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Menu

機械類

2017-05-25
花生油車車膛
花生油車車膛
  • 藏品名稱: 花生油車車膛
  • 藏品年代: 1940
  • 藏品尺寸: 366*80*80cm
  • 藏品來源: 採集
  • 藏品說明: 本館研究員進行田野調查時,在彰化縣鹽埔鄉永平村附近,於路旁發現大木塊,經詢問得知是榨花生油或芝麻油的油車車膛,經交涉後原物主康氏同意捐贈。車膛取龍眼木製造,康氏父執輩提到在清代時期家中即有此物,至民國初年就未使用。古早時農家的農作物,例如花生、芝麻,收成後,拿到油坊榨油,這種榨油的地方即以油車稱之。其操作過程有六大步驟:
    一、炒:加熱爐灶,翻炒帶殼花生或芝麻等油脂作物。
    二、冷:將油脂作物倒在竹篩上,利用耙子翻動加速冷卻。
    三、搗:把油脂作物倒入石臼或圓輾床,搗碾成粉末。
    四、蒸:將搗成粉末之油脂作物倒入爐灶中蒸煮。
    五、踩:將油脂作物粉末倒入圓箍中,包成圓形餅狀,利用腳踩踏,使其更為紮實。
    六、榨:將圓餅送進油車膛內,置入木塊區隔,再插入木樁,開始敲打木樁,壓搾出油。
    而在榨油過程中主要器具「車膛」是木製品,所選用的木材多半是強韌有力、耐撞擊、硬度大、紋理差異小、不易被擊脫者,亦稱之為油車。台灣光復初期至民國四十年(1951年)左右是台灣油車榨油的鼎盛時期,民國六、七十年後(1981年後),受到化學提煉沙拉油的衝擊,傳統的油車榨油逐漸式微,現已不再生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