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搜尋
Menu

特展回顧

全球暖化與節能減碳特展

全球暖化與節能減碳特展

愛他,不HOT他---全球暖化與節能減碳特展」自97年5月30日至8月3日在本館四樓三方館展出,分別從「氣候變遷與歷史」、「全球暖化的科學原理」、「全球暖化的效應」、「解決方案」和「第三世界會服氣嗎」等五大主題,將全球暖化及其引起的相關議題作完整的介紹。 主辦單位: 教育部 承辦單位: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贊助單位: 友達光電(http://AUO.com )

點閱率:680
「數大不是美」環保影像展

「數大不是美」環保影像展

隨著「不願面對的真相」影片問世,環境保護運動成為世界性關注的議題。天下雜誌去年在有關全球暖化的報導引述美國國家海洋大氣總署(NOAA)所公布的氣候報告書指出,2006年冬天是自1880年有記載以來,地球最熱的冬天;而2008年初的冬天,全球在反聖嬰現象影響下,各地寒災頻傳,地球已不斷地向人類發出警訊。 人類在追求文明及開發過程中,對地球環境所造成的破壞,形成氣候變遷反常現象,為了人類與地球和平共存的永續發展,環境保護已成全球各國刻不容緩的議題與行動。 【展示內容】 ★ 一位美國人的自我省思 「數大不是美」環保影像展主要是透過簡樸原始的數字影像,介紹美國當代文化;每張照片都呈現出特定數量的某樣東西:每15分鐘用掉41萬個紙杯、每30秒消耗106,000個鋁罐等等。 這個系列的影像作品藉由視覺來檢視我們社會中一些怪異的龐大數據,利用數以千計的小照片,拼湊出錯綜複雜又詳細的大型影像。其中潛藏的欲望突顯個人在社會中的角色,而我們的社會因此變得巨大,難以理解以及無法招架。 本影像展希望透過系列作品,能激起大眾的好奇心並對保護地球付出實際的行動。   ★「數大不是美」環保影像作品區 17幅的巨型影像作品,由成千上萬我們生活中的物品所堆疊而成,希望觀眾在觀賞影像的同時,能近距離一探究竟並驚嘆於數量之龐大,思考地球物資的耗用情形。   ★資訊交流互動區 動動手,推推翻翻地球資訊輕鬆看! 寫寫畫畫,祈福愛地球!   主辦: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國家地理頻道 協辦: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展期:97年5月15日至8月3日 展場:高雄-北館  四樓三方館本館為秉持善盡社會教育責任之理念,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於2008世界地球日前夕,共同推出具教育性之環保影像特展,以共同宣導環保理念、推廣環保教育,並進而落實環保生活及建立環保家園。由國家地理頻道所舉辦之世界地球日系列活動訊息詳見http://www.ngc.com.tw。  

點閱率:793
「創意狂想 巢向未來」得獎作品 成果特展

「創意狂想 巢向未來」得獎作品 成果特展

近年來隨著資通訊科技(InformationandCommunicationTechnology,ICT)的快速發展與普及,人們的日常生活作息已與資通訊科技緊密的結合在一起。有鑑於此,行政院2005、2006年產業科技策略會議,特別針對高科技的電子、電機、材料、資訊及通信等ICT產業與傳統營建產業結合,提出「智慧居住空間發展策略」的議題,運用我國現有機電、電子、材料、資訊、通訊、自動化及控制產業與技術優勢,掌握智慧化居住生活科技發展趨勢與機會。2007年智慧化居住空間情境模擬創作競賽 第一屆「創意狂想巢向未來」得獎作品成果特展   展期:自2008.04.10-2008.5.11. 展場: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一樓藝術展覽專區 主辦單位: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協辦單位: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本創作競賽展覽活動以參賽作品展現作者因應台灣生活型態的轉變、未來社會變遷的趨勢與洞察生活者的需求,以人性關懷,考量全面性之安全、舒適、健康、便利、智慧以及與地球環境的協調性等整體因素,建構出的智慧化居住空間的scenario(情境),也傳達台灣形象與文化以及一種未來的新生活習慣。內容包含智慧化居住空間四大功能領域:安全安心、健康照護、節能永續、便利舒適,再以digitalhome或ICT方面的技術當作發想的平台,融入一般民眾的生活型態與人性的關懷,希望創作作品能觸發社會大眾的感動,豐富大家的想像,瞭解到智慧化生活的便利與可能,並打造一個關於台灣未來智慧化居住空間的共同願景。 2007年智慧化居住空間情境模擬創作競賽之第一屆「創意狂想巢向未來」得獎作品成果展覽活動,以圖像設計來表現科技之創新應用於日常生活空間的創意巧思,融合我國現有機電、電子、材料、資訊、通訊、自動化控制及建築產業的技術優勢,營造出未來居住生活空間之理想情境。創作以「人為中心」的生活空間為考量,發想在生活環境裡的日常生活中,居住空間與食衣住行育樂等領域的應用情境,融合智慧、美感及人性關懷,描繪出未來智慧化、人性化之美好居住空間與生活遠景。 展出作品:得獎及入圍作品,共十一件A1尺寸之海報作品。 第一名祕密基地的床 第二名快樂新學巢 快樂學習,微笑遷徙 第三名以無線感測網路為基礎之智慧型室內燈光調節系統 特別獎 FLOWERPOD 優選獎 1. 居家小幫手 2. 典雅屋—典雅達人生活誌 3.  21世紀門窗及窗簾 入選作品 1.無線行動化的社區智慧型空間 2.認知障礙者路徑指引系統 3.叮嚀玄關 4.打造未來綠色居家環境_以生理訊號達到情緒、健康與行為的管理 5.The magic box  

點閱率:768
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南區成果展

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南區成果展

因應全民樂學運動時代來臨,政府與民間共同打造一個「學習零距離、知識多元」化的教育環境,緣此,由國科會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辦公室主辦、本館協辦的「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南區成果展」,將於3月15日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一樓東側舉行,將政府11個部會近年度所完成的數位學習計畫成果展現與南部民眾。成果展內容以電腦連線、查詢點閱之方式,帶領人們進入神奇夢幻的數位學習世界,不僅可以線上體驗客家文化、原住民生活及故宮文物之美,還能讓小孩子在互動遊戲中激發學習樂趣,讓參觀民眾一邊看展覽,一邊長知識。 本次展覽是針對政府部會、民間企業、學校單位,以及一般民眾的終身學習,提出最佳的數位學習方案。主要展出近年來國家型計畫成果,包括有教育部的數位學習、文建會的藝學網、故宮博物院的24小時數位學堂、勞委會的就業學習、衛生署的上網找健康、工業局的10倍速學習力、技術處的新世代數位學習環境技術、原委會的一指通打造原民關鍵e能力、客委會的哈客網路學院,以及僑委會的華語文數位學習中心等等,讓一般民眾能夠清楚了解政府對於數位學習領域所做的推動努力。 本展的主要目標是藉由多元化數位學習管道來推動全民數位終身學習,以提升社群民眾的數位學習活動,在結合國內數位學習業者之豐富與多元資源之下,帶動全民學習競爭力,歡迎民眾蒞館參觀,詳情請見http://elnpweb.ncu.edu.tw/home.aspx。 展示日期:97年3月15日至3月30日 展示地點:工博館一樓東側長廊(需購票入場)

點閱率:724
菲印兩國民俗文物特展

菲印兩國民俗文物特展

        近年來臺灣與東南亞諸國的往來十分密切,國人前往東南亞的人數大增,而基於工作或婚姻等因素,由東南亞來台居留的「新移民」也日漸增加,他們將母國的生活形態與文化元素帶入了台灣,為我們的社會帶來了新的刺激與轉化。        在教育部「發展新移民文化」計畫指導下,本館籌辦了「菲印兩國民俗文物特展」,希望透過本展覽,能使國人對於東南亞的文化背景與生活民情,有深入的認識,進而學習以寬容尊重的態度,欣賞及珍惜在台灣的多元族群與文化。

點閱率:750
科技台灣驚嘆號!! 從帝國邊緣到製造王國

科技台灣驚嘆號!! 從帝國邊緣到製造王國

        本特展運用高科技、多媒體互動裝置及強調感官體驗的新穎展示手法,呈現百年來台灣科技發展的歷史脈絡。         展出內容以「帝國邊緣」、「科技政策」、「立足台灣」、「緃橫世界」、「製造王國」與「迎向挑戰」等六大主題,娓娓道出台灣人民務實、強韌的個性,如何從個人化到企業化經營。而在這些奮鬥過程中,許多關鍵人物與無名英雄又是如何突破種種困境,創造出台灣科技的種種驚嘆奇蹟,鋪陳出台灣科技歷史發展的篇章。         展覽現場將有虚擬實境、訊息留言瀑布、即時影像互動、趣味性科技互動裝置等多項兼具教育意涵及娛樂效果的展示內容等待您來體驗。誠摯邀請您一同進入時光隧道。觀看台灣科技是如何孕育、誔生及茁壯!

點閱率:744
「通往數位國度的探索列車」

「通往數位國度的探索列車」

「通往數位國度的探索列車」

點閱率:751
台灣現代名刀師之藝術刀劍創作特展

台灣現代名刀師之藝術刀劍創作特展

藝術刀劍煉製工序繁複細膩,為鍛造鋼料學與金屬工藝中的極致表現;現今世界各文明國家,幾乎都將它視為實用科技與造形藝術的一環。本館為延續曾策辦「古代兵器大展」的特色,以及為台灣藝術刀劍創作提供一個可以公開展示的空間,特邀請數位國內具特色的現代名刀劍師,提供精心創作之刀劍作品展示。 其包括陳榮樑(竹本)的美術刀劍作品、郭常喜的現代花紋鋼藝術刀劍作品,以及陳遠芳、蘇嘉裕、秦祥麟、陳柏村、陳韋鈞、金光師、邱聰應、許杰、陳榮俊、陳鐿夫、蘇詠証、林偉倫等12位現代刀劍師作品。展出時間自96年12月29日至97年3月30日止,地點位於本館二樓咖啡藝廊;結合科技與藝術的呈現,精采可期,有興趣民眾不容錯過喔!

點閱率:772
蟲蟲星球大探險

蟲蟲星球大探險

蟲蟲星球大探險蟲蟲星球大探險

點閱率:837
百變塑膠-Daily的塑料創意秀

百變塑膠-Daily的塑料創意秀

百變塑膠-Daily的塑料創意秀

點閱率:697
資料筆數【291】頁數【24/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