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搜尋
Menu

特展回顧

「性別無界 . 親職多元」攝影展

「性別無界 . 親職多元」攝影展

家人關係,親職互動,可以有哪些多變項的組合?推動性別平等教育是觀念的改變,更是生活的落實,因此也必須要以更有創意、更活潑、更多元的方式來和民眾貼近。而一張好的圖像往往勝過千言萬語,特別是,國際間的多元家庭及親子照片展已行之有年,常常把無形思維具象化,成為性別議題融入社會教育的最佳素材。 台灣首屆「性別無界.親職多元」攝影展高雄開展 時間:94.12.14(星期三)下午三時~94.12.21 座談活動:94.12.17(星期六)下午二時~四時舉辦 展覽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第四臨時展示廳 因此,由教育部主辦,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承辦,特別規劃出以「性別無界.親職多元」為題年度活動,首度以攝影展的形式廣向全國民眾徵件,希望徵求本土作品,藉此打開全民性別的視野,多一些敏感度,透過攝影去呈現在一般人習以為常或奉為標準的人生樣態之外,事實上早以存在,且可能具有各式各樣喜怒哀樂的多元親職/家庭關係的展現,也希望從照片中讀到更多的訊息,以用來檢視我們自身的性別觀念,並促成台灣社會邁向更為多元、包容、豐富的面貌。 這次攝影展徵件的希望傳達幾個重要概念,包括:「重新定義家庭」,呈現家庭形式及組合的多樣實踐及存在;不侷限血緣關係,親子,兄弟姐妹,同志好友的互相照顧、彼此向對方學習的關係,其實也是另外一種的家庭關係/親職角色展現,把家人的意義擴展開來,細膩地進入人與人在生活領域中的互動與牽絆。 本展結合性別觀點來呈現多元親職,是台灣首度以此主題來舉辦攝影展,意義深遠,期待社會大眾一起共同參與,透過以鏡頭深入來捕捉生活週遭,以照片來?說屬於台灣社會各種多元、自在、跨族群、跨世代、跳脫僵固性別角色的親職樣態。 此次活動除了一般民眾,也有許多中小學師生寄來作品,得獎作品含括了親子、手足、師生、同志、好友的互動,甚至人和動物的相伴,也有移民女性,原住民族群及外籍勞工照顧者的呈現,內容豐富,極具意義,希望藉此讓更多人感受到情感的多元可能,擴展家的意義,打開性別視野,促成台灣社會邁向更多元、包容、豐富的未來。 本活動九月三十日截止徵件後,共收到來自全國各地274件參賽作品,經評審委員會初審、複審及決審三階段討論,於十月十四日評選完畢,共有51件作品獲得入選,得獎作品於十月下旬已在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2樓展覽中心展出,十二月來到高雄巡迴,於12/14-12/21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第四臨時展示廳進行展出,巡迴展覽期間將搭配講座,與大眾互動與對話,深入地剖析影像的意涵,體現性別平等教育的社會實踐意義及多元文化精神。

點閱率:1037
新『禽』『人』危機-禽流感特展

新『禽』『人』危機-禽流感特展

新『禽』『人』危機-禽流感特展

點閱率:988
古代兵器大展

古代兵器大展

        一般對刀劍的認識大部份來自於電影的武俠片、武俠小說等的形塑,不論是英雄好漢或是奸巧丑徒,必然少不了以刀劍的形式來加以詮釋發揮;但刀劍應用在「兵器」上,在每一個時代有其主要象徵與功能,尚未有火器出現之前(公元十世紀開始使用火器),刀劍兵器的種類及製造技術,不僅反映當時的戰爭形式及軍事思想,也是技術與工藝水準的呈現。尤其中國古代刀劍兵器種類繁多,用途與功能各有不同,歷經數千年的演變,至今有知其名,而不知為何。        古代兵器可分為冷兵器與火器兩類,冷兵器原始目的之冷冽美與無情美,是其它工藝品無法取代,一件刀劍完整的結構、準確的力點掌握、精緻巧妙的雕刻裝飾等,都是古人智慧的最高結晶,也是美學表現的另一面向。本展示以時間軸鋪陳展示內容,比較各時期兵器的製作技術,自木石兵器時期至現代藝術刀劍等的介紹,透過物件強調兵器之美,展現兵器在結構形制的完美構成,體驗傳統的文化。

點閱率:1291
劉辰旦書畫暨文房清玩收藏展

劉辰旦書畫暨文房清玩收藏展

自11月8日至12月11日於北館一樓左側廊道與二樓咖啡藝廊展出「劉辰旦書畫暨文房清玩收藏展」,劉辰旦曾是台南市橄欖球宿將也是高空跳傘高手,曾經從萬餘尺高空帶相機騰空躍飛,在不張傘之情況下,自由滑翔,邊取鏡頭,曾獲國際攝影比賽等多項獎牌,也舉辦多次攝影展,名噪一時。六十年代,正是白色恐怖大興時期,當時劉辰旦被懷疑與接二連三發生的爆炸案有關,因此一批台大弟子陸續被捕入獄,從此陷入暗無天日的刑求業債,後因「卡特」選舉主軸為「人權外交」,國際人權組織多方營救才順利出獄,此時已是五年八個月之後的黃昏時刻。在這漫長的歲月中,為消磨時間,他以牢房為工作室,以廁所門板為桌面,每日三到六小時醉心於書畫意境中,藉此為消殺百般寥苦的獄中生涯;無心插柳竟成蔭,這項「工作」隨著他出獄竟也變成一種習慣,回首迄今也伴他大半輩子了。劉之所以號稱六大山人,是因為他長住六號牢房,牢房中只有上下、左右、前後六片天地,在這天地中唯他最大,因自號六大山人。   劉之書法功力,蒼勁古拙,碑味頗重,然有帖派之飄逸出塵,書體有其個人筆觸之魅力,是難得的書法家。其水墨畫有山水、逸筆花鳥、人物、禪畫等。書法則大小作品皆備,有筆落驚風雨之慨;書畫作品碑帖並兼,有大風堂之氣勢,曾獲一代大師張大千先生之鑽賞鼓勵,奠其書法之導向。繪畫方面,則善以筆簡意賅來表達意象,尤以純水墨畫有其獨到之處,頗有禪味,受八大山人、大千影響甚深。劉辰旦的水墨觀念在牢中受到中西畫法的衝擊,中西和璧,激盪出現今獨樹一格的畫風。他的西畫作品無師自通,用色鮮明大膽,不拘泥於形式畫風,強調自在隨興,不墨守成規,與一般通俗畫作相比之下,更顯其脫俗不凡。曾先後於國內外舉辦過個展六次。   目前是凌克港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辰旦表示,書畫與收藏純粹是個人嗜好,本身並非職業畫家,書法與畫畫都是當年牢房歲月中所積累的興趣,此次開畫展主要是要將自己的心路歷程與社會大眾分享;他經歷過恐懼、瀕臨崩潰,也走過死亡邊緣,在暗無天日、遙遙無期的牢獄生涯中如何沉住氣、明心見性,藉由己例與傑出畫作的證明,勉勵世人在窮途末路之時,能夠不自甘墮落、自我放逐,在最黑暗的時期反而能夠激盪出最彌足珍貴的成就。   這次展出內容,除多幅劉昔日未曾發表過之中西畫作外,特別邀約將往昔點滴珍藏的文房清玩,如筆、墨、硯、文鎮、筆山、注水、水洗、筆筒、筆擱等等展出,其中更難得展出市價約200萬的雞血石印刻章16只,十分難得。更具看頭的是,劉提供當年被捕入獄、獄中無供紙的情況下,拿「毛邊紙」(以前廁所的衛生紙)來作畫的真跡;還有還有,想知道在當初戒備森嚴的白色恐怖時期,劉辰旦怎麼將「判決書」偷偷攜帶出來的嗎?在十一月立冬之時,來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一同來感受這位大師的功力及風采。

點閱率:1079
台灣農業生物科技展

台灣農業生物科技展

隨農業生物科技的進步,從傳統育苗選種與突變資料庫的建立,到基因工程的科技運用,都說明了農業從產量到重視品質的未來趨勢。而WTO開放進口後,市售稻米的種類與包裝更是琳瑯滿目,消費者的選擇性越來越多,像國產米就有彩色米、甜甜米、香米、山水米、銀川米…等等,到底我們要選擇啥麼「米」才吃的既健康又快樂呢?工博館與農委會合辦的「台灣農業生物科技展-啥米才快樂」,於94年10月25日在四樓生物科技展示廳前長廊展出,歡迎大家一起到現場來了解稻米品種與品牌的豐富,與作物生產履歷的重要性,還有稻米基因定序介紹與米食文化簡介,展期到明年3月底,現場還有許久不見的古農具與精采的台語導覽解說喔!   展期--94年10月25日至95年3月31日 地點--工博館四樓生物科技展示廳前長廊

點閱率:1128
「無味?少年贏!蓋菸絕招秀」特展

「無味?少年贏!蓋菸絕招秀」特展

       國內目前的抽菸年齡層有普遍年輕化的趨勢。一個吞雲吐霧的動作、一次好奇心的驅使、一堆三五好友間同儕行為,都可能為生命帶來傷害,據研究指出「抽菸」所引起的疾病從小到--膚質的改變,大到--身體各器官的病變,都與它有關係。因此「菸害防制」與「無菸生活空間的訴求」便成為21世紀人類極為重視的公共衛生課題之一。        你以為「談菸害」一定很嚴肅,很無聊嗎?你以為「說拒菸」很難,很痛苦? 「無味?少年贏!蓋菸絕招秀」特展將顛覆你既有的想法與刻版的印象。

點閱率:995
再生能源應用展

再生能源應用展

能源是經濟發展、社會成長的重要動力,能源使用與人口密度有關係,西元2000年地球人口已達60億,專家預估2042年人口成長達120億,地球資源有限,屆時石化能源已經不夠全世界的人口使用,而且使用石化能源所產生的污染,對地球形成另一種傷害,所以現在各國都積極開發再生能源。珍惜綠色地球響應再生能源 再生能源應用展邀請親子共同感受自然的真實力量 「再生能源  乾淨地球」應用特展自9月20日至10月16日為期28天,展場將由暱稱「小綠」的再生能源寶寶,引導參觀民眾走進太陽能、水力能、風力能、生質能、地熱能和海洋能的再生能源世界。展區包括「潔淨能源車輛展示區」及「再生能源展示區」二大主題,展示全新的太陽能車(Apollo Plus)、生質柴油休旅車、第3代電動機車、小型複合動力車、電動自行車,以及太陽能熱水器、太陽能烹調器、廢棄物衍生燃料,以及風力發電、地熱發電、太陽光電系統摩天輪應用、「酷Cool」節能屋等動態模型,民眾不妨抽空來一趟親子共享的知性之旅。 這次活動特別增加「潔淨能源車輛展示區」,展覽的車輛包括高雄應用科技大學「Apollo Plus」太陽能車,這台太陽能車去年於雅典舉行的「第一屆世界太陽能車拉力賽」中,在22隊國際參賽隊伍中獲得第四名,揚威國際。另外還有新日化公司提供之生質柴油休旅車,它是使用由廢食用油提煉轉化之生質柴油,可減低一般柴油排放之污染物。以及由經濟部能源局支助,工研院機械所研發成功之電動機車及小型複合動力車等。這些都是未來我們日常生活會使用到的交通工具。 再生能源是一種可以自然循環、不斷利用的能源。相較於我們目前使用的能源像是石油、煤炭及天然氣等,開採出來用完就沒有了,再生能源可以生生不息,是一種可以永續利用的能源。再生能源包括:太陽能、風力能、水力能、生質能、地熱能及海洋能等六種能源。 再生能源為一種可循環再利用的永續能源,更是一種乾淨的綠色能源,其主要的好處包括: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乾淨、可以保護環境,另外還可促進能源的多元化與自主性。但是,再生能源基本上是有一些限制,如:它的成本較高、供應亦不穩定,主要是再生能源來自大自然,像是太陽或是風,都會受到季節及氣候的影響。另外,能源密度低:太陽光電板需要不少的面積來擺設,而風力發電必須設置於空曠而少住家的地方,台灣地狹人稠,土地資源相當寶貴,因此適合並可以設置的地方並不多。 另外,為讓小朋友們能夠瞭解再生能源,我們也規劃於9月20日到10月16日每星期六日上午及下午各舉辦一場的科教活動,讓小朋友們透過闖關遊戲及動手DIY,瞭解再生能源的知識與應用。非常歡迎家長們帶著小朋友們一起來參與。

點閱率:1337
探索90﹪的未知─丁肇中與基本粒子

探索90﹪的未知─丁肇中與基本粒子

      「探索90%的未知──丁肇中與基本粒子特展」主要探討人類在探求未知所做的努力與影響,從古今中外人們對於自然界的觀察、探究的脈絡破題,進而介紹物理研究所需的工具與技術,並以丁肇中院士為例,描繪現今於CERN所進行的研究內容及範疇。           本特展的特色在於結合了國內外知名物理研究機構的合作與協助,將高能物理研究深入淺出地呈現。這些學術機構包括:歐洲核子物理研究中心(CERN)、中央研究院物理所、國家科學委員會、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以及台灣大學物理系、中央大學物理系、中山大學物理系與高雄師範大學物理系等。展場中並展出相關的尖端實驗儀器與模型,其中以丁肇中院士引薦,來自CERN的銅製加速艙、L3探測器模型、大廳模型、BGO量能器最為難得。另外,來自台大物理系的密立根油滴實驗、雲霧室及以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之加速器為藍本製作的縮小模型等,都是觀眾矚目的焦點。   此外,展場圖文多以輕鬆有趣之漫畫風格方式呈現高能物理的領域,並設計以愛博士(愛因斯坦)及丁博士(丁肇中)兩位漫畫人物來帶領觀眾輕鬆學習並增加吸引力;展示手法上,設計多個操作裝置,可以讓觀眾親身體驗,如望遠鏡、粒子加速器、探測器等原理裝置等。

點閱率:1085
奈米特展

奈米特展

(請前往活動網站)

點閱率:912
守護台灣的眼睛-福爾摩沙衛星特展

守護台灣的眼睛-福爾摩沙衛星特展

       人類一直夢想在星空中遨遊,莊子逍遙遊中所說「鯤鵬展翅,培風九萬里」,雖然提供民族文化的想像空間,卻也意味著人類無法突破地心引力束縛的無奈, 1957 年 10 月 4 日,人類第一顆人造衛星由前蘇聯的「史波尼克一號」( Sputnik 1 )發射升空,它宣布了人類的太空探險,不再只停留在故事或文獻當中,而是活生生的科技成就! 1999 年 1 月 27 日, 6 年前的今天「福爾摩沙衛星一號」承載著我國科學家的心血和國人的興奮,化作展翅大鵬,在地球上方六百公里的太空逍遙翱翔,台灣從衛星接收國變為衛星發送國,成為全球第 33 個擁有衛星的國家。                太空對你而言是什麼??對科學家而言,是地表上方 80 公里以上的環境,對文學家而言,是名著小王子的家鄉,對歷史學家而言,是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的居所,對新新人類而言,是電影「 Star War 」的場景。而「 守護台灣的眼睛 ~ 福爾摩沙衛星特展」 將帶你一同探究在太空當中擔任「大眼睛」角色的衛星以及台灣這幾年在衛星科技發展上的成就與驕傲,窺探太空的神奇與奧妙。本展覽以「腳踏美麗大地,眼望遼闊穹蒼」為設計主軸, 創造太空城市 ,未來世界的情境。讓民眾重回衛星發射場景,重現衛星測試情形,瞭解衛星構造及升空過程,並搭配國家太空計畫室真實物件及模型,並利用衛星影像照片有系統地介紹福爾摩沙衛星一號、二號、三號研究成果及貢獻,讓常民生活融入衛星科技。        展覽現場最引人矚目的是第一次走出國家太空計畫室到南台灣展覽的福爾摩沙衛星一號 1 : 1 飛行測試組以及第一次在博物館做公開展覽的福爾摩沙衛星二號所拍攝的衛星影像照片。除此之外,展出各項國產衛星元件的仿物件、研究成果以及研發過程,而為了讓參觀民眾更瞭解每一顆衛星不同的酬載,且衛星與我們日常生活上的關係,展覽當中還設計多項動手操作互動單元,讓民眾親身參與,同時展覽現場更設置「太空教室」於週六、日進行精采有趣的「太空探奇」科教活動。        大家常關心製作一顆衛星到底花費多少錢?發射費用多少錢?但是大家時常忽略了,在倒數計時喊「 Formosat1 , Go!Go!Go! 」的時候,您看到的除了是可以量化的「有形金錢」外,其實背後更是隱藏著一筆無法計算的「無形資產」,包含無數研究人員的精神、心血與時間。 「 守護台灣的眼睛 ~ 福爾摩沙衛星特展」展覽現場要您一同來感受與感動。

點閱率:1030
資料筆數【292】頁數【27/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