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搜尋
Menu

特展回顧

百變塑膠-Daily的塑料創意秀

百變塑膠-Daily的塑料創意秀

百變塑膠-Daily的塑料創意秀

點閱率:708
發現機器人in台灣

發現機器人in台灣

發現機器人in台灣 原特展網址已遭移除,敬請見諒。

點閱率:788
明察秋毫:度量衡  特展

明察秋毫:度量衡 特展

明察秋毫:度量衡  特展 Weights and Measures- Standarising Modern Society   展期:2007年7月20日起為期半年 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四樓 三方館   指導單位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主辦單位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工業技術研究院量測技術發展中心 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 內政部土地測量局 協辦單位 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所       想像沒有度量衡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沒有時間觀念、沒有長度單位、沒有重量、容量的標準,生活一定大混亂!     科工館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工研院量測技術發展中心、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內政部土地測量局、以及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所,共同合作推出『明察秋毫:度量衡』特展。本特展內容乃是奠基於科工博館耗時三年的研究成果,從多元觀點來陳述度量衡相關知識,展示中將以發人深省的觀念提問,配合生動有趣的展示手法,深入淺出的帶領民眾認識度量衡與相關知識。例如:除了淺談中西醫對病情的不同診斷外,也要度量你的健康、心情與個性,且展場中還有一個全世界最大的台灣地圖讓你好好的「度量台灣」。     此次也是科工館度量衡典藏品首度大規模公開曝光,其中有難得一見的日治時期公尺副原器、公斤副原器、民國34年製的等臂天平以及複刻「新莽嘉量」等珍貴物件。你知道公尺副原器為何要做成「X」型呢?又公斤副原器為何一定要由「九鉑一銥」組成嗎?邀請好奇的您炎炎暑假一同來工博館找答案,來看看、找找、量量、想想這無所不在的「度量」。

點閱率:1019
遊戲冒險王-踩動夢想~自行車運動休閒展

遊戲冒險王-踩動夢想~自行車運動休閒展

以人為主體,設定兩大主軸呈現人與車的關係: 用你騎車的方式來決定自行車的價值:由使用者的角度思考,唯有踩動才能展現自行車對人的意義,要貼近您的生活經驗和想望。 認識自行車科技,讓休閒更有趣:自行車科技與運動醫學的發展,使運動休閒更方便有趣,拓展自行車視野。

點閱率:1063
遊戲冒險王-童心玩趣~福爾摩沙玩具特展

遊戲冒險王-童心玩趣~福爾摩沙玩具特展

       台灣玩具產業發展迄今已有40餘年之久歷史,在世界上曾享有「玩具王國」之美譽。玩具產 業在發展初期由於國內勞工之優勢,加上政府機關的鼓勵措施,我國玩具工業得以迅速發展,1981~1987年是台灣玩具產業的「黃金時期」,曾創下出口值10億美元的佳績。從較廣闊的角度而言,玩具不單限於 娛樂和玩耍,其實也是社會變遷的寫照。對台灣而言,由1960~1990年,玩具是台灣重要工業之一,而近幾年台灣玩具產業更致力於創新與研發,全世界目前最流行的科技電子玩具,都擁有台灣基因。        因此為彰顯台灣玩具產業的發展歷程,同時回應台灣本土特色、地方社區需求,繼『台灣工業史蹟館』、『電信文物更新展~台灣電信百年風華』、『多樣性台灣特展』以及『繼往開來-加工出口區四十週年特展』之後,於今年(2007)年暑假,更推出『童心玩趣~福爾摩沙玩具特展』,介紹半個世紀以來在 台灣這塊土地上出現的玩具,期望藉由這樣一系列認識台灣本體的展示帶領博物館到一個具有台灣特色、 與國際接軌的境界。        「童心玩趣~福爾摩沙玩具特展』最大特色在於展現50年來曾在台灣出現過的玩具,它們與台灣的文化、藝術、工業、經濟、社會教育發展的相互關係。以『科學角度』、『人文發展』以及『歷史脈絡』三方面來讓觀眾更容易了解與親近展示內容。探索台灣玩具的發展,呈現它在過去、現在、未來不同的風貌,此外本館更兼負記錄及保存我國產業及科技發展之歷史,所以台灣玩具產業的發展史,更是展覽當中必須呈現的一項重要元素。        每一個玩具都是一把記憶的鑰匙,訴說著每個人對過往的回憶,相信在你的生活當中應該都有某一個玩具令你印象深刻,午夜夢迴時總能勾起你一絲絲的往日情懷…『福爾摩沙玩具特展』,就是希望藉由這樣一個老少咸宜的主題,帶領所有人一同感受充滿純真快樂與夢的玩具世界,在這裡讓所有人一起發現與探索曾在台灣出現過的玩具!讓我們一起打開神秘的玩具箱,發現屬於你的玩具。

點閱率:1095
阿美族植物世界特展

阿美族植物世界特展

(請前往活動網站)

點閱率:1024
古意裡的新時尚-博物館創意商品巡迴展

古意裡的新時尚-博物館創意商品巡迴展

為了增進大專院校設計系所學生對於博物館文化資產加值應用的認知,教育部特別舉辦「誠徵新玩意—社教館所商品創意設計競賽」,以鼓勵學生融合智慧、美感和技巧,來進行博物館商品設計,開發具有創意的博物館商品。競賽結果於1月30日至2月4日在工博館四樓長廊上展出,共有31件作品。其中包括「咬文嚼字」、「齒輪樹」、「刨削」、「鯨魚紙泉」等作品。堪稱最好玩又最好吃的「咬文嚼字」是由長庚大學胡栗準同學設計,乍看下是一盒文人雅士用的篆刻印章,實際上是可以放入口中細細品味的巧克力,當吃進嘴中真的是名符其實的「咬文嚼字」。 還有一株由樹德科技大黃宗帝同學設計的「齒輪樹」,用大大小小的齒輪組合而成,可以組裝成一棵大樹,也可以讓樹枝向外任意延伸,齒輪構造仿生樹木年輪型態,中央木心採用木材,代表著大樹的生命枝幹,壓克力、金屬和螺絲做成的小齒輪則為科技公益的代表,讓忙碌的辦公生活中,憑添一些動手的樂趣。「刨削」是用刨冰機的外型作幾何簡化,在外觀上是一台刨冰機的樣子,但功能上是一台削鉛筆機,雖然手搖刨冰,掉下來的鉛筆屑不是誘人的冰刨,但是在轉動削鉛筆機的過程,可就饒富趣味了。 其他的作品還有「越來越瘦水蛇腰尺」、「震波收納組」、「河豚牙籤筒」、「玉蓋彌彰」、「雙面夾公」等各種有趣的小玩意兒,把社教館所的特色表露無遺。由於巡迴展在高雄的時間只有一週,從1月30日至2月4日在高雄工博館展出,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把握時間前往觀賞。 線上報名網址:http://www.dmd.yuntech.edu.tw/event/2006ni/purpose.html

點閱率:1220
有模有樣-模具特展

有模有樣-模具特展

模具產業在國內整體的工業發展過程中,一直扮演著極重要關鍵的角色。模具是產業大量製造產品的必備器具,舉凡金屬、塑膠、橡膠、玻璃或礦物等材料,經過沖壓、鍛造、壓鑄及射出等製程而形成一定形狀的成品,都需要靠模具才能竟其功,正所謂”有模才有樣”。在我們日常生活中,許多產品是利用「模具」製造出來,而這些技術的發展,從早期應用領域的縫紉機、自行車、汽機車,至現代的3C/IC,以及光電及醫療等的應用,不斷地在求新求變。 本特展首先讓您了解什麼是模具?,接著在「多采多姿的模具產品」主題中,我們可以見到「中古老的模具產品」、「最新的模具產品」、「超大的模具產品」、「超小的模具產品」等等。想知道什麼產品是由模具製造出來的嗎?透過食、衣、住、行等領域,利用各種日常生活用品,呈現模具與生活的關係;從早期應用領域的縫紉機、自行車、汽機車,至現代的3C/IC,以及光電及醫療等的應用,不斷地在求新求變。「模具的技術有多少?」在此也有深入淺出地介紹模具的材料,以及各種成型的技術。從人類開始使用金屬後,文字也幾乎同時被發明,模具也隨著出現,所以說:「人類的歷史也就等於模具的歷史」,而模具的歷史,則跟隨著材料而發展。但模具在台灣的發展,又如何呢?透過本特展則有詳細的介紹。最後模具成型的體驗區,可千萬不能錯過喔!每週六、日可以親自體驗利用模具製造出產品。   ˙展期:1月29日(週二)至5月27日(週日)止 ˙展示地點:一樓東側走道

點閱率:962
「生物多樣性與人類」特展

「生物多樣性與人類」特展

生命的形式林林總總,而地球可能是太陽系中唯一具有生命的星球,綠野、藍天、甚至乾旱的沙漠中,酷寒的冰雪下,到處有生物出沒;一滴小水珠在顯微鏡下也顯露出一個五花八門的小社群。這繁複多姿的生物界,構築了一個多層次,多樣態的生物圈系統。長久以來,人類天天都在享受著生物多樣性所帶來的好處與服務,然而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卻不能不仰賴其他生物,無論是天然或人類培育而成的多樣性基因、物種、棲所和自然景象,都聯繫著生物的整體關係。 今日生物多樣性正以一百至一千倍的速率逐漸滅絕消失,人口以及資源消耗的增加,加以污染的結果、地球的暖化以及外來物種的引進,生物多樣性的危機今日已經成為人類應面對的現實。由法國外交部策劃、工博館與法國在台協會合作辦理的「生物多樣性與人類」特展,曾經在日內瓦、斯德哥爾摩、布魯塞爾等國外城市舉辦過巡迴展覽。展示主軸圍繞著與多種生物與人類相關的十大主題,透過這次特展,讓民眾了解地球生物多樣性目前所面臨的各種危機,傳達保護自然遺產,維護生物生命,認知永續環境的理念,在人類追求產業發展的同時也能兼顧與自然環境的和諧相處。    「生物多樣性與人類」特展是由法國外交部策劃,余洛自然與人道基金會和諾亞保護協會執行,曾經在日內瓦、斯德哥爾摩、布魯塞爾等國外城市舉辦過巡迴展覽。展示內容共規劃有「存亡」、「保護」、「食物供給」、「健康」、「漁業」、「森林」、「觀光業」、「淡水」、「氣候」和「社會」等十個與生物多樣性密切相關的主題,傳達了生物多樣性與人類的緊密關係。尤其人類的未來正面臨著永續發展的挑戰,保護生物的多樣性也就是保護文化的多元性,而尋求環境的保護和生物多樣性的維持,才能使人類同時享有社會的進步與經濟的平衡。   展出時間:96.01.23~96.04.11 展出地點:一樓西側廊道

點閱率:1040
電信文物更新展~台灣電信百年風華

電信文物更新展~台灣電信百年風華

電信文物更新展~台灣電信百年風華

點閱率:1045
資料筆數【292】頁數【25/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