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搜尋
Menu

特展回顧

一條愛心環保毛毯的故事特展

一條愛心環保毛毯的故事特展

一條愛心環保毛毯的故事特展   指導單位:教育部 執行單位: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合作單位:財團法人中華民國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 大愛感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展出地點:地下一樓西側長廊 展出日期:109年10月31日至110年4月4日止 展覽說明 2020年為世界地球日50周年,教育部特別以「The Earth,Ours to care」即「我的地球,我來關懷」為主軸,辦理第一屆臺灣科學節,因此本館特別與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及大愛感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推出以「環保一條龍·寶特瓶再生旅程」為主題的活動-「一條愛心環保毛毯的故事」,透過展示及定時展演的方式讓參觀民眾了解寶特瓶如何華麗變身為溫暖人心的環保毛毯,從科學的角度解密寶特瓶,以環保的思維「與地球共生息」。 本活動為呼應本特展及第一屆臺灣科學節共同的核心主軸及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12.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透過預防、減量、回收與再使用大幅減少廢棄物的產生。在活動使用的材料及物品上選擇特別朝向此原則進行,減少廢棄物及減碳之移動成本,為地球環境無私付出。整個活動一共分為四區,分別為「愛心的開始」、「環保一條龍」、「暖心分享」及「更多的可能」,展現從減廢到零廢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除了愛心環保毛毯外,還有「智慧塑膠系列」、「環保塑木系列」、「慈悲科技系列」等,更多循環經濟的可能。本活動最具特色的是展示「環保一條龍」示範製程機台,現場展示將廢棄回收寶特瓶瓶片、酯粒、紡紗、織布、以至最終環保再生”心”品的過程,讓來館民眾不但聽的到、看的到、更能親身觸摸的臨場感。歡迎大家一同了解回收廢棄寶特瓶究竟如何成為神奇的環保”心”品。  

點閱率:1747
2020粉彩之美

2020粉彩之美

展覽時間:即日起至10/11 展覽地點:本館一樓西側廊道

點閱率:792
陳正雄銅雕作品展

陳正雄銅雕作品展

       銅雕工藝遠在三四千年前就奠定了相關技術基礎,從禮器、樂器、兵器等各種雕塑,或經鍛打和加熱熔化所鑄成玩賞的裝飾品,不難看出人們在工藝技術上的卓越成就。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為彰顯雕刻技術的奧妙及珍貴性,特地邀請國寶級雕刻大師陳正雄合作,即日起至11月1日於二樓咖啡藝廊辦理「陳正雄銅雕作品展」,展出近26組由紅銅及青銅所創作的人像作品。陳正雄老師能藉由細膩寫實的刀工,如實將靈魂的生命刻畫出來,立體造型呈現對生活的細微觀察,創作過程保留刀斧在材料表面產生的肌理,透過光線的照射,作品能呈現明暗不一的立體變化,陽剛有力的刻鑿觸感、雄渾深厚的雕塑藝術,是陳正雄老師個人創作的風格特色。   陳正雄老師的創作屢獲國內外比賽獎項,1979年榮獲吳三連文藝獎、1983年榮獲日本雕刻界最高榮譽─日本新構造展雕刻大賞等,更有多件作品分別被國內美術館等單位永久典藏,實質肯定了陳正雄老師的努力。本次展覽主視覺以搖滾系列—「小羅漢 悠然」為主,是要傳達純藝術作品要能「動」是很稀奇不多見的,而本系列作品是在陳正雄老師某次創作過程中,隨著羅漢滿足的笑臉和輕鬆自在的態度而產生的趣味又不失原創風格的作品。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極力邀請國內外藝術創作者到館展出創作品,讓民眾能透過各式多元展覽,同時培養科學探究精神以及美感藝術欣賞能力,若民眾有興趣蒐藏創作品,更可以透過館內文創商品服務購買典藏哦!歡迎民眾把握時間,到館參觀。

點閱率:958
2020 第 10 屆氣候變遷國中小繪畫作品展

2020 第 10 屆氣候變遷國中小繪畫作品展

 氣候變遷國中小繪畫創作比賽辦理迄今邁入第十屆的重要里程碑,舉辦原由為鼓勵國中小學童在繪畫美術領域一展長才,同時認識影響全球的氣候變遷議題,進而關心並化為個人行動。期許透過繪畫這項國際語言,於展覽中傳達給國際社會知道台灣學生對氣候變遷的關心與行動。自首屆舉辦以來,累積已有來自全球 25 個國家地區與臺灣 22個縣市,共 33,078 人次共襄盛舉,透過繪畫創作守護地球。        本屆繪畫主題訂為「我們的海洋‧我們的未來」,也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第 13、14 項「氣候行動」及「海洋生態」,持續將環境教育向下扎根,期望藉由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展出 99 幅全國賽獲獎學生作品,呼籲大眾關注氣候變遷與海洋永續議題,並引發民眾共鳴。 

點閱率:747
愛的逆轉勝-金絲帶小勇士創作畫展

愛的逆轉勝-金絲帶小勇士創作畫展

兒童癌症基金會長期舉辦才藝徵選,期透過創作展,讓金絲帶小勇士(即該會病童)透過水彩、蠟筆、彩色筆、色鉛筆等畫具,繪畫表現自我,也讓社會大眾看到癌症病童不同的一面。 展覽時間:8/4-8/30 展覽地點:本館地下一樓走廊

點閱率:882
風箏特展-黃景楨的夢之翼

風箏特展-黃景楨的夢之翼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B1 第四、五特展廳 (購票參觀) 每逢週一、除夕、年初一固定休館 展廳開放時間自上午9點至下午5點 主辦單位: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搏扶搖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購票地點:一樓大廳服務台 展示簡介 風箏是人類飛行器的始祖,數千年來在我們的生活中扮演著多元的角色;不論是饒富意義的民俗活動,保家衛國的軍事戰爭,追求真理的科學研究,還是放鬆身心的休閑娛樂,以及精益求精的工藝創作,都可見到風箏的重要性與影響力。到了現代,科技的日新月異,讓風箏的創製有了更多的可能;生長於台灣三峽的黃景楨老師,即善用了先進科技材料、結構力學知識與台灣文化底蘊,讓這個源於千年前的舊發明,因此有了新面貌、新發展與新生命。本展覽將引領你認識、了解與體會風箏豐富多變的面貌。  

點閱率:5381
2020南海書畫學會會員聯展

2020南海書畫學會會員聯展

2020南海書畫學會會員聯展 展出者:南海書畫學會會員 展出地點:本館一樓西側廊道 展出時間:6/30-8/16 南海書畫學會 於民國64年 由沈新吾先生籌組創立,原名「南海藝苑」78年改組更名至今。 2020 藝情-南海書畫學會會員聯展,展出作品含蓋:書法、水墨、彩墨、水彩、 油畫、粉彩。 今年,因疫情的關係,大家心情都有些不暢快, 希望藉由展覽美麗的作品,以緩和鬱悶的心情....

點閱率:946
「名偵探柯南 科學搜查展」高雄場

「名偵探柯南 科學搜查展」高雄場

化身名偵探,親身走入故事場景,跟著柯南一起破案! 日本特別企劃-超人氣「名偵探柯南 科學搜查展」陸續巡迴了東京、名古屋、福岡、大阪等地,繼2019台北站、睽違一年之後,台灣巡展第二站就在高雄科工館! 跟著柯南一起推理,利用科學的搜查找出事件的真相!情境描述毛利小五郎為殺人事件的嫌疑犯,參加者的任務就是協助毛利小五郎洗刷嫌疑。   進入展區之後,可以選擇柯南與安室透或柯南與毛利蘭作為搭檔,選擇不同搭擋將會獲得不同路線的偵探手冊。展區劃分為「收集證據的『現場搜查區』」、「獲得新情報的『線索探查區』」以及「證物科學鑑定的『實驗區』」,參加者通過這三個區域來解開事件的真相,體驗和柯南一起追查真兇、解開謎團的樂趣。 此外,在漫畫中與科學搜查有關片段也會在展覽中介紹,讓粉絲們更深入瞭解柯南的世界。   化身名偵探,親身走入故事場景,一起蒐集證據,解謎真相,利用科學鑑定推理,抽絲剝繭找出兇手,訓練你的敏銳觀察力!跟著柯南一起來找出真正的犯人吧!   展覽時間:2020/06/16~2020/09/13 (周一不休館)                  每日09:00~17:00 (16:30停止售票入場)                  展覽營業時間若有所異動,請依現場公告為準。 展覽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一、二特展廳 主辦單位:聯合數位文創、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展覽官網:http://uevent.udnfunlife.com/conankagakuKH/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onankagaku/ 票價資訊  

點閱率:48802
金門國際和平海報獎

金門國際和平海報獎

2019年為紀念古寧頭戰役七十週年,金門縣文化局特別以「金門=和平」為主題推出海報獎徵選競賽及巡迴展,希望透過圖像,翻轉對金門的刻板印象,讓金門成為象徵和平的福氣之地! 今年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為能延續該競賽及展覽教育深厚意涵,同時提供南部民眾有更多機會接觸金門文化,與金門縣文化局合作推出「金門國際和平海報獎」展覽,即日起自6月28日止於本館一樓西側廊道(藝文專區)展出。據了解該次競賽報名獲得世界各國積極參與報名角逐,可見金門國際和平海報獎受國內外設計師之高度重視。

點閱率:1047
一個夢想~王美月創作個展

一個夢想~王美月創作個展

展覽名稱:一個夢想~王美月創作個展 展出期間:109年4月2日(二)至109年5月3日(日) 展出地點:本館藝文展覽專區(一樓西側長廊) 展覽介紹:「一個夢想」,每個人多少有夢想,如何成真就看你去實現它。本次王美月老師個展,包含撕畫、紙藝、國畫、油畫等,題材偏向於鳥和動物等主題,其中撕畫創作係師承於撕畫家蔡雪塀老師,撕畫是撕,搓,揉,揑,堆疊起來替代畫筆的揮灑。套用雪塀老師的一句話「去做就是」,不做永遠不會成功,膽子要大,失敗重來,才會有美好的成果,期望藉由本次展出,實現自我夢想,並向雪塀老師致敬。 (需購買本館常設廳門票入館即可參觀。)

點閱率:872
資料筆數【292】頁數【5/30】
Top