,以豐富中小學生對機器人及程式設計科技學習的視野,並培養對機器人及程式設計科技之學習興趣。未來科工館「機器人及程式設計教室」也將逐步擴增機器人及程式設計互動學習教具,開發相關課程之教材,並辦理相關之科普推廣活動,使得機器人及程式設計科技教育能更多元化及普及化,以培育我國未來機器人及程式設計相關人才預做準備,並提升社會大眾及K-12學生的機器人及程式設計科技素養。

 

機器人教室及程式設計教室                              機器人教室及程式設計教室
更新日期:107-11-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