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搜尋
Menu

特展回顧

綠色能源展

綠色能源展

綠色能源特展          所謂綠色能源,泛指能夠提供能源服務且對環境友善之能源技術,包括各種再生能源、提升能源效率以及節約能源的措施。其目的是希望藉由節約以及使用自然界循環滋生、源源不絕的再生能源,使人類命脈與地球皆可生生不息。        近期石油價格飛漲,使大眾明確感受到能源議題的切身性;檢視當前主流的生活型態,每個人皆是能源的消費者,因此,社會大眾必須要對當前的能源議題有適當的認識,重新省思與日常生活相關的種種能源使用模式,進而認真面對問題,思索解決之道。        有鑑於此,本特展結合國內之能源專家以及專業的展覽創意研發人員,推出一別開生面、寓教於樂的綠色能源特展,將綠色能源議題融入一虛擬的未來家庭生活情境之中,突顯綠色能源思維可如何形塑人類未來生活,並巡迴台灣北中南東各地展出,希望藉此引導大眾重視綠色能源議題,理解到投入資源發展再生能源的重要,同時改變大眾對使用能源的觀念,並在生活中落實環保節能的理念。

點閱率:1088
繼往開來 - 加工出口區四十週年特展

繼往開來 - 加工出口區四十週年特展

        民國55年12月3日全世界首創結合自由貿易區與工業區兩種機能的產業群聚區「高雄加工出口區」在台灣誕生。成立後立刻獲得國內外業者熱烈迴響,申請投資者絡繹不絕,為「台灣經濟奇蹟」的締造作出重要的貢獻。亮麗的成績吸引眾多發展中國家紛紛來台學習仿效。         肩負著「拓展對外貿易、吸引工業投資、引進最新技術、增加就業機會」四大目標的加工出口區已走出第一個40年。這個與台灣經濟歷史共同呼吸的加工出口區也將跨入知識經濟時代,蛻變為「全球運籌中心」,再次扮演台灣的經濟尖兵。

點閱率:1072
絲絲入扣-頭髮特展

絲絲入扣-頭髮特展

       在95年11月24日開幕的絲絲入扣頭髮特展,位於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四樓左側展示廳,其中介紹頭髮相關的知識趣味,除了可愛的圖像漫畫外,更有好玩的動手機構。        其中最有價值的寶貝,就是紐約華裔金銀華先生所提供的頭髮微畫,可以說是世界上最小的油畫,在一根短短1公分的頭髮上進行油畫,而且是栩栩如生的可愛貓熊,現場還必須以顯微鏡放大投影到電視上才能清楚看到,金先生還沒有觀賞我們的展覽,就已經知道了許多頭髮的秘密,如頭髮的韌性、耐久、穩定的特質,才會聰明到選擇髮絲作畫。各位朋友有興趣來看看難得一見的精采微畫嗎,請到博物館四樓,絲絲入扣頭髮特展現場來觀賞,小朋友一起來喔。

點閱率:902
「雨水萬花筒」特展

「雨水萬花筒」特展

「雨水萬花筒」特展

點閱率:1072
「溫故知新-古相機影像及攝影技術」特展

「溫故知新-古相機影像及攝影技術」特展

        本特展的中心意涵在於人、影像與相機的關係:以295件珍貴的古典相機及相關器材,舖陳人類為捕捉影像所展現的科學智慧;使用典藏相機現在所拍攝的251幅精采照片,展現老相機詮釋影像的非凡能力。典藏相機皆是國人的珍愛收藏,照片則是來自全日本古典相機俱樂部(AJCC)這幾年的作品精選。         展覽中處處有著歷史的風韻,等待觀眾尋覓品味:一台張學良的簽名相機,背後是一段曲折的歷史故事…;高雄前市長陳啟川先生遺留的珍貴相機及得獎作品,讓我們了解他多才多藝的人生另面…;相機收藏家曾望旭先生的「古為今用」,將新舊相機及光學設備DIY組合成新功能器材,令人讚嘆…。

點閱率:1020
數位魔法學園

數位魔法學園

(請前往活動網站)

點閱率:1132
青春氧樂園~無菸,少年行特展

青春氧樂園~無菸,少年行特展

(請前往活動網站)

點閱率:987
方寸有情--篆刻書法暨印石「心」賞

方寸有情--篆刻書法暨印石「心」賞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長期以來給人都是科技探索、科普教育的印象,繼去年劉辰旦書畫暨文房清玩收藏展後,延續本館邁向綜合性、多元化的目標,朝「科技教育」與「人文關懷」的理念來經營。今年四月,本館邀請高雄市篆刻學會一同推出『方寸有情』--篆刻書法暨印石「心賞」,讓民眾能體會、欣賞篆刻者在方寸之間舞刀作樂、遊藝揮灑的工藝美學,領略「寄情方寸」的況味,憑添生活樂趣和人文的情愫。 篆刻藝術可謂「冷門中的異數」,即便歸為小眾文化,又跟大眾生活息息相關,除了用於徵信印鑑的實用範圍外,也富饒更多生活取意,其藝術價值更超越現實生活取向,可以是休閒、抒情、寄懷的媒介,作者的性情、思想、審美觀、學養……的元素,透過不同手法一一呈現。 高雄市篆刻學會於1998年6月創立,至今已過八個多年頭,在研究、創作、深耕、傳承推廣不遺餘力,本館特別邀請蒞館展覽,預計展出200餘件篆刻印石作品以及近70幅書印作品。諺云:「獨樂樂,不如眾樂樂」,邀藝術同好的您一同用「心」體會,用「心」欣賞。賞心悅目之餘,也不忘至本館一樓留言區留個言,支持鼓勵這些藝術工作者喔! 方寸有情--篆刻書法暨印石「心」賞 95年4月22日~7月15日 本館一樓西側廊道、二樓咖啡藝廊 邀您一同用「心」體會,用「心」欣賞

點閱率:1080
天涯若比鄰:電信科技與文物特展

天涯若比鄰:電信科技與文物特展

天涯若比鄰:電信科技與文物特展 活動網址 http://chatonline.nstm.gov.tw/

點閱率:1109
未來的臉(Future Face)展

未來的臉(Future Face)展

未來的臉(Future Face)展

點閱率:1046
資料筆數【292】頁數【26/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