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搜尋
Menu

特展回顧

吉日巷欸厝邊饎事

吉日巷欸厝邊饎事

科工館辦桌囉! 吉日巷欸厝邊饎事     說起辦桌你會想到什麼呢? 煮菜的師傅、送菜的阿姨們?棚架、蒸籠、爐灶?或者粉色免洗餐具、橙黃鎢絲燈、亮彩條紋棚帳?樹德科技大學流行設計系在鄭秋月老師帶領下,陳文儀、陳郁涵、徐琇喻、鄭尚旻、葉曉儒五位設計師以傳統「鼎灶路邊擺,酒席沿街設」的辦桌場景為創作靈感,將高聚暢飲的歡樂意象導入服裝設計中,整合了色彩、輪廓、材質、布花、飾品及妝髮等元素,推出「吉日巷欸厝邊饎事(Boisterous Roadsides Banquent)」形成另類的時尚辦桌文化,即日起至4月7日在本館衣技織長廳展出,還不快點走進科工館入桌,遲了就沒位置囉!

點閱率:738
裸呻逅思

裸呻逅思

 位於本館四樓「衣技織長廳」以推廣紡織科學及服裝演變為建置目的,展廳內更規劃服裝創作展示櫥窗,不定期更新展示國內大專院校服裝設計相關系所自製之優秀服裝作品,彰顯台灣教育積極投入人才培育的成果。   本次將再度邀請樹德科技大學流行設計系合作,展出服飾創作主題「裸呻逅思」,由該系鄭秋月老師指導,設計師包括蔡佳頤、王家琳、劉怡廷、黃綉喻等人,創作的靈感源自對歐洲經典優雅文化的嚮往,特別是兼容精煉體態與高度意志呈現的馬場馬術與古典芭蕾。   「馬術」,對歐洲人而言,騎士精緻裝扮與馬匹華麗優雅的步伐所形成的盛裝舞步,呈現了騎士與馬共融的優雅美力;而 「芭蕾舞者」自信和優雅的姿勢,與音樂、舞蹈和服裝設計融為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本次展出服裝創作則是結合「馬術」與「芭蕾」精神,突顯現代古典的美力共性,傳達優雅、堅毅、精準、高貴、詩意等意念。   展覽自即日起至3月13日止,歡迎有興趣民眾把握機會前往參觀。

點閱率:709
STAR,ART 屋塔房數位美術空間聯合藝術學生畫展

STAR,ART 屋塔房數位美術空間聯合藝術學生畫展

STAR,ART 屋塔房數位美術空間聯合藝術學生畫展 高雄在地藝術創作單位:雷神藝術工作室及屋塔房數位美術空間,將共同合作於本館地下一樓、一樓及二樓藝文專區推出展覽,展覽內容以國中小學生為目標群眾,期透過現代數位3D+2D的結合,將冰冷的數位線條轉化為溫暖的曲線創意展現,引領民眾了解如何從設計思考到數位應用創造的歷程。 展覽自2/13起至3/31止,歡迎民眾把握時間前往參觀

點閱率:1153
SAY夜市-「直覺x推理x科學」機率特展

SAY夜市-「直覺x推理x科學」機率特展

SAY夜市-「直覺x推理x科學」機率特展 彈珠台、麻將賓果、香腸骰子樂……夜市中哪一項遊戲最能吸引你/妳願意拼一把?能不能得到禮物憑藉的是遊戲技巧?或是運氣呢!今天,我們要從「機率」來解讀這些遊戲所隱藏的秘密。   愛因斯坦曾說過「任何描述現實的數學公式和定理,都含有一個不確定的因素,否則它們描述的就不是現實。」生活中面對許多不確定性事情時,我們該以直覺或推理或科學方式來應對?     賭博是基於機率的科學,正確的賭博策略必然以機率理論為基礎,經過了嚴密細緻的科學推理,絶不是憑想像、憑感覺的主觀臆斷。歡迎大家糾團來SAY夜市,挑戰自己對數學機率的認知,體驗不同的選擇,可能會有不同的結果,帶給我們不同的生活樂趣,好好享受未知的人生吧!   主辦單位: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協辦單位:(以下順序按筆劃排列)      大魯閣草衙道           漢神巨蛋購物廣場      寬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點閱率:8208
壺來運轉:一切唯心造-鄭昭男手捏陶藝展

壺來運轉:一切唯心造-鄭昭男手捏陶藝展

展覽名稱:【壺來運轉:一切唯心造-鄭昭男手捏陶藝展】 展出期間:108年12月10日(二)至109年2月9日(日) 展出地點:本館2樓咖啡藝廊 展覽類別:陶藝 展覽介紹:本展展出內容以手捏陶壺為主,含茶道用具及觀賞擺件。作品除具生活實用性外,更融入美學禪意及田園寫實,每把壺內各有作者的創意巧思,留給有緣人發現。期望本次的手捏陶藝作品展,能推廣台灣在地手捏壺藝術,並結合茶道文化與文創巧思,以培養大眾的欣賞雅心,竭誠歡迎各位觀眾前來參觀。  (免費入場參觀。)  

點閱率:3528
看見化學了!元素週期表150周年特展

看見化學了!元素週期表150周年特展

為慶祝門得列夫發現元素週期表150週年,由科技部、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指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中國化學會以及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共同主辦的《看見化學了!元素週期表150周年特展》,特展自108年9月27日至12月29日將於本館六樓廊道展出!展出內容包含光雕投影、元素海報、元素大事記、視障者元素週期表等,提供民眾以不一樣角度來認識生活中各種不同化學元素。此次與國際IYPT(The International Year of the Periodic Table of Chemical Elements)接軌的慶祝活動,期能增進民眾與學生對化學元素與生活關係的認識、激起關心化學、環境與永續發展的議題,以達到科普傳播與提升民眾與學生科學素養的目標。 全臺IYPT慶祝活動資訊請詳官網:https://iypt2019.chemistry.org.tw 指導單位:科技部、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主辦單位: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中國化學會 協辦單位:教育部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化學學科中心、中華民國科學教育學會、台灣巴斯夫股份有限公司

點閱率:5418
我的未來在這裡~技職新樂園

我的未來在這裡~技職新樂園

為因應本館『圓形館增設造型亮點電梯動線改善暨空間再造統包工程』進場施作及「技職新視界」展示更新,展期提前至110年9月15日展畢。 展示理念        從探索樂園的概念出發,將整體展示營造成主題樂園形式,並應用電腦、影像、物件演示、情境模擬等展示技術,打造具有娛樂、知識的情境遊戲,可在闖關遊戲中探索、發現及體驗技職教育的內涵,了解技職的未來發展,也同時試探自己未來的可能性。 展示分區       本展分為五大展示區,從認識自己開始,進而探索各學群的專業職科與研發,透過做中學體驗,深入體驗技職教育的內涵及優勢。

點閱率:19931
農藝其境 智慧農機 技職體驗

農藝其境 智慧農機 技職體驗

為因應本館『圓形館增設造型亮點電梯動線改善暨空間再造統包工程』進場施作及「技職新視界」展示更新,展期提前至110年9月15日展畢。 農藝其境智慧農機技職體驗        為增加社會大眾對農業技職教育之認識,體認創新農業生產技術對現代生活之重要性,並能鼓勵青年學子積極參與農產相關職業。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提供專業知識並結合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展示設計專業、原有空間及參展人潮,辦理簡易有趣之科技農業系列介紹及智慧農機職業試探體驗活動,以淺顯的方式向社會大眾普及科技農業技術知識,倡導創新科學方式解決農業生產問題、傳播智慧農業機具技術來翻轉傳統的農機思想。        展示分為「夢想其境」、「觀古鑑今」、「繽紛其境」、「智慧農機」和「永續農業」五區,結合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臺灣農業的故事展示廳」精緻農業成果介紹及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蒐藏與研發成果,引述傳統農業、機械化農業、自動化農業到智慧農機之科技應用及相關技職與產業發展(農業學群、機械群、動力機械群、電機電子群、設計群)。民眾可藉由明信片闖關完成任務,最後虛擬實境體驗無人機在農業科技的應用,並留影扮演科技農夫的角色,另可體驗展覽期間辦理的相關農業與農機體驗活動。        更多技職活動資訊:https://www.twmakers.com.tw/home.jsp

點閱率:14473
科工美學 工藝陶瓷之美~朱金敏陶藝展

科工美學 工藝陶瓷之美~朱金敏陶藝展

展覽名稱:科工美學 工藝陶瓷之美~朱金敏陶藝展 展出期間:108年9月17日至108年12月8日(免費參觀) 展出地點:本館2樓咖啡藝廊(開幕茶會:108年9月21日下午2:30) 展覽介紹: 「陶藝家」朱金敏從事陶瓷創作已逾三十年,目前於旗山鼓山國小擔任陶藝社團老師,亦與多所學校合作「藝術深耕」教學。朱老師一心投入於陶瓷藝術上的求新、求變,並追求於科學美學的經驗累積。「科學與傳統」在日新月異下,不斷在碰撞出「美」的火苗,千度火焰「還原」與「氧化」產生的化學與物理現象,是朱老師一再追求的目標,在拉坏技術和研究上不斷尋求突破與創新,作品意境深遠,並創立「陶敏窯」在故鄉六龜落地深根,為藝術傳承散播種子,是台灣少數手拉坏大型作品女陶藝家,本次展出大型作品10件,小型作品含杯碗共約50件作品。  

點閱率:3004
高雄市攝影學會會員聯展~陳啓川先生攝影貢獻獎暨高雄影展

高雄市攝影學會會員聯展~陳啓川先生攝影貢獻獎暨高雄影展

展覽名稱:高雄市攝影學會會員聯展~陳啓川先生攝影貢獻獎暨高雄影展 展出期間:108年9月3日至108年9月15日 展出地點:本館1樓廊道(藝文展覽專區) (開幕儀式:108年9月7日上午10:00) 展覽介紹: 高雄市攝影學會創立於民國49年,創會理事長為前高雄市長陳啟川先生,以提倡正當休閒活動,促進攝影交流,提高攝影藝術水準成宗旨。為紀念創會理事長陳啓川先生對攝影之貢獻,特舉辦陳啓川先生攝影貢獻獎,由國內外(兩岸三地)攝影人士參加,創作題材多元,展出內容豐富,包羅萬象,都是會員們嘔心瀝血之作,不論寫實或寫意,皆以感動人心為依歸,希望藉此推廣藝術之美,並能提升民眾藝術人文素養。本此共計展出作品約120幅。 (需購買本館常設廳門票入館即可參觀。)

點閱率:1221
資料筆數【292】頁數【6/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